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EV们上海躺枪:新能源车内卷化,还是熟悉的味道!

2021年05月08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海,似乎又一次要“创造历史”了。

据媒体报道称,从今年5月1日开始, 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m以内的上海新能源车,无法申领到新能源汽车免费专用牌照,也就是常说的“绿牌”。

随后,某品牌4S店工作人员爆出:“目前新政尚未公布,但根据其得到的最新信息,该品牌旗下热销的A0级纯电动汽车确实已经无法上绿牌。虽然尚不清楚相关新政的具体发布时间,但估计事情不会有什么转机。”

截至今日,功夫汽车也在五菱MINIEV的论坛发现,有多位消费者反映4S店表示上海最近不再审批新能源牌照,要等5月初的新政出台。

综合传闻提的内容,我们不难获取到其中的信息,这份“上海新政”有两个限制条件:一个是“10万元以下”,另一个是“车身长度在4.6m以下”, 都是针对入门级新能源车制定的。

换言之,上海新政似乎意在“封杀”最便宜的和较小尺寸的新能源车型。

在此之后,虽然上海政策的确切消息并未“落地”,各相关车企也没有发声,但疑问却已经出现——上海的新能源车型是否迈入因“价格门槛”和“长度门槛”被区别对待的时代?

在新能源车内卷化的当下,上海这套新政,又是否意味着熟悉的“地方保护主义”将会再次抬头?

(1)上海新政到底在“针对”谁?

单纯从“传闻”的限制条件来看,上海新政明面上确实在“针对”微型车。

纵观新能源市场,处在10万元价格区间下的多款车型在售,诸如比亚迪e1宝骏E200、欧拉黑猫等。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无疑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其价格仅4万元左右。

毫无疑问,一旦传闻中的新政“官宣”,首当其冲的就是目前新能源市场的销售冠军五菱宏光MINI EV。

或许有人会质疑,同为“上汽家”的产品,上海这个新政这不是“自相残杀”吗?事实上,由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主力市场是青岛,在上海的影响或许也在其“控制“之内。

不过,在价格调整后,上海现有的低中高端车型结构必然会消失,低价位的微型新能源车的生存条件会变得更艰难。

功夫汽车认为,在除了明面上的“价格门槛”外,“车身长度在4.6m以下”这个限制条件或许更加值得琢磨一番。

我们查找了上汽旗下各主流新能源车的车身长度,几乎都在4.6m以上,可以说是完全不受影响。

譬如,荣威MARVEL X的车长是4.678m;R汽车ER6的车长是4.724m;名爵6新能源的车长是4.704m;别克微蓝6的车长是4.648m。

在这之中,最典型的是刚刚在上汽大众落地的ID.4 X,其车身长度为4.612m。

而其在一汽-大众落地的姐妹车型ID.4 CROZZ,因为设计的小区别,车长稍微“短了点”——4.592m,就刚好被拦在了“长度门槛”外。

除了上汽自家的产品之外,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车长为4.694m,Model Y的车长是4.750m,都十分“巧合”的过了槛。

两相比较,这套传闻中的新政所“针对”的对象,就十分明显了。而在这种“微妙的门槛”,背后所透露出来的“地方保护主义”味道,也特别浓厚。

(2)“地方保护主义”背后,最终还是消费者“埋单”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过程中,地方保护主义一直存在,尤其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中央三令五申也没能完全杜绝这一现象。

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发展,全国范围内尚未形成一个健全、统一、公平、充分的竞争机制,这或许将成为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踏入普及阶段的“阿喀琉斯之踵”。

就像此次上海传闻的新政,假设落地,消费者必然是最终的“埋单者”。

前文提到,目前在上海已经有一大批消费者购入五菱宏光MINI EV,就等着上牌,就因为这个“新政”拖了近半个月。

此次恰恰碰到了新政,对于这群人而言可谓“无妄之灾”。

即使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对用户需求和选择权利的一种漠视和藐视。

(3)功夫拍案

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在汽车需求不足的情况之下,就出现过对传统燃油汽车的地方保护主义。

经过多年的发展,传统燃油汽车的供给需求均有大幅度提升后,传统汽车的地方保护主义才逐渐退出,全国性的竞争市场才得以建立。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这样才能让新能源市场不再“畸形发展”,这不仅对于像没有地方保护的车企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对于在北上深的汽车制造商同样也是如此。

毕竟,外来的“鲶鱼”或许会给当地的汽车市场注入活力,从而推动本地汽车生产企业加速改革,实现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而前人的无数事实也证明,只有充分竞争,才能产生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龙头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