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冠道和汉兰达能大卖,而三大件稳定、可靠的它却不好卖?

2021年05月07日 11:20: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消费者在选购车型时往往对于品牌有着很高的要求,大品牌的出品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体验。而在中型SUV这个级别中,日系三强中的本田冠道丰田汉兰达都有着不错的销量,而作为三强之一——日产旗下的楼兰,它使用了大量精密度极高的零部件,以及稳定可靠的核心三大件,还被日产赋予一派扎实而细腻的车身做工和严谨的装配工艺,为何却不好卖呢?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楼兰如今的处境呢?难道是它的产品力不行吗?我们一起去探索一下。

设计:前卫时尚

楼兰的造型与我们印象中的中型SUV车型相差甚远,四平八稳的线条被流畅动感的线条所取代。前脸使用日产的家族式设计,宽大的V字型镀铬装水组成了楼兰的V-motion前脸,看起来精神抖擞。大灯使用LED作为光源,照明效果极佳,回旋镖式的大灯样式辨识度极高。保险杠使用上下分层的设计,层次感非常不错,两侧使用八字型装饰进行点缀,精致度有所提升。

车侧的造型延续了年轻动感的设计风格,设计师通过丰富的线条进行勾勒,腰线呈现上扬的趋势,前低后高的设计呈现出俯冲的姿态。车顶为下溜的设计,与上扬的窗线组成动感的造型。D柱为隐藏式设计,别具一格的造型赋予了楼兰很高的辨识度。这样动感的设计语言让楼兰看着并不显大,但事实上楼兰的的长宽高分别为4897/1908/1691mm,轴距达到2830mm,长度和轴距要比汉兰达和冠道都要大。

旋涡式轮毂的尺寸达到了20寸,双色配色的设计设计感十足,用在楼兰上比较协调。

尾部造型同样是前脸的运动风格,回旋镖式的尾灯造型与大灯相呼应。底板使用黑色塑料进行包裹,比较符合SUV的定位,矩形的双出排气有着不错的精致度。

内饰:与年轻运动的外观大相径庭

楼兰的内饰与外观有一种割裂的感觉,两种对立的风格落差极大。与线条复杂的外观不同,内饰的造型更为四平八稳,是日产标志性的居家风格。中控台使用环抱式的设计,两侧使用淡雅的木质装饰进行连接,显得格外淡雅。虽然更换了智能化的车机,但是楼兰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年代感,与目前主流的科技化内饰有较大差异。仪表盘还是传统指针与液晶仪表的传统组合,在体验上与目前主流的全液晶仪表有很大差距。

好在楼兰的内饰用料非常不错,大面积软质材质和皮质材料的运用,营造出不输豪华品牌的质感。储物空间的布置也是非常合理,用起来比较实用,无论是手机还是水杯都能够得到妥善的安置。

空间:日产沙发厂的出品可以放心

座椅尺寸宽大,填充物柔软厚实,可以看作日产沙发制造厂最强的沙发。皮质触感极其细腻,打孔的设计能够增强散热能力。

由于楼兰使用的是大五座布局,所以后排腿部空间可以用夸张形容。座椅依旧是日产大沙发的风格,可调节的靠背角度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地台为全平的设计,中间乘客的乘坐体验并不会受到影响。

机械:成熟可靠,参数并没有优势

在动力总成上,楼兰提供了2.5L自然吸气和2.5L机械增压混合动力两套系统。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够输出186匹马力,峰值扭矩229Nm,采用前置前驱的布局;2.5L机械增压发动机版本能够输出245匹马力,峰值扭矩330Nm,其中电动机能够提供20匹马力,使用前置四驱的布局。传动系统都使用了日产著名的可模拟7挡的CVT无级变速箱,底盘悬架结构则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带横向稳定杆的多连杆独立后悬挂。

由于设计年代的原因,楼兰的车身材料与目前的主流产品有些差距。全车强度最高的钢板仅为980MPA,要知道目前10万元级别的小车也已经用上了1500MPA的钢板,顶配售价接近40万的楼兰显然是难以接受的。

总结:楼兰炫酷的外观能够吸引不少的年轻人的目光,可是过于成熟稳重的内饰设计、近乎诺基亚时代的智能互联体验、无欲无求的动力系统让年轻人们望而却步;而年纪稍微大点的朋友又很难接受楼兰这种前卫的造型设计。内外割裂的设计风格是销量不佳的直接原因,明显落后于对手的体验才是楼兰卖不动的根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