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INI EV无法申领“绿牌”,谁的损失更大?

2021年05月12日 13:11: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如果五菱宏光MINI EV无法申领“绿牌”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近日,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汽车圈里“炸开了锅”,关于微型纯电动车申请上海新能源牌照受限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如果这样的限牌政策真的在上海落地,那么毫无疑问,五菱宏光MINI EV这类最近大火的微型电动车或许就真的告别上海滩了。】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近日,有来自上海的五菱宏光MINI EV准车主援引4S店工作人员消息称“五一假期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下的上海新能源车都不送牌照了”,所以他们的购车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此外,网上有自称为上海市经信委工作人员的人表示,“长城欧拉全系车型、奇瑞小蚂蚁和宏光MINI EV,暂时无法上沪牌”。假设消息属实,那么,对车企和消费者而言,谁的损失更大?以及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需求导向成就“现象级”国民小车

一直以来,五菱汽车一直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作为自己的宣传标语,五菱宏光MINI EV就是一款深抓消费者痛点需求的新能源车型,成为了男女老少“通吃”的国民车型。

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各项数据都处于上升的趋势,而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在一季度交出了96674台的销量成绩,力压特斯拉,连续8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榜首,成为“现象级”国民小车。虽然车身小巧,但是五菱宏光MINI EV可谓五脏俱全,车身小巧灵活、最高170公里的续航,再加上2.88-4.36万元的实惠售价,这款车完全可以胜任市区内的通勤,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源于用户需求导向,因为深挖了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痛点,而市场对车企给予了热烈的回馈,这也是微型电动车在国内越来越火的原因。首先,在一线城市,面临越来越严苛的摇号以及限行政策,一张“绿牌照”着实能解决消费者的很多问题,而选择微型电动车相当于花最少的钱拥有一款在路上畅通无阻的代步工具;其次,对下沉群体而言,其自身经济实力有限,而微型电动车的用车、养车花费也较低;此外,更加小巧的车身可以提高城市通行效率,增加公路通过量,也有利于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还能够节省停车用地,有利于解决大城市停车资源紧张等难题。

那么如果微型电动车无法申领“绿牌”,谁的损失更大呢?

上牌受阻“阵痛”

若微型电动车上牌受阻,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都将经受“阵痛”,波及的范围不小。

按照相关消息中“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下”的标准来看,A0级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影响最大,而目前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共拥有33款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A0级纯电动汽车。所以若限牌政策属实,那么受影响的将不止是五菱宏光MINI EV,像奇瑞小蚂蚁、哪吒V、零跑T03、欧拉全系、比亚迪e1等比较热门的车型也将会受到限制。虽然上海是比较重要的市场,但是受到的影响还并不是很大,其实更大的风险在于这一政策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对于把A0级纯电动汽车作为主销车型的车企而言,随着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兴起,才刚刚吃到了新能源的“甜头”,而现在来看可能只会是短暂的快乐。

对消费者而言,“花少钱办大事”的愿望或将落空,如果还想满足代步需求,只能提高购车预算选择燃油车或者售价更高的新能源汽车,这无疑提高了用车门槛。

政策倒逼产业进步

如果限牌政策最终落实,那么真的“百害无益”吗?其实换个角度思考,这样的政策会倒逼产业进步,并且有利于车企的长久发展。

结合今年第一季度的实际销量来看,有这样几款新能源车值得关注,分别为交付8088辆的蔚来ES6、交付7456辆的蔚来EC6、交付12579辆的理想ONE、交付7974辆的小鹏P7,上述车型的起售价均超过二十万。反观一系列A0级纯电动汽车,售价基本稳定在十万元以下,虽然销量上更突出,但是产品规格档次仍然和新能源市场起步阶段没有本质的变化。对这些车企而言,虽然在电动车领域投入很大,但是只有小型车才卖得动,与新势力企业饱尝新能源红利形成巨大反差,这对未来在新能源板块的长久布局没有益处。

上汽为例,宏光MINI EV是旗下上汽通用五菱目前最火热的车型,在传播营销以及实际销量方面可谓双丰收,但距离品牌一直强调的高端化路线差得比较远。虽然上汽旗下还拥有主打高端智能的智己汽车和R汽车,但在中端级别并没有一款走量的新能源车型撑起“门面”,与“龙头企业”的身份大相径庭。所以,若出台新政策,将刺激传统车企加大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在研发和营销方面的投入,利于企业更长久的发展。此外,也会压缩车企提升品牌形象的时间,并加快相关产品革新的速度。

点评

虽然目前还未官宣,但是相关消息一经传开就饱受广大消费者的质疑。如果相关新政策如期而至,在短时间内对车企和消费者而言都不是个好消息,然而将眼光放长远些,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相关新政的出台将对新能源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早一批微型电动车消费者幸运地获得了“牌照红利”。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