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 4月销量超Model Y,增程式电动车成“潜力股”?

2021年05月13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新能源SUV排行榜上,理想ONE跃居榜首,尽管增程式技术遭到质疑,理想ONE用销量证明自己。

理想ONE居4月新能源SUV榜首

4月理想ONE销量超过特斯拉Model Y。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4月新能源SUV上险交强险数量排名数据中,理想ONE 单月销量5522辆,以2辆的微小差距超过特斯拉Model Y,跃居排行榜榜首。

蔚来ES6与哪吒V分别以3302辆、2800辆位居4月新能源SUV上险量排行榜第三、第四,排名前十中,只有位居第一的理想ONE和位居第十的比亚迪唐DM不是纯电动车。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Y 3月销量达到10151辆,4月销量仅超过3月一半。

事实上,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中显示,2020年1-12月新能源SUV销量排名中,理想ONE以3.35万辆跃居排行榜首位,紧接着是销量分别为2.78万、1.69万辆的蔚来ES6、威马EX5

“增程式混合动力除了理想汽车外,其他车企并不感兴趣。”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接受采访表示。事实确实如此,在理想ONE上市之前,增程式电动车并不受大家关注。在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所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中,唯有理想采用增程式动力技术。

“增程式其实就是另一种油电混合技术,相比之下可以利用燃油驱动来补充纯电驱动在某种场景下的不足,但问题在于同时存在两种驱动模式,必然会加大系统结构复杂度以及车重,导致整体效能比下降。”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增程式动力技术早在2011年雪佛兰Volt上便使用过;宝马在2014年也推出搭载增程器的宝马i3,后由于性能缺乏竞争力不再销售。事实上,增程式技术还不够成熟。2020年9月,大众汽车CEO曾公开表示增程式电动技术是一种过时的技术。

增程式电动车可以通过增程器工作直接为电池组储能,可以增加续航里程,但是其实质并没有解决依靠于燃油的本质。此外,其发动机给电池充电,后续再由电池供电的原理,在运作过程中造成能量的损失。

增程式褒贬不一

不过得益于增程式,理想ONE成本的降低使得其毛利率下降。2020年全年,理想毛利率16.4%,毛利润达到15.5亿人民币,打破2019年毛利润负10万的局面。

“纯电动车的动力成本非常高,整车中电池部分的成本大约占到全车成本的30%-50%,所以毛利普遍比较低。”一位就职于某造车新势力厂商的工作人士表示。

纯电动汽车的利润是一场和动力电池供应商之间的拉锯战。特斯拉为获取更高毛利空间,不断压榨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松下的利润;蔚来也因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让利实现毛利率转正。

理想成立于2015年,目前只有一款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2020年7月31日,理想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公司,变成2020年迄今在美上市所有中国企业中IPO募资额最大的一家。

“理想ONE不错的产品力,也是获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同样,在李想看来,汽车销量的多少取决于产品价值高低。车型支持OTA持续迭代优化使得消费者对理想ONE有更高包容度。2020年1月,理想ONE迎来首次OTA升级,新增了“越野脱困”功能,全面提升四驱性能;新增了“轮毂视角“。2020年7月,理想ONE通过OTA升级拓展娱乐功能。除了软件部分更新,理想OTA升级还增加对硬件的控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