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到车顶的特斯拉女车主,背后到底有什么人?

2021年05月09日 15:55: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木木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可能你不会成为特斯拉车主,但谁能保证你、家人和朋友身后没有特斯拉汽车在跑呢?

-1-

4月19日,2021上海车展媒体日首日,两位女车主身穿白T恤来到特斯拉展台,高呼“刹车失灵”,其中一位张姓女士由于情绪激动,还一度登上了车顶。这一消息,瞬间刷爆了朋友圈。

而当看到女车主最终被抬进特斯拉展台后面小屋的照片时,更是举国哗然。

对于该事件,当天下午2点,特斯拉全球副总裁,负责大中华区公共关系、市场与品牌等事务的陶琳在接受财经汽车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同时还表示,“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

这种傲慢的语气,真的非常特斯拉

而在记者追问“背后有人”这一说法时,陶琳又表示“我不知道是谁。”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

那么,特斯拉女车主背后真的有人吗?如果有,又是些什么人呢?

-2-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简单了解下特斯拉车主张女士的遭遇:

据报道,2019年11月,张女士订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 3,并在2021年1月完成了上牌。

2月21日下午,张女士的父亲(30年驾龄)驾驶特斯拉Model 3带着张女士和家人出游返程,将要路过一个红绿灯时(车速约70km/h,距红绿灯200米左右),轻踩刹车未见减速,重踩刹车依旧没有反应,自带动力回收也没能起到减速作用,之后车辆追尾了两辆车后,撞到了路边水泥防护栏上。事故造成张女士父母受伤住院。

此后张女士在和特斯拉交涉时,对方一直推诿、甩锅:一边单方面宣布张女士的车速为118.5km/h,一方面却拒绝提供行车数据,在多次强调张女士不接受第三方检测。但张女士其实曾多次表明愿意鉴定,只是不愿意在特斯拉要求的“全国唯一鉴定机构”鉴定。

此后张女士曾在3月、4月两次在特斯拉门店和郑州车展表达诉求,但并没有进展,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和张女士有相同和类似遭遇的,还有很多人。

2021年3月11日,海南海口特斯拉车主蒙先生在停车时发现“刹车失灵”,随后撞墙进沟。之后特斯拉售后工作人员在现场实验时,同样因为没有刹住车而掉进了沟里。

但特斯依旧辩解:“经过对车辆后台数据的分析,蒙先生的车辆并没有存在异常,没有出现车辆失控或者刹车有问题的情况。”

和张女士同时出现在2021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的西安车主李女士,在2020年3月19日提了一辆特斯拉。2020年4月8日在行车过程中,车的前、后备厢锁及车锁再次同时打开且无法控制,售后回应成重启就好。2021年2月底、3月初,李女士的车出现了“刹车失灵”情况:在正常行驶时发现有行人,使劲踩刹车却踩不下去,就马上打方向,过了几分钟,刹车又恢复了。3月19日,在李女士提车一周年时,车被撞了,但安全气囊没有弹开。而售后根本就没有看到车,就说车辆没问题

就在张女士站到特斯拉车顶的第二天,4月20日,又有一位青岛的车主分享了自己所遭遇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这位车主表示,他遇到的情况和张女士相同——刹车踩不动,很僵硬,还有噗噗的声音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6月-12月,国内因特斯拉突然“失控”而引发的事故就有有近十起,涉及Model 3、Model X和Model S 三款车型。但他们几乎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一是找不到相应的对接人;二是并没有关键证据证明自己踩了刹车,这都由特斯拉方面掌握,不过他们并不提供。

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张琦在和中央电视台连线时透露:就单一品牌的投诉比例来讲,特斯拉的的维权投诉挺多,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装配工艺、异响;另一方面主要集中在刹车失灵、失控和电控系统。比如D档、R档逻辑混乱的问题等在北京地区都有发生。不过由于特斯拉一直缺少针对产品问题投诉处理的相关通道部门,没有相关部门接受反馈,导致车主维权非常艰难。如果车主去找特斯拉售后或商务部门,经常是简单粗暴地回应“我们查了后台数据,你的数据是没有问题的,信号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汽车作为一个异常复杂的机械结构,简单地通过读取电脑数据来做判断,根本就不科学。

-3-

有意思的是,在张女士以站车顶的方式表达不满之后,特斯拉高管及官方连续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妥协”,但对车辆本身的问题却避而不谈。

此后,新华社、政法委长安剑等诸多官方媒体表达了看法:女车主虽然维权方式欠妥,但如果能有更好的办法,她绝不会采用这种方式。同时它们也纷纷质问: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至此,张女士背后的“人”也跃然纸上:

一是有良知的媒体;

二是遇到类似问题却求告无门的其他特斯拉车主;

三是关注此事的广大人民群众。

媒体就不多说了,面对这种问题,有良知的一定会跟踪到底;遇到类似问题却求告无门的其他特斯拉车主本身就是受害者,同一个战壕里,理应团结;而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关注这一事件并不是吃瓜,要知道,虽然可能你不会成为特斯拉车主,但谁能保证你和你家人、朋友身后没有特斯拉汽车在跑呢?

特斯拉的问题也很明确——

1、店大欺客,傲慢!

2、没有相应机制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当车辆出现问题后,特斯拉的回应通常是,我们查了后台,发现没有问题,出现问题都是车主的问题。

特斯拉敢这么做的原因,和监管缺位也有些关系。

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支了个招,关于ADAS和刹车失灵类的问题,监管部门可以提出以下监管要求:

1、带有ADAS的车型必须标配行车记录仪;

2、记录的时候画面必须同步显示ADAS是否运行;

3、除了ADAS运行状态的显示,还要显示ADAS状态下的油门、刹车、转向等对应的基础工作状态,人类驾驶也显示这几个的工作状态。

这的确是个不错的办法。

在李想微博评论区,还有网友提了另一个点子——“建议提供可选装的主驾踏板区视频记录仪”。

个中无奈,可见一斑。

后记:

在官媒陆续发声后,特斯拉似乎也端正了态度,在半夜发布致歉信,表示会成立专门处理小组进行专事专办,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不过当时人表示,并未收到特斯拉的任何道歉联系!

显然,“绝不妥协”的特斯拉之所以会“妥协”,并非真心实意想为车主谋福利、解决问题,而只是迫于舆论压力的一种自我保护。

在其他整车制造汽车都在强调用户体验,加强用户服务的今天,高高在上的特斯拉,势必会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代价。

消费者把你捧到了天上,并不是你就成天使了,手一松掉下来,也就是那么一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