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防车救援路上被收路费86元?收费站:消防车不符合免费条件?

2021年05月11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众所周知消防车、警车或是救护车等等特种车辆在执勤过程中是拥有“最高路权”的,毕竟当它们在执勤时可能是关乎人民生命财产之时。

长期以来,人们已经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在路上看见鸣警笛的车辆都会礼貌让行,甚至交规违章也会作出礼让。

但就在近日,在救援路上的消防车却因为上高速时被收费86的过路费,耽误了备勤的时间。不是在特种车辆应急救援过程中能在高速免费的吗?为什么还有在收费的?事情究竟如何?官方的回答来了!

消防车被高速收费?

事情发生在5月5日,广东阳江某地的高速公路上。由于某地高速发生了5车连撞的重大交通事故,在场的消防车辆不足以快速救援,与是就叫来就近某镇的消防站的人员进行增援。

接到警情后消防站也是马上派出了两部消防车到达现场进行增援抢救。待救援工作完成后,消防站派出的两部消防车也就马上返回镇上消防站备勤。

但到了高速收费站的出口时,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却没有马上升杆让行,而是伸出窗口向将要通过此出口的2辆消防车收取高速路费。

消防官兵们一开始听到如此言论是“一脸懵”,为啥特种车辆还要被收高速费?而且他们在去程是没有被收费的,反倒是回程却被要求收费,简直无法理解。

官兵也是马上质问到工作人员是怎么一回事,而工作人员则回答到:车牌悬挂着地方拍照,是黄牌,而且涂装警灯等都不像应急车辆,按照相关规定不属于免费放行的范畴。

眼看情况焦灼,备勤的事宜也不能耽搁丝毫。双方在讨论20分钟后依然无果,无奈之下两位官兵最后还是缴了86元通行费,回到镇上以待备勤。

还真有这样的法律条文?

在相关文件中就有文字表示:各地消费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悬挂地方普通号牌用于公务、执法执勤及生活保障的其他车辆,不属于面授通行费车辆范围。各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指导ETC发行方,为普通号牌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提供便利。

按照法规而言,该消防车隶属于某镇的专职消防队,车牌悬挂的不是白底黑字且配有红色汉字的应急车牌号,所以被收费似乎是“合乎法规”的事情。但是,凡事都应该往“人性”方面去考虑,收费的行为似乎就“不符情理”了。

官方已退款?

由于事情的热度“居高不下”,次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马上作出了回应,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特种车辆是可以免费通过的如果被收费的消防队可以直接拨打96998核实后将原款退还。

另外,收费处的站长还表示,这类地方牌照的消防救援车辆可申请应急救援专用号牌并且安装ETC,这样今后出勤途经收费站就能快速通过了。

涉事双方谁之过?

通过时间可以看出双方均无错。一边是按照明文规定的去办事,一边是应急救援后理应享受的权利。那么谁都没错,究竟问题出在哪?其实相关文件可能就要“背锅”了。

再看回相关文件,既然是明确规定了又是地方牌照,那么地方牌照能不能走高速呢?很显然,在规定里面是不能免费的,但是消防官兵紧急救援等等的特殊情况中,文件中并未体现,那么明显的是文件的“人性化”方面处理还是稍有不足。

最后说一句

事情的发生不得不令人深思,相关文件的出台,是做到了限制“职权滥用”的效果,但是却没有做到“人性化”的处理。或许文件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对于“付出了汗水的人”来说,稍微通融一下又何尝不可?(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