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缺芯”,台积电能成“救火英雄”?

2021年05月08日 16: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缺芯”风波持续升温,不少车企们只能通过停产或减产进行现阶段过渡,将影响降至最低。

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底世界各地开始爆发“缺芯”至今,包括丰田、通用、福特长城等在内的车企均相继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紧张,将暂停部分工厂的生产计划。

中国工业汽车协会称,今年前2个月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使国内汽车产量下降了5%至8%,预计这一状况要到今年第3季度才会有所缓解。另外,由于芯片短缺,当前全球汽车市场已累计减产115.7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将因此减产超200万辆。

此境下,不少车企纷纷纷纷想车规级芯片制造商发出呼吁,希望其尽快提升芯片产能以满足它们正常的汽车生产节奏。此外,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商也极力寻求供给不足的解决方案。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认为目前最好的应急解决方法就是选择全新的芯片供应商,这样做虽然能解燃眉之急,但过程却并不容易。特斯拉不仅需要快速开发全新的芯片控制程序,同时还要解决与其他不同芯片的兼容问题。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史蒂芬·沃伦斯坦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因为芯片短缺,很难预测大众汽车每周了能损失多少产量,大众汽车正在更换供应商,改用另一种芯片。”

目至当下,大量新玩家正在涌入汽车芯片新赛道。除了消费电子领域的华为及大疆,还有诸如地平线、黑芝麻等创业公司在不断突围。

不过,车规级芯片量产需要突破两大考验。其一,车规级相片相比消费级、工业级,对质量要求严格,例如其需极高的可靠性、追求零失效等。其次,车规芯片还需要与目前车厂开发架构相兼容。

就在几天前,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台积电有望在6月底前赶上客户对汽车芯片需求的“最低要求”。

据悉,自今年1月份以来台积电就一直与客户合作,试图通过重新分配更多产能以支持汽车行业。刘德音称:“台积电正在加紧整合生产规模,快速反应当下的车规级芯片需求”。

尽管台积电正在积极跟紧,但由于汽车供应链漫长而复杂,短期内汽车“缺芯”仍将是常态。刘德音坦言:“车规级芯片方面,供应大约需要七到八个月的时间”。

还需注意的是,面对汽车芯片“供不应求”的现实环境,此前台积电曾屡屡提升自家汽车芯片的售价。例如其在2020年秋季,台积电就将汽车芯片价格上涨了10-15%。另外有传言称,台积电现在正考虑让旗下的先进积体电路(VIS)涨价约15%。

尽管台积电加快车规级芯片生产,可在一定程度缓解汽车厂商们的“燃眉之急”,但若此时涨价颇有趁火打劫的意思,汽车制造成本必将进一步提高。当然,在汽车“缺芯”背景下,台积电究竟要充当“救火队长”还是“灭火队长”,还是要等其车规级芯片量产后再下定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