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有机会比肩“两田”,如今官宣分手,东南与三菱该何去何从?

2021年05月07日 17:21: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曾几何时,东南汽车和三菱汽车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之后,颇有一种能比肩两田的市场表现,但由于车型更新迭代速度以及价格产品力属性的问题,其后销量也每况愈下,消费者也逐渐淡忘这个品牌。虽然还没有正式官宣,但市面上已经好几年都没有挂着东南三菱的车型销售,说白了这家合资公司已经名存实亡。

最近,我们根据官方最新消息得知,东南汽车股权出现了变化,本来持股25%的三菱汽车将股权全部移交给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东南三菱正式宣布“分手”。

回顾这十多年的合作,其中也不乏有高光时刻,因为21世纪前10年,当时国内的汽车市场依然还是以合资为主导,国产品牌也还是在“逆向研发”过程,绝大多数产品都很难拿的出手,所以消费者购车首选目标是合资车为优先选择。

而恰好当时三菱汽车是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消费者不由的认为三菱汽车在核心三大件方面尤为出色。因此,当时的蓝瑟、菱帅、戈蓝、帕杰罗等车型都受到市场的青睐。

不过,这种盛况并没有延续几年就迅速走向衰落了,其主要原因在于三菱汽车对于东南汽车合资项目中所持有的股权比例不满,作为技术主要供给方,持股比例仅占25%,简单来说就是出最大的力,却只拿最少的钱,这放在任何一家公司身上都难以接受。

而在此时,广汽集团找上了三菱汽车,并愿意让其持股比例达到50%,两家公司一拍即合,在2012年双方各出资50%成立广汽三菱。有了全新的合作伙伴,并且这家在这家公司工作能赚到更多的钱,所以三菱开始将研发重心全面倾向于广汽三菱这边,而没有三菱这个技术靠山,东南汽车只能利用早些年遗留下来的技术苟延残喘,而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三大件技术开始革新,东南汽车产品力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

今年第一季度,东南汽车销量仅为3053辆,平均每一个月只能卖出1000多台,旗下产品也只剩下几万元的轿车和SUV,新推出的东南DX7表现也没能符合预期,11.99-13.99万元的指导价相比同价位的哈弗H6长安CS75 PLUS毫无竞争力可言。

其实双方“分手”后的三菱汽车在最近几年也过的并不怎么样,从2019年开始,销量同比跌幅逐渐扩大,2020年甚至出现43.39%的销量比例下跌,并且这股势头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今年第一季度依然没能完成既定目标。广汽三菱的失败与东南汽车比较相似,都是核心三大件对比同价位产品没有竞争力所导致。自从与日产雷诺结成同盟之后,三菱汽车已经逐步停止核心三大件的研发,转而全面采用日产的发动机技术,而日产全球市场本就不乐观,去年更是依靠国内市场才不至于亏损那么多。

全新换代的欧蓝德也依旧采用来自日产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较于同价位竞品而言,两田拥有口碑风靡全球的混合动力、德系拥有最为领先的发动机技术,在油耗和动力水平上都要比三菱好上不少。相比之下,三菱汽车却没有任何可以拿出手的“黑科技”。在这个人人追求差异化的年代,产品没有卖点,很难大众消费者。

总结

综合来说,东南汽车与三菱之间的合作也仅维持了几年时间,虽然直到最近才完成股权转让,但东南三菱早已名存实亡,消费者似乎也逐渐淡忘这个品牌。拆分后的三菱汽车和东南汽车日子都比较艰难,也许过不了多久,我们会在新闻上看到:三菱汽车将会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而东南汽车也会将股权进行拆分出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