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司机吐槽“抽成高”,滴滴到底冤不冤?

2021年05月08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

这两天,关于网约车抽成过高造成乘客打车贵、司机挣钱难的话题成为舆论焦点。

针对此事,滴滴出行昨晚发布说明称,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滴滴坦承,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类似极端情况下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是确实给司机师傅造成了困扰。滴滴将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2c587aaec0031f69cc67dcee07d7395c.jpg

而对于平台抽成,司机大多知其存在,却对每一单抽成比例如何计算、究竟有无依据毫不知情。针对为何司机端和乘客端显示金额差距较大的质疑,滴滴回应,司机和乘客根据单独的计价规则分别计算车费。司机收入包含司机分成和司机补贴两部分,由于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路况拥堵等因素影响,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车费的比例也不一致。司机最常用的收入占比计算方式是,司机分成除以乘客应付金额;或者是司机分成除以乘客应付金额与乘客补贴的差额,但这两种方式都没有加上司机补贴这部分的金额,也就造成了司机抱怨"抽成高"。

有司机提出,滴滴收了"高抽成"之后再补贴司机和乘客,何必如此大费周章做二次再分配,为什么不直接降低"抽成"?滴滴回应,这样的做法是为了更好的平衡供需关系。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朱巍认为,滴滴的解释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作为网约车平台,在一些例如极端天气出现的情况下,供需市场会出现短暂不平衡,滴滴设置一个相关的补贴进行调节,有其必要。但从司机方的反映来看,滴滴作为一个相对处于垄断地位的平台,目前的抽成绝对值比较高,再加上其"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从司机和乘客身上获取高额利益,会导致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失衡。

bcf11e9c7f0e74ec700e9ddb32f0440d.jpg

关于"抽成"的糊涂账让司机师傅们头疼不已,不过从政策端来看,乱抽成的口子已经开始收紧。

今年3月25号,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28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就明确要"引导、外卖、网约车、电子商务等网络平台,合理优化中小企业商户和个人利用平台经营的抽成佣金等费用,用技术能促进平台内经营者降本增效"。而就在上个月,交通运输部再次强调,要加快网约车合规发展,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公开定价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朱巍认为,正如这份实施方案中提到的,解决该问题其核心还在于要降低成本。同时,方案中也明确提出,类似网约车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盈利抽成无可厚非,但抽成为什么抽、怎么抽,还是应当让公众明确和知晓,希望未来。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平台能够对抽成的分配机制给出一个公平透明的说法。

在分享经济的背景之下,司机和乘客都是平台的用户,滴滴的收费实际上是个"杠杆",撬动的是整个分享经济市场。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崔信淑 董亚欢 翟静 周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