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电巨头布局新能源,创维下场造车,有希望成功吗?

2021年05月06日 09:58: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今年上海车展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发布会,各个车企都有对应的产品推出,甚至有很多在燃油车时代与汽车没有关系的互联网公司也进军该领域,其中不乏我们所熟知的华为、大疆、小米等。而在近日,专注于家用电器,有着30多年发展历史的创维公司,也宣布开始造车。具体细节如何?不妨来看看。

其实不同于国内许多“临阵磨枪”的新势力,创维在10年以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此前位于南京的金龙客车,由于经营不善的问题导致企业举步维艰,随后被创维集团收购,重组之后便致力于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并更名为南京开沃汽车,但在那个时间节点,市场普遍不能接受新能源,所以开沃汽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7年才实现正向营收。而当时又是新能源汽车题材被炒的火热的时候,于是开沃汽车便开始转向乘用车方向,并与2019年发布“天美汽车”子品牌。

2020年9月,天美汽车首款车型-ET5正式亮相,新车定位于SUV,整体轮廓采用比较常规化设计,甚至还保留了燃油车时代的进气格栅。内饰方面为对称式布局,中间设置了一块悬浮式触摸屏,界面样式显示清晰、功能也比较丰富,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

动力方面为单电机布局,最大马力204匹,峰值扭矩320Nm。续航方面,根据不同电池大小,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04km、410km以及520km,可在半小时内将电量从30%补充至80%。

ET5虽然发布了一段时间,但由于知名度问题,很多消费者在买车时根本就没有想到这款车,所以ET5销量并不能让人满意。

为了能让这款车拥有更高的传播性,天美汽车正式改名成创维汽车,首款车型ET5也将会更换为创维标志。但背后负责运营的企业仍是开沃汽车而不是创维公司。说白了就是创维只是将商标授权给开沃汽车使用,没有直接参与整车开发。因此要把创维定义成造车新势力,只能说对了一半。

不过话说回来,开沃汽车本来就是属于创维集团,改商标和造车这件事无非就是左手倒右手。这样想的话,创维造车这个命题也可以说成立。

发布会上,创维汽车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布置了七个生产基地,未来产品线会覆盖到不同种类的细分车型,目前已经打造出B级车和C级车两大平台。其中B级平台主要用于生产三厢车以及溜背车型;C级平台用于打造中大型豪华轿车以及MPV产品。另外,创维汽车计划在2025年之前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频率发布,走精品车路线,为消费者提供更优异的产品体验。

除此以外,创维汽车还打造出一套可服务于自家家电产品的Skylink智能网联系统,只要家里有网,在车内就可以查看家里各个用电器的实时状态,并且可以对它们进行远程控制,比如夏天回家时就可以提前把空调打开,到家就能享受让人放松的快感。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探索与研究,创维汽车还自研三电技术,在硬实力层面对比新势力车企并不胆怯。

发布会上,创维公布了自己1-3-3-3宏伟目标,计划投入100亿元用于发展创维汽车乘用车以及商用车开发;还将投入300亿元扩大生产规模,做到全球前10的市场占比;让公司市值达到3000亿元以及再奋斗30年。

总结

综合来看,创维汽车这次下场造车可以说为这片新能源市场掀起更多波澜,作为一家以家电闻名的公司,虽然创维汽车知名度距离登上第一梯队还需一些时间,但创维背后有着新势力车企不曾有过的雄厚资本,在产品研发方面更有优势。如果能将这一优势转变成市场竞争力,做到后来居上也不是一件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