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必定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领导者,原因是什么?

2021年05月09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由于受到疫情的限制,从去年到今年许多汽车相关的活动都取消了,特别是一些试驾活动,以及车展。2020年,原定于夏季举行的底特律车展被取消。 2020年3月上旬的日内瓦车展也被取消,还有包括已经决定不在十月份举行东京车展。

同时,在中国,由于抗疫的成功,2020年秋季的北京车展,吸引了53万游客。今年上海车展,如期举行。从西方的角度来看,可以说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通过上海车展,不仅全球的汽车制造商,而且IT公司都参与了造车,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一片繁荣!

2013年,中国售出的汽车数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而如今,中国每年售出汽车数量几乎是美国的两倍。预期几年内年销量将超过3000万辆。

中国拥有的汽车数量也超过了美国,达到2.87亿辆。但是,美国的人口大约为3.1亿,中国的人口为15亿,美国的汽车拥有率是每千人871辆,而中国与美国的相差悬殊为每千人205辆。因此,未来中国市场极有可能继续扩大,因此汽车制造商将其视为首先应瞄准的市场。中国市场的优势在于,由于中美之间的冲突以及在车展上针对质量问题的用户维权抗议,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正在采取各种行动,但用途有限。中美之间的纯电动汽车之争,在2021年似乎已经提前知晓了答案。

“拥抱变化”

2021年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感觉它比美国CES和底特律车展与众多传统汽车制造商,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和IT公司的结合给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血液。越来越多的IT公司和其他来自外部的破坏性竞争者进入了汽车行业。

不过,从大框架来看,它可以概括为电气化,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领域的新技术。为此,不仅是华为和小米等智能手机制造商,而且是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和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DJI)也加入进来。

【1】中国汽车公司与IT巨头进入智能汽车市场

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由上海汽车集团和比亚迪等传统公司主导,造车新势力的体量还不是那么大。特别是,比亚迪决定扩大刀片式电池的安装并将其提供给其它厂商使用,包括红旗以及现代汽车集团,并通过推出新的800伏平台吸引了各个厂商的注意。此外,大多数倡导更换电池的中国公司,例如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都在按照中国政府的政策大力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

在中国公司中引起关注的是,智能手机和家电制造商小米将在未来十年内在电动汽车生产上投资100亿美元,华为计划在今年投资10亿美元。此外,百度正在与吉利汽车公司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几乎所有公司都在增加对电动汽车的投资。

【2】智能新能源汽车,对中国降低碳排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全球汽车公司中,大众奥迪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展示中国本地生产的最先进的技术和车型。

在美国公司中,福特汽车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例如宣布将在中国的长安福特生产和销售跨界电动汽车EVOS和Mustang Mach E,这是中国市场目前唯一的电动汽车。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模型都采用了百度AI并采用了SYNC + 2,使用了新的界面和本地化的应用程序。

此举是基于中国政府扩大电动汽车市场的计划。 2020年10月,中国政府制定了到2035年通过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实现50%电池电动汽车和50%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目标。尽管2019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所占比例为5%,但新路线图将在2025年增加到20%左右,在2030年增加到40%左右,并在2035年增加到50%以上。这项政策规定,超过95%的新能源汽车由电池电动汽车主导。作为世界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源的中国认为,电池和电动汽车的大规模供应对于转变成一个脱碳的社会至关重要,并且正在推行大胆的政策改革以处置所有汽油汽车。

所有其他汽油汽车将被转换为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比例到2025年将增加到汽油汽车的50%,到2030年达到75%,到2035年达到100%,混合动力以外的现有汽油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停止。

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新车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6.3%,但到今年3月,约占9%。

目前,中国的电池电动汽车市场拥有广泛的电池电动汽车,不管是国外品牌特斯拉,还是本土高端品牌蔚来,还有五菱宏光MINI EV电动车,只需要2.88万。尽管是低成本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也取得了极大成功。

当然,在一项中国民意调查中,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希望购买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电动汽车,从回应中可以看出,五菱宏光MINI EV的可持续性还不确定。过去,印度的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推出了一种低成本,实用的家用车,但由于太便宜而失败了。目前,中国市场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政府补贴仅适用于30万元人民币或以下的乘用车。

【3】百度,华为,阿里,参与智能电动无人驾驶技术研发

将软件技术整合到电动汽车后,它们最终将成为智能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谷歌Waymo,Cruise,特斯拉和苹果在这一领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在中国,百度表现最为积极。最重要的是,它与中国政府合作,通过道路驾驶测试和自动驾驶出租车测试来积累经验。

