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瓜群众鉴定特斯拉数据,再次显示监管部门的无能

2021年05月09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特斯拉维权女车主的后台数据公布以后,舆论圈顿时热闹起来。各路大神,各路吃瓜群众都来鉴定后台数据。

这几天舆论又出现了新的方向,有人开始扒维权女车主的各种背景,各种阴谋论,各种八卦也冒出来了。

电驹哥认为,这已经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在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

本来,特斯拉公布数据,是与国际接轨,比之前的傲慢是一种进步。但现在出现了两个跑偏。

第一个跑偏:专业部门不去鉴定事故原因,却由吃瓜群众各种鉴定和猜测,甚至八卦和阴谋论。典型的越俎代庖。

第二个跑偏:大众只关注这一个案例,围绕单个案例争论不休。却没有专业监管机构对所有类似投诉案例展开统一调查,增加样本量,给出全面,客观,专业的调查结果。

电驹哥认为:正确的方向应该是这样:

国家监管部门组织业内专业技术人才,对本次维权案例,以及国内多起特斯拉失速失控的投诉案例,展开集中统一调查,得出最专业,最客观,最全面的结论,给消费者以指导,给特斯拉车主警示,给特斯拉以清白或者改正的机会。

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

特斯拉被迫公布数据之后,国家监管部门失声了,沉默了。相反,各路吃瓜群众争相跳出来,对后台数据展开各种专业或非专业的分析或猜测。这更让普通人一头雾水,不知道谁说的对。

更有甚者,特斯拉上街都会遭到歧视,有的地方传言不让特斯拉上高速了,还传出有的保险公司不给上保险了。让车主倍感压力,真正躺枪了。

这难道不是国家监管部门的失职吗?

在这起事故中,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管无能,我总结了以下三点!

第一,监管部门的权力不够,导致监管无能。

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对比:

大家都看到了,这几天在美国,交警可以对特斯拉发出搜查令,iihs机构可以收集消费者的投诉,对特斯拉展开调查,并发布调查结果。2020年iihs就做了这件事。

可是在国内呢,去年北京特斯拉车主投诉失控后,他向媒体表示:特斯拉拒绝向交警部门交出后台数据。

这是为什么?国内交警部门为什么不能向特斯拉发出搜查令呢?是没有权力,还是监管失职?

在上海车展维权女车主这个案例中,郑州市场监管局的态度更有意思:先是协调,协调无果后,特斯拉拒绝向市监管局交出后台数据。

在上海车展维权发生、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发文批评后,郑州市场监管局口气硬了起来,要求特斯拉立即无条件交出后台数据。

我就很纳闷儿,郑州市场监管局的前后态度为什么变化这么大?难道你没有监管特斯拉的权力吗?

市场监管局到底是个调解机构还是个监管机构?是没有权力监管,还是监管失职?

第二,监管部门的技术能力不够,导致监管无能

随着事件的逐步揭露,国家监管部门的技术监管能力薄弱就凸显出来。

对于车辆鉴定问题,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张翔表示,目前针对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的检测标准和规范还没有出台,因此,要针对这起事故做第三方鉴定并不容易。另外,特斯拉目前提供的检测机构名称都非常含糊,并没有具体单位。现在第三方机构没有能力检测智能汽车交通事故的责任问题,在没有标准和法规以及检测工具设备情况下是无法做检测的。

“我们现在检测机构,检测的主要工具还是检测设备。检测设备是根据国家现有出台的标准和法规设计的产品和生产的产品,国际现在还没有出台针对这种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检测的标准规范。所以我们市场上也买不到鉴别智能驾驶汽车交通事故鉴定的设备。”他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表示,相关的数据是传回特斯拉自己的数据库中,然后再从数据库中抽出来公布给大家。从现在的管理机制上来说,没有任何机制来确保主机厂提供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数据是真实无法篡改的,目前这一块的管理是缺失的。

这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国家监管部门技术无能。

打个简单的比喻,国家引入了一条鲶鱼,却没有管理和监督这条鲶鱼的能力。这条鲶鱼是不是伤了人?伤害了多少人?国家层面的监管部门竟然毫无办法,束手无策。

这让普通消费者情何以堪?有人批评女车主维权过激。可是,连国家监管部门都束手无策,你能让一届草民怎么证明车辆故障?还不是被逼无奈?

