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长城的4N20发动机,在2.0T领域到底在第几层?

2021年05月06日 21: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果用十层来形容完美2.0T发动机位置的话,长城的4N20发动机应该在第七层,而有一些人,用第三层的认知来评判长城这台2.0T发动机。

不吹不黑,我们聊聊长城这台4N20发动机到底如何。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台4N20发动机是优化几代之后的完全体产物,它做到了动力、可靠性、NVH三方优势。

长城的初代2.0T发动机,如果没记错的话是在初代哈弗H9上大批量装备的。

这台长城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诞生于一个时代之前,作为一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长城过早研发2.0T发动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开拓出一个时代的需求点,用更好的发动机装备在尺寸更大、用途更多的中高端硬派越野车上。

那台发动机,最大马力218Ps,最大扭矩324牛米,最大扭矩转速2000-4000转,加95号汽油的铸铁引擎。这样的参数并不优秀,一方面质量较大,另一方面养护成本较高,需要用95号汽油。

二代2.0T发动机,改进了很多。

主要针对性能强化的4C20B发动机很显然更猛,猛到推动一台自重两吨的VV7跑到8秒多,拉着哈弗F7x跑到7秒以内,它马力227Ps,最大扭矩高达387牛米,最大扭矩转速平台开始前推,1800-3600转。

这里有个点必须要提及的是,这一台发动机已经能够加92号汽油,好发动机的核心标准是在更加恶劣的工况下仍然有着出色的可靠性。

很显然,这一代发动机已经进一步优化了。

今天我们要说的4N20,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第三代发动机。

第二代发动机优化了第一代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但同样也带去了油耗不低的问题,第三代发动机要解决的,就是第二代遗留的油耗问题。

回到第三代发动机,它不再追求的是引擎本身的性能上,而是让引擎这个木桶,变得更高,更加没有短板起来。

我们能看到的是,低功率4N20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牛米,高功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85W,最大扭矩385牛米。

前者采用米勒循环,更倾向于结合新四化方向打出燃油经济性能牌,而后者则采用奥拓循环,直接一张性能牌出去。

所以细化上聊,低功率发动机最大扭矩区间为1500-4000转,它最大扭矩转速平台更为宽泛,保证的是全速段的扭矩输出,毕竟扭矩稍弱于高功率引擎,而高功率2.0T发动机本身性能强势,最大扭矩输出平台稍窄。

从目前的技术方向上来看,4N20系列发动机方向开始延展,不再单纯地走动力路线,而是分设出来经济路线,保证更好的高端产品,有着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油耗表现。

国产自主研发2.0T发动机,能够做得非常综合的引擎并不多,一方面原因是其它自主企业没有10年2.0T发动机的研发周期,无法在研发的基础上再优化,再升级,再调试。

另一方面原因是,长城本身就是一个要求技术全自主拥有的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如果以三年研发周期计算的话,它的研发投入是以百亿来计算的。

一台好发动机的评判标准,我分为三点,一点是可靠性与稳定性,一点是燃油经济性,另一个还需要考虑与变速箱匹配难易程度。

长城发动机我认为出色的一个重要参考点,还在于长城拥有自主研发,能够匹配高功率发动机的9DCT变速箱。

虽然9DCT双离合变速箱虽然没有装机表现,但是从长城之前7DCT双离合的市场表现来分析,这台重新研发调试的9DCT大概率不会差。

自主研发发动机,自主研发变速箱,就会有比较不错的换挡逻辑,更好的平顺性以及经济性表现,从这点来看这是长城优于其它企业的亮点。

全新的4N20发动机还会有DHT平台架构作支撑,这意味着它能够配合48V轻混、插混来打出更好的牌,补齐所有2.0T引擎本身油耗较高的问题。

它在做好NVH、可靠性以及耐油品的基础上,输出的是更好的用车感受,如果让我来品评这台发动机,它的地位俨然是中国第一2.0T梯队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