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蜡和镀膜,到底哪个更划算

2021年05月06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镀膜比打蜡贵很多,但如果让我自己选的话,我选镀膜了,主要是因为打蜡的性价比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的。

打蜡是怎么回事

打蜡并不是说只让车子变得光亮好看,对汽车涂装来说,其实更是一种保护。

张湘衡发表在《汽车维修与保养》期刊上面的论文,《汽车车身涂装工艺系列讲座(九)——车身涂层抛光打蜡》。

上面有讲到过:打蜡之后,蜡质在涂层表面干燥之后会形成一层薄薄的保护膜的。

这个保护膜就可以反射阳光中的紫外线,降低对漆膜的破坏。蜡质的光滑度也能够有效防止水分子对涂膜的渗透,并且是有抗污能力的。

这个蜡,蜡膜一层涂好了,其实还是有一定的硬度的,还可以减轻涂层表面的划伤程度。

有点像是防晒霜了,去海边玩的时候,涂在皮肤表面,就可以防止皮肤被海风侵蚀,被太阳晒伤,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镀膜是怎么回事

镀膜的功能其实也是类似的,但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它比打蜡相对更先进、更高级一些。

如果把打蜡比成是初代的防晒霜,那么镀膜有可能就是高级护肤的防晒精华乳液,差不多是这个味道。

陆梦帆发表在《海峡科技与产业》期刊上面的论文,《论漆面打蜡、封釉、镀膜、镀晶的技术区别》。

里面讲到:镀膜技术是为了克服车蜡产品保护性能差、保持时间短,以及封釉技术有可能会给车漆造成二次污染等等缺点,这么应运而生的。

不少汽车镀膜剂主要的成分是PTFE,也就是特氟龙,是一种有机氟化高分子聚合物。

这个材料是非常地光滑的,可以避免车漆粘上污垢,有点像什么?平底不粘锅和这个原理是有点像的。

即使是不放油,鸡蛋、牛排丢下去,还是可以弄的,还在上面滑来滑去了,对吧?而且不粘在那边。

它和一些非石油环保材料一起镀在车漆上面的话,就可以形成一层氧化保护层,把车漆和外界完全地隔绝开来,起到了抗氧化、耐酸碱、抗紫外线等等作用。

平常做怎么选

打蜡和镀膜都可以保护车漆,到底选哪一个?要看一下性价比,对不对?

持续时间对比

前面讲过,车蜡产品的缺点之一是比较容易流失,持续时间相对短一点。

田福祯等人发表在《新材料产业》期刊上面的论文,《汽车漆面镀膜的应用及展望》。

上面讲:普通的汽车打蜡,持续时间有可能是7到10天,好一点的半个来月这个样子。

镀膜的话,有可能是3到6个月的时间了,好的有可能甚至是用到1年以上。

价格对比

当然了,镀膜的价格也比打蜡会更贵一点。

前面那篇论文(《论漆面打蜡、封釉、镀膜、镀晶的技术区别》)里面有讲到过的:打蜡的市面价格一般是50到150块钱;镀膜的话,去店里是1300到5000块钱。

但是如果算上有效期的话,差距其实是没有那么大的。

我们按照最理想的情况来算好了:打蜡是50块钱,保持个半个月的样子;镀膜1300块钱,保持一整年。

打蜡和镀膜一整年的费用也就相差了100块钱,一顿肯德基的钱差不多,对不对?而且打蜡去的次数多,时间也要算,对不对?

性能对比

价格相差得不太多,但是镀膜在性能上是比打蜡更好的,毕竟是新一代。

刚才另外一篇文章,《汽车漆面镀膜的应用及展望》上面有讲到过的。

镀膜产生的保护层,它的膜硬度通常是4到6H;打蜡产生的保护层,硬度大概是2到3H,稍微要小一点的。

不光是硬度,疏水性、耐高温、膜韧度、抗氧化能力上,镀膜保护层是的确比打蜡保护层表现会更好一些的。

全面对比下来,一想,一看,镀膜比打蜡其实是更有性价比的,相似的价格可以买到性能上面全面领先的产品,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

镀膜有哪些缺点需要注意

容易被骗

但是镀膜也是有缺点的,第1个就是:汽车美容店卖的产品有的好,有的不好,因为做的过程不一定给我们看,质量参差不齐。

我们普通消费者过去看,他给你一个黄皮的,给你一个蓝皮的,给你一个黑皮的:“请问你要哪一瓶?”我哪能知道,对不对?

《汽车漆面镀膜的应用及展望》,还是这篇论文上面讲到。

市面上许多所谓的“镀膜产品”,实际上是简单的打蜡和封釉,其中主要的成分多为石油化工原料合成的化学蜡,被行业人士称之为“伪镀膜”。

真正的漆面镀膜是由无机硅、氟高分子材料等等构成的惰性膜,惰性材料,比如说刚才我们讲到的PTFE。

大家在镀膜的时候,是可以看看汽车美容店卖的产品的,主要成分表上是不是写着“硅”、“氟”这类的字眼,这个比较好认,看一下就知道是不是了。

施工比较麻烦

镀膜第2个缺点就是:施工时间比打蜡要长很多,通常需要2到6个小时,而打蜡一般1到2个小时就差不多了。

其实和做菜是有点像的,普通炒个青菜,几分钟炒好了,「啪咋咋咋咋」一弄,「啪」倒出来,是不是?但是如果做个色香味俱全的佛跳墙,好几天。

所以总得来讲,镀膜是比打蜡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张湘衡.汽车车身涂装工艺系列讲座(九)——车身涂层抛光打蜡[J].汽车维修与保养,2009.

[2] 陆梦帆.论漆面打蜡、封釉、镀膜、镀晶的技术区别[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

[3] 田福祯,陈崧,王隆学,李建利.汽车漆面镀膜的应用及展望[J].新材料产业,20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