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割离东南汽车,三菱或成第二个退华的日本品牌?

2021年05月08日 21:22: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近日,东南汽车宣布股权变更通知,日本三菱已经退出了原有25%股份,由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替。日本三菱东南汽车的割离,似乎也透露出了一些信息,三菱步入铃木后尘或许也并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东南三菱合作最为紧密的时期,在国内确实有过不少辉煌,早前的东南三菱戈蓝、蓝瑟、翼神以及基于三菱汽车开发出来菱帅、菱悦、得利卡等车型,在市场上热度很高。在最为鼎盛的时期,东南汽车年销量突破过11万辆。

后来由于一系列的原因,坊间传闻是股权比例的问题,三菱逐渐淡化了与东南汽车之间的合作转而与广汽结缘,即便仍有股权在手,但是并没有再往东南汽车输送新车型与新技术,东南汽车也渐渐被市场边缘化。后来的东南依靠着自主研发推出了DX7、DX3等一系列SUV车型,但终究都没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长久的认可,缺乏核心技术性的东西支撑,很无奈,渐渐被淘汰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三菱呢?其实在与广汽成立合资公司之后,也并没有按照理想中的趋势发展。

广汽三菱在国内专注发展SUV车型,推出了欧蓝德、劲炫、奕歌等车型,起初也确实凭借着国内SUV热销量不断创新高,在2018年年销量甚至突破14万多辆。但在此后,随着中国市场大盘下跌,广汽三菱也不可避免走上了退坡路,2019年累计销量13.1万辆、2020年更是暴跌至7.48万辆,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仅1.4万辆。

一方面,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与个性化,但三菱的产品线布局相对单一,而且更新也极为缓慢。直到广汽三菱成立9年多后的今天,三菱依然只有欧蓝德、劲炫、奕歌这三款车型在售。并且像欧蓝德一代车型卖9年,在整个汽车界都是不多见的。

还有劲炫最后一次大改款是在2019年,只针对内外设计有大的调整,但核心发动机依然是老一代技术。曾经的三菱凭借着发动机技术垄断了国产车企,当时没有什么研发能力的自主品牌均以搭载三菱动力为荣,但是在这些年自主品牌奋起直追的过程中,三菱还是那副老样子。

另一方面,三菱的丑闻与质量问题也频繁曝出,全球数据造假、刻意掩盖设计漏洞、帕杰罗刹车门事件这些都对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且在中国2015-2019这四年间,因质量缺陷问题召回产品约40次,2020年一年里召回三次,品控堪忧,消费者的信任也逐渐被耗尽。

三菱的发展重心并非中国市场,在去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的合作战略来看,日产主攻中国、北美、日本三大市场,雷诺的重心则是欧洲、俄罗斯等、而三菱则将以东南亚与大洋洲为主,可能在其内部中国市场已经被认定为可有可无了。所以电气化推进已经有一段不短的时间,三菱才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PPT公布了第一款纯电动车型AIRTREK,据说今年会上市。但是在现有车型销量惨淡、品牌口碑不断走低的当下,这款车的前景很难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