3月,百度从中国河北省沧州市有关部门的智能网络车辆路试和驾驶员操作管理小组获得了收取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费的资格。目前有35辆汽车正在展示智能交通服务,另外还有10辆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获得资格。第一个收费的示范运营模式是中国首例,百度阿波罗可以探索各种形式的收费机制,例如折扣,体验券。

沧州是中国第一个宣布允许自动驾驶公司向乘客收费的政策的城市,而百度则声称该城市是中国技术进步的里程碑。

百度于2020年8月在沧州市区启动了一项名为Apollo Go的robotaxi服务,使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免费使用它。它也可以在北京和长沙使用,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扩展到​30个城市。

百度还获得了在沧州进行10辆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许可。为了符合资格,企业必须在没有安全事故的情况下,在安全的道路上完成50,000公里的公共道路本地测试。基于此,百度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无人驾驶测试。

自2013年以来,百度一直在自动驾驶方面进行投资。目前拥有超过210个合作伙伴和55,000个全球开发人员正在参与百度Apollo项目。 Apollo是一个用于自动驾驶的开放平台,具有700,000行开源代码。

迄今为止,百度的Apollo车辆已增加了500辆,并且在全球近30个城市中进行了公开路试,最大行驶里程超过700万公里。在中国,阿波罗(Apollo)已获得214项自动驾驶执照,其中161项用于客运。

百度在里程测试中也排名第一。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每年行驶超过110万公里,据说占所有公司总行驶距离的96%。过去三年来,百度在该市累积了超过200万英里的里程。

百度连续第三年在测试车辆数量和行驶里程方面排名第一。到2020年底,百度还获得了五张在中国城市测试无人驾驶车辆的许可证。此外,作为自动驾驶乘客服务试点的一部分,它于10月在北京启动了robotaxi服务。

到2020年底,已有15,000多名乘客试用了该服务,其中90%以上的人说他们想再次使用它。百度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在100万辆汽车上安装阿波罗自动驾驶系统。

特别是,由于美国对中国华为的手机芯片制裁。对于像华为这样的公司来说,转型汽车被认为是一个新的机遇。华为表示,已经意识到当前市场的局限性,未来将进入新的发展轨迹,并通过软硬件结合等自身优势,推动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 。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正在与NVIDIA合作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吉利也在2020年开始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试车。

【4】博世,采埃孚,等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加强在中国的研发和投资

当然,国外公司也一直在智能汽车上进行探索和研发。不管是汽车制造商还是零部件供应商。

采埃孚在上海车展上宣布了一款Pro AI超级计算机,它可以满足软件定义的汽车和E/E架构的要求,美国大陆航空还展示了各种软件和相关的硬件解决方案,以促进软件功能的集成。

博世于2019年在中国上海开设了研发中心,以开发用于汽车驾驶舱的数字技术。上海占地2500平方米的博世数字研发中心正在开发数字产品,包括信息娱乐控制计算机,驾驶员和乘员监控系统以及5G V2X连接控制单元。

博世上海研发中心是继苏州和芜湖的汽车信息娱乐研发中心之后的中国第三家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不仅将为中国汽车用户开发软件,还将为全球汽车市场进行高科技研究和创新。因此,这些德国大型供应商的技术将给中国汽车制造商很大技术支持。

【5】基于庞大的市场,中国将主导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

重要的是,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都需要市场的支持。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移动服务的订单将达到2600亿美元。

当然,要发展这个市场,需要考虑许多因素,例如技术和成本,质量,法律法规。这意味着从测试运行到实际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无论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如何,许多技术都已投入到发展为2级,3级和4级的过程中,并创造了新的利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的原因,欧美公司推迟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因此在中国颇具活力,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它计划允许在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到2020年底,中国已开通2,000公里的公共道路来测试智能互联汽车,并已向企业颁发了400多个牌照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此外,路试总里程也超过了200万公里。中国目前有一条54.6公里的无人驾驶路线,比美国,德国和芬兰长,后者在公共道路上运行无人驾驶巴士。众所周知,到2022年,中国将增加到60个,总距离超过300公里。

在中国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新路线图中,有一项政策来促进自动驾驶的发展。重点是在2030年在高速公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 2035年,结合物流等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在各个地方得到实际应用。

2020年,中国市场售出的新车数量为2510万辆,比2019年下降2%。尽管比2017年的2880万有所下降,但仍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车销量为65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很明显,与全球趋势相比,这是令人惊讶的记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