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年内上线数据查询平台,无奈妥协还是迎合用户需求?

2021年05月11日 10:13: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关于特斯拉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的争议还在继续。5月7日,特斯拉回应安阳车主起诉,称特斯拉会依法应诉,同时,将继续全力推动车辆检测事宜,给所有关注该事件的公众一个交代。

这场漫长又互不相让的博弈中,对当事双方都是一场消耗,固执如特斯拉似乎也最终有所妥协。

近日,有特斯拉内部人士透露,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线上信息系统平台,以供所有车主查询获取车机交互的数据,预计该平台年内上线。而在维权事件前期,特斯拉的做法一直是拒绝提供后台数据,可以说前后态度转变明显。

数据平台代表了什么

除了中国市场事故频发,特斯拉在美国本土市场也处在舆论漩涡中心。今年4月,特斯拉先一步在美国官网上线了EDR套件查询软件。

EDR即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全称为Event Data Recorder,相当于汽车的黑匣子,能够记录和查询在一段时间内与车辆动态和安全系统有关的数据,如方向盘角度、行驶速度、安全带松紧等。特斯拉美国官网信息显示,EDR在Model S、Model X和Model 3车型中均有配备。

上线EDR套件查询软件后,用户可以花费1200美元购买连接所需的线缆和 USB-to-CAN 适配器,即可连接车辆,查询行驶数据并生成相应的数据报告,用于查看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目前这一服务仅对北美地区开放,中国市场尚未开放。

其中原因更多的是美国对汽车的相关规范时间早于中国。数据显示,2019 年美国上市的新车中 99%装有 EDR。中国对于乘用车的EDR装备目前并无强制要求,国内目前主要采用行车记录仪,大多是粗浅的GPS数据、视频数据。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采取的措施是研发线上信息系统平台,预计该平台在今年内上线。但这一线上平台还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具体提供哪些数据,未来将与北美市场的EDR查询软件一样收费还是免费开放,都有待官方揭晓答案。

在此之前,特斯拉的车辆数据都是由车辆网关读取车内各部件信号并以加密形式存储。用户想要获取车辆数据信息,需要通过公检法等政府部门的申请,由特斯拉方面给出数据。

眼下特斯拉即将推出线上信息数据平台,用户可自行查看数据,不必再经过多方机构审批。前后对比下,特斯拉无疑是作出了让步。

难逃争议

对于特斯拉此举,一如其备受争议的惯例,公众有着不同的声音。

叫好者表示特斯拉在推动汽车行业向前发展,未来业内应该标配,所有车企都要公开行车数据;不看好群体则认为又是一波割韭菜行为,想要收集证据大概率要付费。除此之外,也有持中立态度的人群。

尽管有不同的声音,仍旧要承认特斯拉公开数据的行为对解决事故中争议而言是有益的。有从事汽车保险查勘定损的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如果开发线上信息系统,提供车机交互的数据,当然是好事。汽车大数据交互区块链平台,有助于车主了解事故相关数据。而车辆信息公开透明,也将推动智能汽车领域信息安全和监管方式的进步。

在近几年多次出现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中,车主们的经历几乎相同,出现事故后总能得到官方地面太滑、踩刹车力度不够一类的回复,特斯拉也往往会引来舆论强烈抨击。长期发酵下,公众对于特斯拉后台数据的疑虑越积越深。用户对行车数据的需求早已成为趋势。

在负面舆论缠身情况下,特斯拉决定主动公开行车数据,或许有助于其解决信任危机,也是一场对用户需求的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