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亚智跑Ace是横冲直撞的車,国产嘉华是马上过河的卒

2021年05月05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本届2021上海车展,换标之后的起亚令人耳目一新。新标有打破边界的寓意,还能感觉到强烈的数字化……只不过KIA的新标看起来更像是KN两个字母的组合。不管怎么说,个人觉得新标比老标好看很多,甚至还能感觉到,在品牌战略层面,起亚不再是现代的“跟班”。

起亚旗下的所有车型中,全球销量最大的车型是智跑(Sportage)系列。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智跑Ace概念车,这次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算是量产版本。智跑Ace是首款采用品牌新标的新车型,而且搭载了目前东风悦达起亚最先进的CVVD 1.5T高性能发动机,最大输出147kW。

车内配有7英寸液晶数字仪表盘和10.25英寸中控屏,中控屏自带百度智能互联3.0系统——也就是说,现在的起亚智跑Ace总于听得懂人话了,在语音控制和智能车联网这一块的短板终于被补齐。此外,智跑Ace还自带 L2+级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行驶静音性也获得大幅提升。据说这款车将会在2021年5月上市。

有个关系必须要捋一下,起亚第一代Sportage(开发代号NB7)国产后叫狮跑,第二代Sportage(开发代号JE/KM)国产后就是第一代智跑,第三代Sportage(开发代号SL)就是国产第二代智跑,而第三代Sportage(开发代号QL)国产后被叫成了KX5。

所以从2018年第三代中国智跑(开发代号NP)开始,智跑在开发流程上已经独立于海外的Sportage体系了,变成了中国市场特供车型,这是好事。至于本届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智跑Ace,其实就是第三代中国智跑的 facelift版本。

出自E-GMP平台的起亚EV6也在2021上海车展上完成实车的全球首秀。配备全新的数字式虎啸前脸EV6被定义为紧凑跨界SUV,其设计师是加拿大籍的阿拉伯裔设计师Karim Habib。起亚EV6也被认为是现代IONIQ 5的同平台兄弟。作为起亚推出的首款电动汽车,EV6行李舱标准空间为520L,最高可扩展到1300L,具备800V高压直流快速充电以及反向充电功能,号称“充电四分半,续航百公里”。而其GT性能版的0-100km/h加速仅需3.5秒,最高车速可达260km/h。

最能体现东风悦达起亚“破界”决心的,则是即将国产的第四代起亚嘉华(Carnival)。如果说智跑对于起亚来说是一枚横冲直撞的“車”,那么第四代起亚嘉华在中国市场则准备扮演一颗即将过河的卒。

传统意义上,一款车能否国产的前提是看这款车在国内的销量。第一代和第二代嘉华都曾经引入国产,只不过销量不佳。到了第三代,嘉华开始走进口路线。在这样的前提下,很难想象第四代嘉华会引入国产。

那么,第四代嘉华何德何能值得东风悦达起亚下这么大赌注?毕竟国内MPV市场是通用系一家独大。

答案就是嘉华的“模块化空间”。以别克GL8为例,其应用场景基本上被限定在商务而不是商用。而诸如依维柯和全顺这样的MPV,基本面对的就是商用而不是商务。

中国市场上缺少一款可以商务接待,又能商用装货的看起来有卖相的MPV,起亚嘉华正好可以填填补空白。嘉华车内座椅采用导轨模块化设计,不需要的时候可以全部拆下来,形成超大的转载空间。

好几年前,一位新疆某租车行的负责人就曾经向我表示,希望市面上能出一款9座的“高级MPV”,因为租赁GL8的旅行小团队,都是5到6个人,因为人再多一个,行李真的就放不下了。7人及以上,就要选择11座的依维柯或全顺甚至是考斯特了。普通C1驾照的准驾车型的上限就是“9座”,所以很多顾客无法亲自驾驶11座车型,这就导致旅行成本增加很多,毕竟还要雇个司机。

而且在乘坐质感上,依维柯和全顺自然不能和GL8这样的狭义乘用MPV相提并论。

实际上在很多年以前,我在通用的内部计划中,还真看过9座GL8的调研计划,后来就凉凉了。具体原因没人解释,但是我却在新疆某租车行的负责人这里找到了答案。

我问她,如果GL8真有9座版,你会买吗?

她说不会,因为哪怕二手的7座GL8都很贵,9座的GL8的价格就更不敢想了。这也是为何大通G10在成为旅游租赁热门车型的原因。很多客户其实不喜欢大通G10,因为这款车乘坐感受不是很好,选这款车的原因就在于空间够大,而且便宜。

如果有一款MPV,以9座空间降维打击7座市场,真的可以保证7人连同随身行李一起出游,乘坐质感和GL8相比差不多,价格还便宜,那么在中国旅游租赁市场一定会大行其道。

起亚嘉华同样具备如此能力。起亚嘉华不仅提供传统的7座布局,还有“2+3+3”8座、“2+2+2+3”9座以及“2+3+3+3”的11座布局可提供。尤其是9座车型,在6人携带行李出游的时候,可以提供远胜于7座GL8的乘坐感受。

在美国市场,起亚嘉华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雪佛兰萨博班这款SUV。由于外形设计上的原因,很多美国消费者是将这款车定义为SUV——这也是起亚嘉华国产之后相对于GL8的最大优势。

GL8在中国可以垄断商务MPV市场,但是却死活进不了家用车市场,因为对于家庭用户来说,GL8太不像家用车。这就是大众途昂这些披着SUV“羊皮”的MPV能在中国家用车市场活得很滋润的原因。

所以,起亚嘉华在中国家用车市场的竞争对手不是别克GL8,而是大众途昂这样的大空间跨界SUV。

所以,国产后的起亚嘉华面前一片广阔天地,但是却也凶险万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