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宏光MINI EV拿不到上海绿牌?电动车薅羊毛门槛高了

2021年05月08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车比车牌便宜,这样的好事儿怎么可能长久。

文/宋双辉

01薅羊毛要趁早

辣评:

宏光MINI EV这款中国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车,突然在上海拿不到免费绿牌了,这事儿当然不只是针对五菱一家,更不像有些网友想象的是为了保护特斯拉

虽然具体的新政还没有发布,不过看样子实际上就是提高了拿免费绿牌的门槛,毕竟一张沪牌拍卖均价都小十万块了。如果三四万买辆车就能拿到沪牌,不又在变相鼓励那些没啥技术含量的“占号车”发展吗?

就像几年前众泰等一批车企造了一堆纯电垃圾,随随便便就卖十几万骗补,买这些车的大多数也是用来占号,并没有促进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技术发展。

反倒是补贴退坡后,新造车出现、特斯拉国产,国内的纯电动车市场才走上良性竞争的道路。

当然,另一方面来看,微型纯电动车还是有需求的,而且符合节能减排、减少拥堵的大方向,也不能一杆子打死,所以制定政策还是要考虑得更全面一些。

不过,我觉得五菱其实并不太担心失去上海市场,之前看过数据,宏光MINI EV的购买力主要来自河南和山东这些不限购城市,便宜、方便才是刚需。

02卖碳的生意做不下去了

辣评:

别看特斯拉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但实际上都不是靠卖车赚的钱,如果没有卖积分的收入,它至今还是亏损状态,毕竟卖车是有成本的,但是卖积分没有。

克莱斯勒过去几年一直是特斯拉的大客户,2019年至今为它贡献了24亿美元的收入,如果损失了这么大一个客户,特斯拉手里的积分就真是不值钱了。

而且不光是克莱斯勒,越来越多车企开始生产电动车,虽说销量比不上特斯拉,但是也能给自己带来不少积分,所以特斯拉卖积分的生意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虽然这不会影响特斯拉的主营造车业务,但是对它的财务状况影响还是不小的,就看马斯克能从哪些地方找补回来这些收入了吧。

03不断洗牌的新造车

辣评:

曾几何时,新造车铁三角一直是蔚来、小鹏和威马,后来理想加入了战斗,逐渐取代了威马的位置,新铁三角成军。

到现在,威马已经不和他们玩了,连销量都不公布了,反倒是哪吒汽车还有之前不被看好的零跑开始崭露头角,而它们各自的主力车型哪吒V和零跑T03,都是走低价路线的。

实际上目前新造车的队列还在不断壮大中,小米、百度都开始入场了,接下来变数还会非常大,甚至第一阵营的铁三角也有可能被撼动,一切都是未知的。

毕竟,造车是长跑,比的是耐力,某一圈领先不代表就能最终胜出,后发力的有时候才更可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