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挪威站得稳,蔚来才够狠?

2021年05月07日 17:48: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悬在空中的"马可波罗计划"终于落地,蔚来汽车选择挪威成为出海第一站,5月6日新计划发布,一系列重点逐步放出。不过,之于舆论、资本这2个层面来说,这一次的蔚来新计划发布让人感觉"这事儿就应该是这样",于是,股价端一切正常、舆论端也一切正常。

稳中有升,蔚来汽车留给人的印象从2014年的"这能成吗?"变成了2021年的"我看有戏"。当然,如果去寻求核心原因,答案是蔚来汽车一直以来的履约能力。考虑新老用户的履约、电池包不断进化的履约、新车准时落地的履约、充换电等一系列的履约。

当然,这次一切正常的挪威计划一定得拿出来仔细研读一番,因为从中能看出来蔚来的思考,它想怎么做以及它要怎么做。

第一站挪威,近乎必胜

挪威,蔚来出海的第一站、第一战。从挪威计划的一系列细节里,其实我们能看到很多细节思考的痕迹。

天时、地利、人和,这并非中国文化中的思考,更是全球通用标准。从这三个角度来拆分蔚来挪威计划,实际上看不到输的理由。

天时,全球对于智能电动车的接受度在特斯拉销量/股价高飞猛涨之后已经不用多说,整个欧洲市场,以国家进行区分的话,北欧三国无疑是最积极的,奥迪大众特斯拉等一系列车企已经在此处砸下了不少产品,成熟度方面,挪威没有问题。

地利,全球唯一一个新能源汽车单年销量占比超过燃油车的国家,2025年挪威将禁售传统燃油车,2016年电动车保有量超10万台(总人口约520万)。再补充一个偏冷门的知识点,1990年开始挪威就开始了制定并推进本国的零排放战略。同时,挪威也是当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于情于理来看,蔚来选择挪威作为第一站,直接满足了"对电动汽车有强烈需求、购买力强"这两个核心点。

人和,这一点关于蔚来汽车自身的实力和思考。

直营,这是挪威计划的一个小亮点。小亮的原因在于,它可以选择与当地成熟经销商及集团合作,成本会明显降低,同时如果双方能合作融洽,服务质量也能有一定保障。不过,李斌和秦力洪选择的是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但长期性更好的直营,要让蔚来汽车的核心DNA(用户)在挪威不发生任何走形。

有了直营的基调确定,有了长线发展的规划,于是,才有了采访中的那句"这是非常长期的事情,可能需要5年、10年甚至15年以后再回头看。蔚来在挪威销售产品、提供服务的意义,肯定不是今天可以看到的,要把这个事情放长一点去看才有意义。"

当今这个时代里,沉迷于短线的人太多,玩长线的人越来越少,从这个角度看,蔚来汽车肯定是值得夸的。

当然,尽管是长线发展规划,蔚来这一次的执行速度方面也并不拖沓。挪威计划里的时间轴写的清楚,蔚来准备快速把自己现有的全部亮点快速带到挪威。2021年7月,NIO APP的海外版本落地挪威,8月,蔚来ES8完成在挪威的路试,9月,蔚来ES8交付,挪威NIO HOUSE、蔚来服务中心等完成落地。2021年,在挪威完成4个第二代换电站的部署,2022年,蔚来ET7、16个换电站、售后服务中心覆盖挪威全国,里程无忧、移动服务车、上门取送车等传统项目等会进行一一落地。

以及,在发布会上,我们还能发现另一系列的小亮点。蔚来ES8会在挪威市场推出时标配NIO PILOT、标配100kWh电池包等。

上述的一切,其实已经够挪威汽车市场里的同类对手喝一壶,但还有进一步的加码,因为李斌和秦力洪在接受采访时,释放了很明确的几个信号:

1. 整体定价逻辑不会和特斯拉差太多,大体不追求盈利,早期是赔钱的。2. 挪威市场不设定销量目标,先期会是亏损的。3. 蔚来欧洲的CEO会来自互联网行业,将会在欧洲组建本地化的软件团队。

挪威站稳,之后才是狠不狠的话题

让我们来看看挪威市场目前的电动车销量构成,你就能知道为什么会有蔚来站的稳,这种预测性结论。

2020年,销量排名第一的是奥迪e-tron,年销量9227台,市场份额6.5%;排名第二的是特斯拉Model 3,年销量7770台,市场份额5.5%;排名第三的是大众ID.3,7754台,市场份额5.5%。仔细研读2020年的挪威电动车销量数据你会清晰的发现一件事,这份榜单的参考价值并不大,同时市场结构重组变量很大。

因为,不合理处颇多。奥迪e-tron在德国本土都被消费者在驾驶感受、智能化方面疯狂吐槽,名爵ZS EV这种在中国汽车市场里几乎完全不具备竞争力的车型销量能排在全年第7,市场占有率2.6%。从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智能电动车市场-中国来看,蔚来在面对这些对手时,显然是有着质感、性能、智能化方面的典型优势,以及自己的服务优势、用户圈层优势。

还有,李斌和秦力洪做好了长期准备。

当然,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挪威计划作为桥头堡自然是非常重要,但更大的考验会是后续,蔚来汽车的海外计划野心有多少,节奏有多快。

挪威计划发布之前,李斌和秦力洪接受采访时定下的小目标是:2022年,预计会进入5个欧洲国家,对欧洲市场长期的底限销量目标是5万辆,10万辆是相对健康的规模。

基于欧洲市场(欧盟+ EFTA +英国总计30个国家)2020年的整体销量基盘1200万台左右来看,5万台/年的销量目标不算难,10万台的目标有挑战,但这之中的关键是,蔚来汽车所谓的长期,究竟是多久。

在挪威站稳之后,北欧汽车较之欧洲市场的意义,不再是边角料,而变成了有借鉴意义。传统汽车时代,北欧虽然拥有萨博沃尔沃等企业,但因为要适应当地的低温、路滑、积雪等场景,北欧汽车工业尽管有一定的亮点,但从没真正意义为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启示作用。比如,横置直列六缸发动机这种稀奇古怪的产品,就在沃尔沃的车型上出现过。但,电动车,因为它的电机特性,不必再遭遇传统的问题。同时还有,北欧市场的气候、气温等,将对所有进入市场的电动车发起考验。如果能在那一市场成功拿到大的份额,则将直接让欧洲消费者打消心中的顾虑。打开挪威市场之后,蔚来是肯定要进军欧洲的,到时就变成了新的老问题: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习俗、不同法规之下,蔚来汽车在欧洲市场能不能一一攻克。

最终,考验的依然是蔚来汽车的履约能力。

写在最后:

蔚来进军海外市场,处后来者身份,不过,从它推出至今的发展历程里我们能找到它的实力强点在哪。用户运营、用户服务、车辆续航的升级、智能驾驶能力升级等,都是它面对欧洲市场竞争对手们的优势点。

接下来的2个挑战在于,蔚来ET7这款还没有经过市场考验的车型究竟表现如何,以及最终的推出时间是什么。还有,蔚来汽车能否面对欧洲各国不同的法规标准、文化/习俗/用户特征等,做出准确的应对。当然,它还要面对的是,盘踞在欧洲市场多年的巨头们,如何竞争、升级等。

毫无疑问,这很难。但,蔚来,有机会。能在挪威之后的下一个欧洲国家站稳,它就有了初步的真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