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冠道和UNI-K的对比,没必要揪着合资车不放了

2021年05月12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放眼两三年前的市场,一定是紧凑型SUV在打天下。但随着消费升级和用车需求的不断变化,中型SUV逐渐成了香饽饽。根据易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中型SUV的终端销量已经高达223万辆,市占率也从2019年的10.58%提升到了11.25%。

虽然这一细分市场将成为新蓝海的趋势已初显,但我们发现,需要升级座驾的用户群体更懂生活也更挑剔,他们把舒适感和品质感看得尤为重要,然而,就2020年的市场端产品来看,他们的“可选项”十分有限,冠道成了他们为数不多的优选。

2021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型SUV的阵营在不断壮大。其中,深耕国内市场,更懂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长安汽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UNI-K。接下来,我们不妨以本田冠道为参考,看看UNI-K是否值得考虑。

论未来科技,冠道相对传统,UNI-K独树一帜

一般来说,愿意花20万+购买中型或中大型SUV的消费群体想要的绝不仅仅是大空间,他们往往是社会中的精英阶层,属于新中产人群,对质感和科技都有所追求。本田冠道定位于行政大五座,在空间、质感方面能满足他们的基本要求。不过,长安UNI-K在此基础上则加大了科技感的投入,在智能配置上展现了更多的优势。

把两台车的配置表拉出来对比,发现消费者日常驾车依赖的GPS导航功能,冠道2.0T入门车型(售27.98万)暂无配备,但UNI-K入门车型(售15.39万)在提供导航的基础上还包含了AR实景地图。

众所周知,AR实景导航功能能有效降低2D导航模式下错过路口的频率,冠道是高配车型提供,而UNI-K不仅标配,并把导航信息颠覆性的输出在了液晶仪表盘上,让驾驶者“眼不离路,手不离舵”,避免不断转头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就是说,无论选哪个配置,UNI-K车主去到家以外的任何陌生地方都更加从容自如。

提到液晶仪表盘,还必须亮出UNI-K的交互优势。其一,UNI-K搭载了3.5英寸+10.25英寸+9.2英寸的三联液晶仪表和12.3英寸的中控屏,形成了3+1四联屏交互布局,这是老派合资车型不具备的;其二,通过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UNI-K实现了更全面的语音控制和手势控制用车场景。

不难发现,生活在智能互联时代的消费者已经养成语音控制的用车习惯,动动嘴皮子便能使唤车机完成音乐播放、开启天窗、调节空调温度、导航去美食街、给家人打一通电话等动作,不用起身,也一定程度解放了双手,让驾乘人员指令的实现变得更准确更便捷,这些技能UNI-K全都有。相比之下,冠道仅语音拨打电话的技能相对单一一些,用户习惯的契合上不够全面。

不仅如此,UNI-K还有一个更贴心的地方,它融入了“肢体语言”交流——座舱全域手势交互,手势操作隔空掌控车内应用系统,减少了认知和视觉的沟通成本,弥补了其他交互方式的不足,也打破了副驾驶和后排操作距离局限。可见,UNI-K更懂得为全车驾乘人员带来舒心的用车体验。

另一方面,拥有语言学习能力的UNI-K,用TTS语音合成技术摆脱了冠道单调的“机器音”,也为对话场景的多元化做好了铺垫工作。同时,UNI-K搭载的OTA升级能力,也为未来自身技能的进一步丰富提供了成长空间。

如果你对智能科技有所追求,也更看重你和家人的舒适用车体验,UNI-K会比冠道更能满足你。

论舒适座舱,冠道不错,但UNI-K可享“升舱”

消费升级后,单靠智能科技并不能完全取悦挑剔的消费者,如何将阔绰的空间打造成既舒适又显档次的移动大平层?这个非常考验车企的造车理念。

本田冠道在行政商务的氛围营造上赢得了部分商务精英阶层的青睐。而UNI-K作为高端SUV,以豪车标准表达出它对消费者的宠溺,诠释了“未来美好,触手可及”的产品理念,兼顾了大家对温馨居家和商务品位的双重需求。

