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三菱”终落幕,三菱撤资“放手”为哪般?

2021年05月07日 16:3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则股权变更,将声势渐弱的东南三菱重新拉回至人们的视线中。

据企查查公开资料显示,日前,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股权发生变更,原来持有其25%股份的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退出,并由新股东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手。

经过本次股权变更后,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分别持有50%、25%、25%的股份,而东南汽车也由此前中资、台资、日资的股比结构变为中资+台资的结构。

由此,东南汽车的中资股份占比达到75%,这也意味着中资将会在其内部占据绝对话语权,而曾为东南汽车提供大部分车型及技术的三菱汽车,将正式“挥手”多年的合作伙伴东南汽车。

东南三菱“名存实亡”已久

事实上,东南汽车早期通过台湾中华汽车引进三菱汽车整车制造及相关技术,曾是中国市场上备受关注的品牌之一。

例如,2000年东南汽车引入的紧凑型SUV富利卡,以及2003年推出的首款轿车菱帅都曾取得不错的市场热度。2006年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并将非整车原装进口三菱轿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等业务全权交给东南汽车,后续东南汽车也推出了菱绅、蓝瑟、翼神等多款基于三菱原生车型打造的产品。

伴随着三菱方面的技术扶持,东南汽车借东南汽车自主和东南三菱双品牌格局取得了空前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东南汽车销量一度达到11.6万辆,超过同时期的北京奔驰(11.4万辆)及广汽乘用车(8.5万辆),体量与风头正盛的一汽马自达(11.7万辆)基本相当。

不过,随着后续三菱汽车的战略转变和国内弱势自主品牌淘汰进程加速,东南汽车销量持续走低,到2020年,东南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4654辆,不及巅峰期销量的1/5。

目前,东南汽车旗下共有A5翼舞、DX3、DX3新能源、DX5、DX7五款在售车型,基于三菱技术打造的V3菱悦、V5菱致早已停产多年。东南三菱这边也颇为凄凉,风迪思、蓝瑟等车型早淹没在飞速进化的中国轿车市场,尤其在推出2016款翼神后,东南三菱就再未推出过真正意义上的全新产品。

三菱为何选择此时告别?

其一,源自是三菱战略重心的转移,不足以支撑东南三菱的后续发展。

早在2015年,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Tetsuro Aikawa就表示,三菱将停止轿车和性能车的研发,未来将注意力放在SUV、皮卡以及电动车这三类车型上。过去,东南三菱产品大多依托于三菱轿车研发,而在三菱汽车战略转移后,也就没有了引进全新三菱轿车的可能性。

虽然东南汽车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台湾中华旗下还有新一代Grand Lancer和Colt两款轿车,但由于东南汽车在国内车市销量低迷、品牌边缘化等问题,台湾中华已失去了继续向东南三菱投放新产品的信心。

更重要的,在2015年广汽三菱全资收购了三菱中国的进口销售渠道,这也让东南汽车已经不再具备从三菱引进车型的基础。至于三菱为何不在东南三菱方面投产SUV项目,还有更深层次原因,后面我们会讲到。

其二,作为合资公司的车型及技术投入方,三菱汽车对其在东南汽车合资项目中25%的持股比例也心存不满。

在此之前,三菱汽车曾多次提出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0%以获取更多利润,却始终未能如愿。而在2012年末,广汽三菱正式签约成立,广汽集团给出50%合资项目股权,也为三菱撤资东南汽车合资项目埋下伏笔。

要知道,广汽三菱是在原来长丰汽车架构下成立的,其股比构成远比东南汽车简单,这就意味着三菱汽车可以从该合资项目中获取更丰厚的利润;而且长丰汽车新工厂还具备生产SUV的基础和经验,也与三菱汽车发力SUV产品的战略路线不谋而合。

另外,三菱选择此时退出东南合资项目也颇具意味。

按照之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合资车企股比开放规划,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五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今年是合资车企股比开放的最后一年,三菱汽车选择此刻全身而退也透露出明确的信号,即三菱汽车已经彻底放弃与东南汽车洽谈股比的想法,即便一年之后合资股比就将不再受限。

其三,三菱汽车已把更多资源倾斜至广汽三菱身上,聚焦自己所专长的业务上。

这是因为,目前广汽三菱的市场处境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三菱仅为7.5万辆,不仅在体量上远落后于同为日系阵营的“两田一产”,甚至不及“小而美”的马自达体量的1/2(21.4万辆)。

为扭转声量渐微的颓势,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汽三菱透露新研发中心将在今年内投入运营,这意味着其在打造本土化产品时更具先天优势,也是广汽三菱晋升主流车企的关键一步。

另外,广汽三菱还在发力未来市场,车展期间其对外预告了名为AIRTREK的纯电SUV ,新车将以“e-cruising SUV”理念打造,预计于 2021 年底在国内上市,不难看出,广汽三菱试图用速度弥补曾经错过的机会和窗口。

股权变更落下帷幕,“东南三菱”的故事就此结束,该来的终究会来。

对于东南汽车、三菱汽车以及广汽三菱三方来说,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三菱撤资,让东南汽车挣脱开三方股权不同发展理念的束缚,拓宽了自身未来发展的空间和自由度;同时,以现有条件看,三菱汽车并不具备诸如大众丰田这等一线合资品牌的强号召力及发展后劲,不足以同时支撑两家合资企业的产品投放,聚焦广汽三菱,稳扎稳打走好一条路不失为明智之选。只不过,汽车世界剧烈变化的今天,三菱汽车如何在低迷中回到正轨、重新自我定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