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出手2070万股原PSA股份延期 股价偏低进退两难

2021年05月11日 10:0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东风汽车持有的原PSA股份回购进展,伴随4月底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2020年年报而浮出水面。

年报显示,本来计划在2020年12月31日前出手的3070万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价格偏低,2020年东风汽车只售卖了1000万股,剩下的2070万股被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前处理。

随着2021年1月16日PSA与FCA合并组成新的汽车“航母”Stillantis,东风汽车集团所持有的原PSA 100,622,220 股,约占 11.15%,也被转至Stillantis,在未来19个月将被处理的2070万股,随着Stillantis的业绩表现,将会水浮船式起伏。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去年9月23日,东风汽车集团以每股16.385欧元出售1000万股,1.6385亿欧元已收入囊中。当时PSA的价格呈现下行趋势,而且股价偏低,东风汽车与PSA协商后保留了2070万股。在处理完1000万股的两天后,2020年9月25日,基于经济背景、市场环境和未来经营展望,双方签署修订股票回购协议,延长出售股份的最后期限。

在2022年底前,东风汽车集团按约定出售掉2070万原PSA股份后,仍将持有Stillantis4.5% 的股份,Stillantis的业绩和东风汽车集团的投资收益息息相关。

2021年5月6日,Stillantis集团发布了首个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含合资企业的合并出货量为161.8万辆,同比增长12%。同时第一季度净营收370亿欧元,同比增长14%。

去年第一季度末,欧洲疫情爆发,对汽车终端市场造成严重影响。对于主要市场在欧洲等地区的原PSA和FCA来讲,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处于历史低位。今年第一季度和2019年同期相比,销售和营收分别下降了15.9% 和12.9%。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芯片短缺,导致Stillantis集团实际产量与此前计划产量相比减少了约11%,即19万辆。但全年来看,芯片短缺对集团带来的影响有限。预期2021年第二季度的情况会比第一季度更为严峻,2021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改善。Stillantis预测,若不发生大规模的疫情反复,2021年有望实现5.5%-7.5%的经营利润增长。

Stillantis集团成立的目标,是要实现超过50亿欧元的年度协同效应,在采购、平台、研发、生产形成规模协同优势,从目前来看,最终达成1+1大于2的效果至少还要加以时日。

原PSA和FCA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和广汽菲克目前处于式微阶段,合并后的Stillantis集团未来在中国市场将采用怎样的打法,其50亿欧元的年度协同效应,对神龙和广菲克将带来怎样积极影响?目前Stillantis集团还没给出答案。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Stellantis集团已成立由全球CEO唐唯实、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奥立维等五位最高管理团队成员组成的特别研究小组,针对性地研究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新战略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发布。

目前Stillantis中国区相应人员任命和组织架构在紧锣密鼓地调整中,今年仅制定了5%的增长目标。“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奥立维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