第三,监管部门监管意识不够,导致监管无能

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监管部门监管意识不够,甚至是严重不够。

智能电动车的很多技术是领先的,特斯拉刚引入时,监管部门没有技术实力监管,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随着一次次事故的发生,一次次投诉的增加,监管部门该行动了。特斯拉国产都一年半了,监管部门依然没有技术能力监管,那就有问题了。

为什么不去尽快引入技术设备,为什么不尽快建立技术鉴定框架体系?面对层出不穷的投诉,无动于衷,这就是严重的渎职。其根源就是监管意识不够。

例如后台数据问题。2021年4月7日,工信部才出台了后台数据管理草案,要求智能电动车依法采集数据,必须存在境内。

那我就纳闷儿了,早干嘛了?你们明知道智能电动车的后台数据是国家机密和消费者隐私,需要存在国内,需要国家监管。为何不提前行动?

之前苹果的数据也是存在贵州,2016年欧洲就发布了GDPR法规,对智能设备的数据严加监管,禁止出境。这是有国际惯例的。

有这么多前例在先,监管部门为什么不参考一下?为什么不在特斯拉在国产之初就设定后台数据监管机制,起草后台数据监管法案?

直到特斯拉在国内狂奔了一年多了,直到一起起消费者投诉案例和交通事故发生了,才仓促应对,承认缺少监管技术能力,这不是失职是什么?

第四、监管部门抓紧行动吧

现在,吃瓜群众都在围绕维权女车主的后台数据发表各种言论,这根本就是片面的。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国家组织专业人员,对国内发生的所有特斯拉时速失控投诉展开调查,找到其中的真正原因,给消费者给社会,给特斯拉给车主一个交代。这也是特斯拉自证清白的最好机会。

对于维权女车主的后台数据,明显存在这几个疑问:

1、后台数据是不是全面的?客观的,真实的,目前依然是特斯拉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2、已经公布的这份后台数据到底有没有刹车事故?国家监管部门的专业人员去哪儿了?赶紧出来鉴定一下,平息各种猜测。

3、特斯拉的后台数据必须实现国家和企业的同步监管,甚至是国家,车主和企业的三方监管,就像区块链技术那样,任何一个人动了数据,其他人都能看到,这样才能实现100%的监管。

第五、特斯拉自证清白的办法

在这个案例中,很多人在批评特斯拉,也有很多人在挺特斯拉,认为主流媒体和社会舆论在故意打压特斯拉

但没有权威调查结果之前,无法断定特斯拉是不是有故障。

我认为,是特斯拉自己的强硬和国家的宠爱,造成了今天的结局。

特斯拉起到了鲶鱼效应,又代表国家扩大改革开放的形象和外交形象,导致监管部门不敢大力监管特斯拉,结果把特斯拉宠坏了,导致其对国内市场环境和消费文化了解并不深刻,进而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就说这个后台数据,在美国,监管部门要后台数据,特斯拉马上给。在中国,监管部门要后台数据,特斯拉却敢于拒绝给,不知道特斯拉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胆量。

再看特斯拉的强硬,马斯克是技术天才和冷血的融合体,这种性格影响了他的中国团队,尤其是公关团队。特斯拉中国的公关风格简直就是马斯克风格的再续。

我个人认为,特斯拉的技术代表了领先的方向,对客户的态度则是汽车发展史上的一股逆流,今天的翻车是过去强硬和宠爱积累的结果,迟早会发生。

刚开始强硬,后来被迫交出数据,又被人怀疑数据造假。这个结果是特斯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我们假设一下,如果特斯拉把后台数据提前进行双方监管,车主要后台数据时,特斯拉马上把后台数据交给监管部门。那么,哪还有后续这么多维权纠纷呢?哪还有这么多怀疑呢?

按照规矩办事,表面看是束缚了自己,实际上是保护了自己。

最后,引用一下白岩松的话作为结尾。

白岩松提出五大疑问:智能汽车的事故鉴定该怎样靠谱?第三方检测机构如何让人放心?相关的数据该放在谁的手里?是不是隐私?如何保障并维护我们的权利?

白岩松表示:“女车主踩到车顶因为违法被拘留五日,已经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那么接下来,如果大家仅仅只是看热闹,只纠缠于这一件事情的解决,而不能从系统方面去进步的话,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智能汽车行业,甚至整个我们的消费环境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解决这个事件,不能只满足于哪一方面的过瘾,而是整个行业要过关,否则会是整个行业真正的刹车不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