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掉队”,付强选择坦然面对

2021年05月10日 13: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曾经号称“上市是一条不归路”的爱驰汽车在最近变了口风。

近日,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在2021年爱驰汽车媒体沟通会上终于承认:“上市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当然,这其中的缘由不言自明。对于如今的爱驰而言,“迟到”三年的差距,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落下的节奏,以及新造车企老生常谈的“烧钱”瓶颈等弱势,放在加速变幻且弱肉强食的市场中无疑被进一步放大,而选择上市也是其迫于压力下的无奈选择。

“少有欢喜,更多是愁”

时间回拨到2018年,爱驰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对外表示:“我们不缺钱”,并称上市是一条不归路。彼时,爱驰的首款车型还没上市。

本来满怀希望,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造车这条路爱驰竟然走得十分坎坷。

不可否认,在众多新造车企中,爱驰算是最晚入局的企业之一,但2017年成立的它经历的却并不少。例如,2018年,多年畅行的汽车市场踩了一脚刹车,遭遇了寒冬;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而这些全都被倒霉的爱驰赶上了。

按照爱驰创始人付强的说法,“疫情的突发,根本没有给爱驰任何机会。”

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0辆。要知道,同期,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都已达到2万-4万辆,即使是第二梯队零跑汽车也突破了一万辆的销量。而裹挟其中的爱驰,节奏上显然已经慢了半拍。

而且,目前为止,爱驰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仍没有反弹的迹象。据爱驰汽车官方透露,2021年1月份,爱驰U5的销量为506辆;2月份,销量下滑至375辆;3月份,其销量回升至597辆。可见,爱驰想通过U5的现有销量来打开局面已然有些不切实际。

而对于爱驰的“掉队”,爱驰创始人付强也并不避讳。日前,在上海举办的沟通会上,付强曾说过了句实在话:“在这一拨新势力里面,爱驰成立得比较晚,而与头部友商相比,爱驰确实存在一些差距。”

如今,当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在国内造车新势力圈子已经稳固自身头部地位时,“高开低走”的爱驰汽车仍销量惨淡,饱经沧桑。以至于近一年多来,爱驰更像是个“隐形人”,一直“低调”地活在大众视线中。

或许正像付强所说,疫情的爆发,打乱了爱驰的节奏,但坦白地说,造成影响的也不止爱驰一家,况且,那些在疫情之下,拼命“武装”自己的新造车企更是不在少数。

上市或成必然

显然,与头部新势力日益增大的差距,让爱驰不得不选择在资本的道路上狂奔起来。

毕竟,“钱紧”是个难以逃避的事实。

据统计,自2017年成立至今,爱驰汽车完成了6轮融资,但融资额也刚刚超过80亿元。而前不久宣布进军汽车圈的小米,目前储备的现金流超过1000亿元。如果小米只是个例,那头部新造车企动辄几百亿的融资金额同样也是爱驰望尘莫及的。

虽说近几年,爱驰没少为融资奔波,但爱驰好像还是很缺钱。而没有足够的现金流,爱驰的新车推进节奏,包括配套的运营预算,势必受到了影响。所以,爱驰U6的姗姗来迟也就说得通了。

但有意思的是,4月的一则融资消息,还是让爱驰燃起了一丝希望。

据企查查APP显示,爱驰汽车近期发生一项股权变更,宁德时代入股爱驰汽车,但此次宁德时代注入爱驰汽车的注册资本金仅为308.155万元,占股爱驰汽车0.35506%,不到1%的持股率不免让人觉得300万似乎少了点。

可见,对于此时的爱驰来说,这笔300万的投资加码放在造车上无疑是杯水车薪,要想彻底实现“绝地反击”上市更是必然选择。

要知道,对于当今新造车企而言,最高成就已经不再是交付量达成多少万的目标,而是股价“坐地起飞”,就比如,去年销量不到5万辆的蔚来,其在美股市场的市值,已经超过了640亿美元,而如此令人惊讶的市值神话,爱驰自然也希望放生在自己身上。

不可否认,面对销量和资金的困境,爱驰加快资本层面运作,这是合乎常理的事实。毕竟,经过4年打拼,爱驰已经完成了工厂建设、车型平台开发、自研技术积累和全球化市场布局等动作,但话又说回来,爱驰这条上市路究竟好不好走,仍有待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