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在通往自动驾驶的路上追赶

2021年05月12日 11:36: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采取两条腿走路策略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在通往自动驾驶的路上,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奋力追赶。

一方面,大众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雄心和热诚被一些挫折浇了冷水——比如奥迪品牌放弃在A8旗舰轿车上搭载Level 3自动驾驶的计划,再比如大众汽车集团未能与合作伙伴创建自动驾驶技术标准。

另一方面,包括特斯拉本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宝马集团在内的竞争对手,其自动驾驶发展速度已远远超过这家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

今年3月,本田汽车表示,将在日本限量销售一批搭载Sensing Elite(Level 3水准)自动驾驶系统的旗舰Legend轿车,该车能在拥堵的公路上行驶。

本田汽车称,当车速小于或等于37.3英里/小时,用户可以启动道路拥堵状况下的自动驾驶功能,即“Traffic Jam Pilot”功能。该功能启动后,司机可以观看电影或利用导航屏幕娱乐,有助于缓解交通拥挤时驾驶员的疲劳和压力。

梅赛德斯有望在2021年下半年的某个时候追上本田汽车的步伐,预计将在S级旗舰轿车中推出一款“解放眼睛”(相对于解放双手)的Level 3系统。消息人士称,梅赛德斯最终可能会在纯电动汽车EQS中使用该技术。

宝马集团也不甘落后。该公司预计将在其iX电动跨界车中提供类似系统,但不会在11月推出这款车的同时加入该系统。

为追赶对手,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就与福特汽车投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现阶段,大众汽车集团主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策略。其一,奥迪品牌与集团汽车软件部门Cariad合作,专注于为私家车提供解决方案。

其二,大众品牌轻型商用车业务将开发ID Buzz电动货车的衍生产品,用于机器人出租车车队。自动驾驶货车Buzz将利用Argo AI开发的技术。

01.

奥迪品牌:

Artemis主导

2017年,当第四代A8豪华轿车推出时,奥迪曾吹捧这款车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款拥有Level 3级别的汽车,承诺搭载Traffic Jam Pilot系统,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在公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不过,因监管和法律方面的考虑,最终奥迪豪言未能兑现。此后,奥迪一直避免公布任何关于自动驾驶领域内雄心勃勃的时间表。

去年5月,奥迪推出Artemis项目。该项目专注于电动和高度自动驾驶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从2024年开始为汽车打造自己的软件组合。

第一款Artemis汽车代号为Landjet,将在德国汉诺威一家工厂组装。两年后,该技术将扩展范围,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生产一款价格更实惠的大众品牌电动汽车。

Artemis计划推出时,奥迪曾表示,这款车将采用先进技术,包括尚未确定级别的高度自动驾驶,该车首次亮相是2024年。

奥迪首席执行官杜兹曼(Markus Duesmann)表示,将来的量产车将提供一个操作系统,该系统拥有智能汽车所需的软件基础。但他没有承诺将这个系统引入Landjet——至少在它首次发布时不会有。

“对于新技术使用,我们的态度认真而谨慎。这意味着,只有经过充分测试且安全的情况下,我们才会推出完全自动驾驶功能。”今年3月,杜兹曼在奥迪年度业绩会上表示。

02.

大众品牌:

自动驾驶功能大众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核心品牌,大众品牌的目标是让自动驾驶功能大众化。首先将推出Trinity,这是一款技术类旗舰车型,将在狼堡生产并于2026年发布。由于该车神经网络具有更新能力,设计时便配置了Level 4级别的自动驾驶。

Trinity来源于拉丁语,原意为三位一体,包括三个关键主题:一是新开发的先进软件电子平台,二是供应结构简化,三是狼堡工厂的全网络化、智能化生产。

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Ralf Brandstätter表示,Trinity是Accelerate战略结晶,它是一个灯塔项目,是软件梦想汽车。该车型架构将在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充电和加油一样快)和数字化方面设定行业新标准。

Accelerate战略有望简化电动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和效率。该计划的目标之一是,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欧洲销量占70%,在美国和中国占50%。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每年至少发布一款新电动汽车。

大众品牌发布了Trinity草图,显示了一个车顶线轮廓,类似于奥迪A7。2026年开始系列生产时,Trinity将配备Level 2级+自动驾驶系统,在技术上为Level 4做好准备。Level 2以上则没有正式定义,但如果轿车配备了合适硬件,可以通过无线升级到Level 4系统。

“我们正在利用规模经济,让更多人都能使用自动驾驶,建立一个神经网络。这样,我们就为车队数据的持续交换创造了条件。”Ralf Brandstätter说。

Trinity还将使自动驾驶大众化成为可能。随着Trinity系列产品生产,狼堡工厂将成为一个展示最先进、智能和完全网络化生产过程的窗口。“我们将彻底反思过去制造汽车的方式,引入革命性方法,数字化、自动化和轻量化建设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alf Brandstätter说。

像Trinity这样的车型,硬件将在很大程度上标准化。届时,几乎所有性能都将配备齐全,客户可以随时通过车内数字生态系统按需激活所需功能,将显著降低生产复杂性。

今年1月,德国《世界报》报道称,新车起价约为4.2万美元,略高于特斯拉Model 3

03.

轻型商用车:

自动驾驶出租车呼之欲出

大众汽车集团轻型商用车团队计划从今年开始在慕尼黑的公共街道上对Argo AI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实地测试。

2022年,ID Buzz将在汉诺威进行少批量生产。届时,大众汽车集团将开始测试“封闭用户群”,预计此举需要得到大众汽车集团移动服务提供商Moia的帮助。

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数字汽车与服务董事会成员Christian Senger曾对记者说:“到2023年,测试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5年内,大众汽车集团将投资270亿欧元(折合324亿美元)用于包括自动驾驶和主动驾驶在内的数字应用,机器人出租车服务的开发只是其中一部分。为追赶特斯拉大众汽车集团软件费用支出增加了一倍。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集团的货车业务将其出行即服务(mobility-as-a-service)乘用业务和运输即服务(transport-as-a-service)货运业务捆绑为一个新部门。新部门约有100名员工,不包括负责部门拓展的人员。待成熟后,该部门将报告财务数据,预期会对集团中期收入和业绩作出重大贡献。

"不过,一开始会有相当大的投资成本。"大众商用车首席执行官Carsten Intra说。

04.

保时捷

代客泊车

这个豪华品牌正在考虑何时以及如何提供Level 3系统。

尽管保时捷的消费群体相对富裕,可以轻松负担这项技术,但这家跑车制造商还是采取观望态度。他们认为,保时捷客户喜欢自己开车。

话虽如此,保时捷开发主管Michael Steiner认为,考虑开发 Traffic Jam Pilot这样的性能是明智的。该系统可以在客户驾驶经验不足的情况下,接管拥堵时走走停停的交通。

还有一种系统可以提供自动代客泊车服务——司机在停车场入口处停车,然后车辆自动进入停车位。

Steiner告诉Automotive News:“这并不是紧急任务,但我们确实希望成为一个快速跟随者。一旦经济达到合理状态,我们随即就能推出这个系统。"

Steiner拒绝透露该系统将于何时推出,也没有说明它将用于哪种车型。“我们希望用将来的产品吸引客户,而不是用当前的口号。”他说。

(本文综合Automotive News、Staff report、Auto Drive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