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一后,上海叫停宏光MINI EV上绿牌,你以为损失的只有五菱?

2021年05月08日 17:49:10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4月末,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新购买的五菱宏光MINI EV,已经无法申领上海的免费新能源绿牌。随后,该4S店回应称:"确实已经无法上绿牌了,而且事情看起来不会有转机,预计正式新政策会在5月10日公布。"

随后网络上流传着有关新政策的相关内容:,"五一"以后上海10万元以下或者车长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发放免费新能源牌照。按照10万元以下和4.6米以下的限制,网友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像五菱宏光MINI EV一样的纯电动微型车。

暂停发放绿牌有什么影响?

为何上海限制五菱宏光MINI EV上绿牌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呢?在车载君看来,中国汽车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普及,一直是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所普及的。如限行限牌、皮卡解禁、新能源牌照发放等等。因此,当上海设立了新能源牌照免费发放的门槛,接下来势必在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里,有追随的政策法规出现。

光是上海地区"限牌",对汽车而言不足为虑。但这件事的背后,有着极为强大的蝴蝶效应,车企担忧的是连带着发达城市的"照猫画虎",这对销量的影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这种新鲜产物的影响,极其深远。

而有趣的网友也为五菱MINI EV出谋划策了。既然限制10万以内和4.6米以下,那么就把五菱宏光MINI EV定价10.0001万好了,上海地区优惠6万元,车长加长到4.61米,这样不就好了嘛。都说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网友这波调侃,怎么有种"正确答案"的感觉。

其实"新政"惨的不只是五菱

在宏光MINI EV刚刚上市的时候,购买的主力军的确是上海人民,相比一张价值10万元的蓝牌,一台3万元免购置税还送绿牌的宏光MINI EV非常实用。但实际上,在统计今年1季度的销量我们能够发现,其实上海地区宏光MINI EV的销量,相对这台车全球月销而言,并不算高。

1-4月,宏光MINI EV在上海地区的累计销量是1514台,不足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地区的半月销量。同时,上海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中,宏光MINI EV在一季度的排名分别是第九、第九和第八,比宏光MINI EV卖的好的纯电动车还有很多。

我们简单的梳理了在上海地区一季度比宏光MINI EV卖的更好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售价在10万以内或车长在4.6米以下的车型有荣威ei5 max和哪吒V。前者倒是不用太过担心,毕竟荣威ei6和RX5 eMAX在上海地区都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但合众新能源旗下,哪吒品牌目前走量的车型就是哪吒V,上海这套政策其实对哪吒的影响更大。

举个例子,根据三月份公布的哪吒V上海地区销量是632辆,而3月哪吒汽车全国销量为3246台。因此,哪吒V在上海地区的销量占哪吒品牌全国当月销量的19.5%,这个占比就很恐怖了。要知道,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地区3月的销量也只占中国市场销量的18.26%。

所以,网友与其为宏光MINI EV而叹息,不如为这个创立时间最早的新势力车企所遗憾。毕竟四月销量刚刚突破4000辆,眼看着哪吒汽车崛起了,上海的"新政策"无疑是断了哪吒汽车的向上之路。

当然,这只是比宏光MINI EV卖的好的纯电动微型车。上海"新政"其实影响的范围还是比较大的,比如长安奔奔mini EV 奇瑞小蚂蚁等等,都是本次"新政"下的弃儿。不过,对于那些"投机倒把",只为了占据上海免费绿牌的人来说,"新政"还是非常有效和及时的。

对于上海限制10万以内、4.6米以下的车辆免费上新能源车牌,各位怎么看呢?上海是不是也太凡尔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