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得便宜也是错?宏光MINIEV们在上海将无法上“绿牌”

2021年05月10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人怕出名猪怕壮。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是五菱汽车响当当的口号,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 EV ,自从上市伊始,销量一路高歌猛进,甚至成为了国内新能源市场唯一能够挑落特斯拉的单一车型。紧接着,产品部门还趁热打铁推出了“马卡龙”版本的车型,10天内累计订单就突破了4.5万份。以及在上海车展大放异彩的敞篷版本,让宏光MINI EV的热度一浪更比一浪高。

MINI EV的火爆似乎为新能源微型代步车引来了一个不小的麻烦。

最近,一则关于申请上海新能源牌照受限”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有网友和国内媒体曝光称上海新能源新政或将限制10万元以下或长度4.6米以内的新能源车型上新能源牌照。

对此,笔者发现很多网友的观点认为,一旦传闻中的“新政策”成为现实,首当其冲被影响到的就是目前销量最好的五菱宏光MINI EV。

但深层次来看,这次或将被“除名”的可不止是宏光MINI EV,而是针对几乎全部微型新能源汽车都会受到影响。

要知道,目前国内车市中处在10万元以下区间,且车长4.6米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微型电动车,除了宏光MINI外至少有超过30款车型在售,例如:比亚迪e1宝骏E100宝骏E200、长安奔奔EV江淮iEV6E、奇瑞新能源小蚂蚁、欧拉黑猫等等。

微型电动车

而一个所有人心知肚明的事实是,在上海等城市许多人购买电动车的理由就是冲着绿牌,其中不乏将此作为过渡的车主。若无法申领,这些车的销量肯定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对于想要通过微型车免排队、免费上绿牌,实现大城市代步梦想的消费者来说,更是当头一棒。

尽管这样的政策从大环境方面来解读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一方面,由宏光MINI EV引爆的微型电动车,确实无法忽视安全问题。比如宏光MINIEV也强调过自身的安全性,表示使用了笼式车身设计和57%以上高强度钢。然而它的安全设计相对其他“大车”是减配明显的,并没有其他车辆常见的EBA刹车辅助、ESP车身稳定系统,且没有安全气囊或后防撞梁。

可以看出,这些潜在风险和劣势更多是这些微型车的定位导致。

其次,更重要的原因是以上海的人口规模和收入水平,不对牌照加以控制的话,道路资源肯定不够用。上海限牌那么久勉强保持的交通水平,眼见着要随着绿牌的泛滥灰飞烟灭,所以完全不限绿牌肯定不行。

参考北京因其城市规划的特殊性,早早的就开始施行了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限制措施,去年个人新能源汽车牌照指标54200个,今年60000个。限制指标的主要目的在于整体控制城市车辆的增速,减小本来就无比巨大的交通压力。

上海也一样,交通出行拥堵日益严重,合理规划和缓解交通出行拥堵问题才是本次政策调整的初衷。

但之所以这项政策还未正式落地,就引发了网络上的舆论风波。笔者认为还是因为规则里的某些细节格局太小了,对小型电动车的加严管理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是并不合理

尽管宏光MiniEV为首的这类电动代步微型车,更多的是介于低速微型电动车和传统小型纯电动车之间的产物,并且在安全方面还有一些亟需提升的地方。

但早在2016年新能源市场一片乱象的时候,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游走在法律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车就可能超过了100万辆。这本身就说明了微型电动车的顽强的生命力与人民群众的需要。

而原计划在2017年出台的工信部低速电动车合法化管理相关法规,到今年已经累计推迟了4年了,其背后显示出的同样是人民群众高涨的需求

目前产业监管方面的战略依然是“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和淘汰一批”的做法,鼓励企业们提升自己的制造水平。但并非只有特斯拉、蔚来、小鹏、极氪们才是纯电车应该有的样子。

我们也应当正视国民的正当需求,如果仅仅因为小型电动车“技术含量不高”而限制它,那么只能说是格局低了。

更何况,从市场的角度去看,任何价位的车型、任何尺寸的车型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不同的市场需求,造就了不同定位的车型,市场需求没有对错之分,也就没有必要人为设定某种“门槛”去限制某种车型的存在,否则又如何全面实现全产业的零排放目标?

若最终政策如此,按照以往这些代步车总有办法钻灰色地带空子,肯定会有相对的办法应对。比如就有网友快速制作了售价“100001元”,车长4.61米的宏光MINI的海报。还有人预测,宏光MINI等车型会涨到10万以上然后再用“送绿牌返现”的形式抵消涨价。

网友制

如此一来,甚至会把洗牌四五年,好不容易才走上正轨的绿牌监管流程,再次变得复杂,再次滋生出灰色空间。而且,价格调整后,现有的低中高端车型结构也可能消失,低价位的新能源车生存条件会变得更艰难。

最后,像五菱宏光这样的微型车,因为出行和上牌的方便,既帮助了新能源车的普及,也在缓解着人们的上牌焦虑,因此才会被叫做“人民神车”。尽管市场依然存在一定的乱象,但一刀切的政策,除了会让“人民神车”的车主们伤心,并不见得会有效引导大部分消费者投向所谓的高端电动车的怀抱。

而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应当依靠法规,对新能源产品的三电系统和车身结构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优秀的微型电动车也能进入合法化的门槛。让消费者能够选择全品类,丰富的新能源车产品,这才是成熟的,健康发展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