在公司要端端正正,在家要舒舒服服,而路上,拥有家一般的舒适也是精英阶层所向往的。进入UNI-K,当坐在由NAPPA顶级材质包裹的零重力座椅上,整个人像是坐在了自家客厅的大沙发上,一天的疲惫和压力瞬间释放,家的温馨感油然而生。

偶尔的商务接待是职场精英们不可回避的话题,那UNI-K又怎么保证尊贵客人的舒适体验呢?在尺寸上,UNI-K较冠道有着微弱的优势,空间更宽适灵活。此外,虽然冠道和UNI-K都拥有纯平的地台设计,但UNI-K后排靠背可实现29°和34°两档角度调节,能让每一位乘客的坐姿更怡然自得。因而,更宽适的空间表现、更舒适的乘坐姿态和更高级的触感,让UNI-K传递出了升舱的体验

当然了,冠道的8英寸中控屏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使用体验,均无法与UNI-K的12.3英寸中控屏幕相提并论,就像是经济适用房中的32英寸小电视和豪宅中65英寸全面屏的PK一样。

此外,UNI-K配备的SONY高品质车载音响,为车内填充了心动的旋律,愉悦双耳的舒适感,也升华了UNI-K座舱的品质。其独创的“头枕模式”,将车内声场分区,避免了导航音在其他乘客休息时造成不必要的干扰,这种人文关怀式的舒适性尊贵体验,作为合资主流车型的冠道是缺失的。

论健康安全,冠道够用,UNI-K是隐形细节控

一般来说,假如购车预算充沛,消费者对安全和健康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安全,既包括被动安全,也包括更高技术支撑而来的主动安全。而健康,则体现在诸多看不见的细节中。

作为一个大暖男,UNI-K为用户提供了更贴心更安全的装配。比如,在疫情持续防控的大背景下,用户把车内的空气品质看得尤为重要。目前,冠道仅在高配车型上装载了PM2.5过滤、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发生器,此时,出于对用户身体健康的多一层思考,UNI-K再一次暖心地选择了标配,与用户的迫切需求不谋而合。

我们知道,长途驾驶难免犯困,但行车安全容不得打盹儿来挑战。作为暖男,UNI-K配备了DMS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以提升驾驶者行车的安全性。对于驾乘全员来说,其安全带未系全车提醒,也比冠道仅前排提醒要体贴得多。

通常来说,日系合资车型比较自豪的就是其丰富的主被动安全,但我们对比发现,冠道2.0T入门车型并没有配备主动刹车系统,UNI-K却为用户备齐了。同时,冠道顶配车型还没有配备并线辅助功能,在安全配备的完整性上,UNI-K更胜一筹。

值得一提的是,UNI-K还带来了APA6.0遥控代客泊车功能,再度巩固了UNI-K更省心更舒适的用车体验。这项功能既减轻了用户停车的负担,节省泊车时间,也让停车过程变得更安全,可以说是新手和女司机的福音。

论硬实力,冠道与UNI-K各有千秋

买一台车,永远绕不开动力的话题,拼到最后还是要拼性能的硬实力。作为中型SUV,动力是否充沛,需要接受用户的严苛审视。

冠道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0kW,峰值扭矩为370N·m,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百公里加速约8秒。这样的数据对一个近2吨的家用SUV来说,动力应该还有富余。

而UNI-K,作为自主品牌的标杆车型,其搭载了自主研发的蓝鲸新一代2.0T高压直喷发动机,拥有171kW的最大功率和390N·m的峰值扭矩,匹配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从账面上看,两者的动力储备丰富,且实力不相上下,甚至在最大扭矩上UNI-K还能迸发出更好的爬坡能力和加速能力。

从实际试驾体验来看,UNI-K的动力输出线性而持久,在急加速过程中不会出现突兀的闯动感,换挡也丝滑平顺,对于需要保证家用舒适感的用户来说,UNI-K做得很好,比肩冠道,它游刃有余。

写在最后:UNI-K作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重要车型,且不说更具未来感的造型足以让用户朋友放弃传统稳重的冠道,其在科技配置和品质方面表现出的强大实力和越级价值体现已摆在面前,仿佛开卷考试,选择题的答案是什么,相信大家心中已经有了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