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碳中和进行时,大众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1年05月07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目前,全球对于碳中和话题的关注度非常高,中国已经做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碳中和之下,汽车行业也在匍匐前进。其中,大众集团便在近日详细介绍了企业及产品逐步实现脱碳的规划。

4月29日,大众汽车举办首届“Way to Zero”主题论坛。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介绍:“Way to Zero是大众汽车实现碳中和的整体性计划。”

大众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根据详细的规划介绍,大众汽车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同时,大众汽车品牌计划于2030年底前,在欧洲实现每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18年相比减少40%,远超过集团30%的目标,平均每辆大众汽车将减少约17吨二氧化碳排放。

如今,面向“电动化”,实现“去碳化”已经成为了所有车企的共同目标。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每年销量在千万辆左右。尽管去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但大众汽车集团2020全年仍交付9305400辆。换言之,大众实现碳中和的难度和压力,远比其他车企。

那么,大众汽车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对此,贝瑞德表示:“大众汽车代表着适合所有人的可持续电动出行,从生产、使用再到回收,脱碳举措正在全面实施。”具体来看,其提出的四大举措值得我们深入解析。

一、加速电动化转型

贝瑞德表示:“到2030年,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销售的电动汽车将至少占总汽车销量的70%,而在北美和中国市场,这一比例将超过50%。届时,大众汽车将在欧洲市场交付多达100万辆电动汽车,每14辆大众汽车中将有9辆是纯电动车型。”

在具体的车型规划方面,大众汽车将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电动车型。而在今年,我们已经看到了ID.4 GTX的发布,而ID.5也基本确定将在年底推出。在中国市场,大众也推出了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基于MEB平台的ID.6。另外,在2022年,ID.BUZZ也会发布。到2025年,大众还将推出面向入门级细分市场的小型电动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大众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无疑是大众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引擎。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已在国内推出ID.4系列等多款新能源车型。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共计交付超过5.23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6.0%。

而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程,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此前介绍道:到2025年之前,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00万辆。现在我们的佛山工厂和安亭工厂已经开始生产MEB平台车型,2023年,大众汽车(安徽)的首款车型也会问世。除了MEB工厂外,未来五年中,我们还将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推出奥迪PPE平台车型。

二、在供应链端和生产过程中降低碳排放

贝瑞德强调:“大众汽车的第二个举措是减少供应链和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大众汽车在确保车辆绿色使用的同时,还着力于生产和供应链的脱碳进程。”可以看到,在加速推进电动出行攻势的同时,大众汽车电动汽车的生产(包括供应链)和运营也将实现净碳中和。

从2021年开始,大众汽车将首先在ID系列电动车型上使用更多的可持续零部件,例如由绿色铝材制造的电池外壳和使用低排放工艺生产的轮胎等。未来,大众汽车将持续优化ID家族车型的碳足迹,预计可使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吨左右。

而在供应链端,大众汽车将把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与供应商签订合同的重要评价标准。通过这种方式,大众汽车希望携手供应商逐步优化碳足迹,并确保供应链的可持续性。除此之外,大众汽车还在内部生产中推行明确的脱碳战略。正如大众“Power Day”公布的用于生产标准电芯的超级工厂,将完全使用绿色电力供能。

三、投资可再生能源

贝瑞德认为,电动出行不能与现有的绿色电力使用需求相悖。大众汽车将支持在欧洲各地建立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以满足ID.家族所需的电力能耗。

大众汽车看来,除了生产环节,还必须保证车辆使用的是绿色电能,才能真正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为此,到2025年,大众汽车将向欧洲新的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共捐赠4000万欧元。2025年,欧洲多个区域将兴建新的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将产生约7TWh的绿色电力。

“这将相当于300多个新的风力涡轮机的能量转换能力,约为60多万个家庭一年的需求。”贝瑞德表示。

目前,大众汽车正在为客户提供绿色电力以满足家庭充电(Volkswagen Naturstrom®)和途中充电(例如IONITY充电站)的需求。如今,大众汽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成为首家直接支持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扩张的汽车制造商。

四、加强电池的二次利用和回收

尽管电动化已经被许多汽车厂商视作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但现有的动力电池报废回收链条仍是相当大的一个短板。庆幸的是,大众在这方面已经考虑到了未来的 EV 动力电池报废需求。

贝瑞德表示,电池占据了电动汽车40%的价值。根据电池的残余容量,退役后的动力电池还可用于充电桩的能量储存单元,从而开启二次生命,最后才会被回收。

在回收环节,大众汽车希望超过90%的原材料可以得到再次利用。据悉,大众已经开启了电池回收试点工厂的运营。在今年年初,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位于萨尔茨吉特的首个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试点工厂已正式启用。据悉,该工厂的目标是打造锂电池核心原材料回收闭环管理体系,对锂、镍、锰、钴、铝、铜和塑料等有价值的电池原材料进行工业化回收,从长远来看,目标是回收90%以上的原材料。

此前,外媒已经报道过 沃尔沃(Volvo)、日产(Nissan)、雷诺(Renault)等厂商的 EV 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方案,比如运用于高速充电站、或家庭/光伏储能系统。不过大众的回收利用途径,要做得更加深入一些。大众通过回收的铜、铝、锂、锰、钴、石墨等原材料,并将之用于新电池的生产中,以实现更环保的EV电池生态闭环。

除上述四大举措外,大众汽车还将通过类似“Project1Hour”等项目倡导其内部员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其倡议包括使用公司的电动车辆、以网络会议取代差旅、少吃肉甚至吃素、购买区域性产品、在家中改用绿色电力......

“我们共有18.5万名员工, 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潜力巨大。”贝瑞德说。

现如今,全球环境所面临的形势已经非常严峻,大气污染、水污染、水土流失、洪涝灾害。尤其大气污染相当严重,而这与碳排放关于极为紧密,汽车则曾为控制排放的重要领域。而作为市占有率最高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这一列集解决碳排放问题的方式,非常值得借鉴,这也将给其他汽车企业的环境治理方面提供一些思路,对电动汽车产业良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