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安装就罚款?网传将强制推广的“电子车牌”到底有什么用

2021年05月07日 19:33: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网上有很多人在转一篇文章,内容大概是说:所有车主都需要赶紧去申请安装一张特殊的“卡片”,作为汽车身份证,否则等于违规上路,被查到了就会罚款500元。反正这事听起来是挺吓人的。关于这种卡片,文中也做了简单的说明。它的全名叫做“汽车电子标识”,俗称“电子车牌”。它内置了芯片和储存器,预先写入了车牌号、车型以及其它相关信息。

在文章疯转的同时,制造电子车牌的企业,也纷纷迎来了股价上涨,有的甚至直接涨停。这仿佛在佐证文章的真实性,让很多人真的开始担心自己赶不及办理,纷纷去咨询交管部门。

虽然看起来很像真事,但这篇文章的本质是捕风捉影的谣言。谣言的源头是,4月初公安部发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向广大公众征询意见,方案中首次提出,机动车需要按规定安装电子标识,也就是所谓的电子车牌,然后就有不明真相的人以为,马上要强制安装了,以讹传讹。其实还早呢,按过去的经验,即使方案通过,全面铺开也需要多年时间。

不过,这个方案能被公布,也确实证明了交管部门有意在未来推广电子车牌。

很多人可能会表示不理解:我违章的话有监控识别车牌;我上高速有ETC自动抬杠;我出门带着行驶证;我手机有电子驾照和电子保险单、年检标……车辆信息也是很齐全的,为何要多次一举再弄个电子车牌呢?看完它的原理和用途,你大概就明白了。

电子车牌的本质,其实跟现在已经普及的ETC一样,都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通讯标签,可以被读卡设备隔空读取数据。不同的点在于,ETC需要(一般是太阳能)供电,电子车牌完全不需要供电,它会把读卡设备发出的电磁波转化为电能,驱动自身芯片工作;而且ETC只能在接近静止状态下近距离读取,才能保证读取成功率,而电子车牌能够在车辆达到120km/h的法定限速时,在12米距离上保证99.95%的读取成功率,将车辆相关信息传给读卡器,读卡器再将信息瞬间送往交管部门的数据中心进行分析和记录。

两者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不同,ETC采用的加密算法,部分吸收了国外的技术专利,而电子车牌采用了更新的更强的纯国产加密技术,它难以被篡改或者复制,难以被偷偷拆卸,与读卡器之间的通讯也很难被破解,安全等级极高。ETC的寿命一般都在5年左右,而电子车牌因为没有消耗性的元器件,结构很简单,可以使用十余年,覆盖了一辆车的全使用周期。

那么这个加强版的ETC到底有何用处呢?首先,它的普及会让一些交通违章行为无处遁形。在路上全是监控的今天,依然有很多套牌车存在,如果不是交警直接拦下,是比较难追查的。安装了电子车牌后,这就是死路一条,由于它无法伪造和复制,每张电子车牌都是唯一的,就像我们的二代身份证一样,根本不存在套牌的可能。

再说遮挡号牌,你挡住铁牌,电子车牌还在工作,当你经过遍布每条街道的读卡器时,依然会被记录车辆信息,无异于掩耳盗铃。如果你又遮挡铁牌又拆了电子车牌,那只会更惨,因为它被拆卸后无法重新安装,你很快就得去交警大队解释你为何对电子车牌动手脚。

至于肇事逃逸……还是算了吧,只要你不上天,还在路上开,就会被一直被读卡器追踪。

当然,电子车牌不仅仅是为了追查违章而存在的,它还有诸多的可能性,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大家都知道,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很多城市打算建设智能交管系统,延长大车流路口的绿灯,缩减小车流路口的绿灯,并疏导其它车辆绕道。这一系统工作的前提就是——准确侦测车流量,基于摄像头监控的统计,并不精准,而且有严重的滞后性,往往要堵起来之后才开始疏导。如果每台车都安装了电子车牌,那么交管系统就可以通过读卡器,实时监测车流,得到非常精确的数据,然后提前疏导。

如果今后要像国外那样,在大城市核心区征收拥堵费来治堵,电子车牌也可以用于准确记录收费时间。你进入核心区被读卡器记录一次,出核心区再被记录一次,然后计算你要缴纳的费用,网上收款,这样就不用设个收费卡口把每辆车都拦下来了。

电子车牌的区域试点,其实早在2015年初就已经展开了,无锡市发放了10万张。2016年,深圳市也开始试点,主要针对重点监管车辆进行强制安装,包括重型货运卡车、泥头车、校车等等,并且对擅自破坏电子车牌的驾驶员处以500元罚款。这大概就是传言中“不安装罚500”说法的来源。

最近的一次试点,是2019年在内蒙古展开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内蒙古的甘其毛都口岸,过去海关采用“先入境、后报关”的监管模式,运输煤矿、铜精矿的货运车要经过人工查验入境,再到海关去办理货物暂存、申报、缴税、查验、放行等手续,实货放行短则三五天,长则一星期。使用电子车牌后,因为车辆无法套牌换牌,读卡器识别车辆信息并上传,系统核实货物信息无误后,卡口自动抬杆放行,全程只花十几秒,大大加快了口岸的通行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在疫情期间减少了交叉传染的风险。

根据投资机构的估算,目前我国潜在的电子车牌市场规模约830亿元,以8%的汽车保有量复合增速估计,到2025年我国电子车牌市场的总产业规模约1220亿元,有非常大的潜力,也难怪相关公司的股票会暴涨。

不过对于有些车迷来说,查违章?不关心呢;治堵?也不太关心;有没有炒股致富的机会?还是没有太大兴趣。他们唯一关心的是,当电子车牌普及之后,可不可以扔掉铁牌,让那些被牌照架毁容的车子得到解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