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火力全开,澳洲7490亿经济水龙头被关掉!下一个是澳旅游业?

2021年05月10日 09: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5月6日,中国火力全开——上午官宣关掉澳洲经济“水龙头”,下午再次强烈谴责澳大利亚等7国组织数次“开历史倒车”的行为,两次出手对于澳大利亚的负面影响也完全表现在汇率上。

在上述消息发布后,澳元应声下跌:澳元兑美元的汇率一度下跌0.6%,低至0.7701美元,兑换人民币甚至突破5.0大关;此外,澳大利亚股市也受到影响——S&P/ASX 200指数下跌0.8%。

中国无期限暂停经济对话!澳媒:7490亿经济“水龙头”被关掉了

5月6日上午,我国宣布基于澳洲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是加强中澳双边经济合作关系的重要会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评论,中国无限期暂停这一经济对话,是两国关系变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官方机制,其严重性不言而喻。

同日,我国有关代表人士再次回应:一段时间来,澳大利亚多次对中澳经贸等领域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变本加厉进行限制,澳方必须对当前的局面承担所有责任。

4月21日,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协议;5月2日,澳洲宣布重新审查中企租借该国达尔文港的99年的协议,考虑是否要强制让中企放弃租赁权。

针对中国宣布暂停经济对话,澳洲《金融评论报》指出,澳大利亚经济水龙头被关掉了,而未来恐怕还将被彻底拆除。据澳媒统计,截至今年3月的过去一年时间,澳洲对华出口了价值1490亿澳元(约749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但如今中国官宣经济合作大门对澳逐渐关闭,双方间数千亿的生意恐怕也很难不受到影响。

两度释放警告信号!专家:中国市场的反击远不止于此

在此之前,中国市场已经多次向澳大利亚发出警告信号——先不说因为澳洲商品存在的问题而出现的叫停进口或加税行为,4月以来,中国先是“缺席”澳大利亚新一轮“旅行气泡计划”(游客无需隔离直接入境旅行)商谈,而后我国在澳代表人士又强调,由于澳洲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该国不要指望中国游客会大量赴澳提振当地旅游业。

综合澳媒的报道,从往年的情况来分析,无论是从经济增长还是疫情控制来看,中国都应该是澳洲该计划的重要参与方,中澳之间互相开放边境是一个很自然的举动;但从当前的趋势来看,澳大利亚旅游业显然也将成为该国“下一个受伤的产业”。

更加艰难的是,西太平洋银行驻悉尼策略师肖恩·卡洛(Sean Callow)透露,中国市场的任何进一步反击,都将对澳洲出口前景和澳元构成负面影响;澳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所的凯特琳·伯恩教授(Caitlyn Byrne)也提醒道,未来“可能会变得更糟”,“现在还不到恐慌的时候”。

事实上,由于澳大利亚数次单方面行为、加之各类产品存在的种种问题,该国龙虾、红酒和大麦等产业对华出口暴跌,不少出口商的生计“命悬一线”。

澳大利亚葡萄酒今年1月对华出口占比已从50%暴跌至低于1%,该国葡萄酒协会指出,中国212%的税费正在对该行业产生“毁灭性的影响”,更严重的是,中企曾对当地葡萄酒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可如今这些资金也不来了,较大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