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新的选择!去掉“中国标签”

2021年05月13日 18:17:09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 终止与吉利汽车合并停止香港IPO-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21/8DDD91C55F3AD91051397CF948BA7022EDC038DA_size52_w680_h377.jpg">

过去十年,依靠中国市场以及吉利的强大赋能,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翻倍;从10年前的亏损到年盈利100多亿瑞典克朗,沃尔沃从一个小众品牌,进入主流豪华品牌行列。没有中国、没有吉利,长期亏损中的沃尔沃很可能会成为第二个萨博,遭遇“破产”的命运。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曾多次表示:中国是沃尔沃的第二故乡,感谢中国政府对沃尔沃汽车国产化布局的批复。眼下,这家瑞典车企“去中国化”的意愿强烈,汉肯·塞缪尔森去年曾表示:考虑到中美贸易争端,沃尔沃不再将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或者欧洲销售。

在众多企业纷纷选择从美国回归香港上市的时候,沃尔沃汽车停止与吉利汽车合并,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计划,5月13日最新消息,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决定,评估沃尔沃IPO的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隶属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国是沃尔沃第二故乡”的说法,沃尔沃已经很久不再提及。

回顾沃尔沃汽车上市计划,2020年2月,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同时宣布双方正在筹划进行业务重组,双方重组后的资产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时隔一年,2021年2月沃尔沃吉利同时宣布,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换句话说,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放弃了整体合并计划,而选择仅在动力总成业务进行深度合作。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回归科创板上市的计划也已持续许久。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 终止与吉利汽车合并停止香港IPO-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6E100011CADD2744CB91D22B45F9E915A1B8C93_size89_w680_h454.jpeg">

截止目前,沃尔沃汽车既放弃与吉利汽车完全合并,同时放弃在香港上市计划,加之早些时候,沃尔沃宣布停止中国生产的沃尔沃汽车向美国和欧洲出口,沃尔沃汽车“去中国化”战略非常清晰。

作为一家全球化车企,沃尔沃在美国、欧洲、中国都有不错的销量。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去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到661,713辆,市占率稳步提升,并在两个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和美国实现销量增长。其中,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300辆,同比增长7.6%,再创历史新高,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沃尔沃汽车也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利润和销量数据,销量增长超过7%。

尽管过去十年,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开创了全球汽车合作的典范。但在中美关系充满变数及全球商业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沃尔沃选择弱化“中国”标签或许也属于情理之中。因为,商业只讲利益,资本没有祖国!沃尔沃的选择,从商业化来说是利益最大化选择。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放弃与吉利合并及香港IPO计划-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76F054017CAD4321EA9BD3BEF43DB62F4E698CD_size111_w680_h328.jpeg">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 终止与吉利汽车合并停止香港IPO-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A31D144C7643450C3CC506E9CF34C744228ECA5_size42_w680_h227.jpeg">

在宣布重新评估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的同时,沃尔沃汽车董事会也补充说明:“上市与否的最终决定取决于市场环境,不能确保上市一定会进行。”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董事会还决定将CEO汉肯·塞缪尔森的合同延长至2022年底。

沃尔沃致力于成为快速增长的智能纯电豪华市场的领导者,进一步满足用户对沃尔沃品牌的期待。如果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将为全球投资者创造参与公司发展并分享成果的机会。”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但如果沃尔沃只在瑞典IPO,等于切断了普通中国投资者“分享其发展成果”的投资通路。

事实上,早在2018年,在吉利控股的推动下,沃尔沃汽车就曾对IPO进行过咨询,当时计划选择在瑞典和香港上市,一方面因为吉利汽车同为香港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也为了方便中国投资者进行投资。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放弃与吉利合并及香港IPO计划-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729CE24D0E79CE5AB5BE1864CC45CA9ED627340B_size80_w680_h510.jpeg">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沃尔沃汽车2017年提出全面向电气化转型,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这是全球第一家提出电动化迈进的豪华汽车企业。在智能化方面,沃尔沃计划从2022年起生产面向终端消费者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

沃尔沃汽车董事会表示,沃尔沃汽车上市是合乎逻辑的安排,有利于沃尔沃汽车公司更好地发展,助力沃尔沃成为快速增长的智能纯电豪华市场的领导者,全面推进智能电动科技能力建设。与此同时,吉利控股集团仍将保留沃尔沃汽车的大股东地位。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 终止与吉利汽车合并停止香港IPO-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26C287E11A2B7123024138A93575E13C4D6CC70_size41_w680_h227.jpeg">

沃尔沃汽车曾骄傲的宣称:“自己是中国首个出口至欧美成熟汽车市场的豪华品牌。”

自2015年,沃尔沃先后将S60、S90、XC60以及XC40四款国产车出口至海外市场销售,且沃尔沃大庆工厂是旗舰产品S90在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即便在去年疫情最紧要时刻,由大庆直达欧洲的沃尔沃中欧出口班列仍在高效运转。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放弃与吉利合并及香港IPO计划-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B093E4A1754C2227BFA548A7D36B86F0A119978_size106_w680_h416.jpeg">

但眼下的情况完全变了。

根据最新的乘用车出口榜单显示,沃尔沃亚太3月出口量仅为2,780辆,同比下滑达到40%。与此同时,汉肯·塞缪尔在近期表示,沃尔沃不再将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到美国以及欧洲市场进行销售,并透露旗下在华国产车型只在中国市场销售。

外界对此解读为沃尔沃将开启“本土生产,本土销售”的全球化战略。但事实上,沃尔沃目前仍在中国投放了由瑞典工厂生产的V90CC、V60、XC90等进口车型,并未全部实现国产。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 终止与吉利汽车合并停止香港IPO-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51DB065107BBEC15944B5EDC90AB2E099060199B_size40_w680_h227.jpeg">

事实上,过去十年,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双方均取得了非常好的转型与发展。尤其是沃尔沃,成功从一家区域性车企华丽转身为一家全球化车企,品牌影响力日趋上升,在豪华汽车市场的地位也逐渐攀升。

虽然中国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但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样不容小觑。

沃尔沃汽车在全球拥有三大本土市场,包括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区、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区。三大市场的布局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本土资源的优化配置,灵活应对全球经济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其中,中国制造是制造战略的核心之一。

<a href=沃尔沃去中国化放弃与吉利合并及香港IPO计划-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D25003CB174483DA1DC6B1F8CB25A78BF476C713_size62_w680_h510.jpeg">

美国对以华为为代表的多家中国企业的贸易制裁令许多全球化企业举步维艰,同样作为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并重发展的全球化企业,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无论是IPO计划还是生产计划,都势必受到影响,沃尔沃必须考虑全球各个市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隶属于美国纳斯达克,具有浓厚的美国资本背景。近年来,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吸引了欧洲金融科技五分之一的投资,成为欧洲科技企业上市的最好平台之一,同样与纳斯达克的强科技属性密不可分。

选择在此地上市,沃尔沃有希望吸收大量来自欧美的资本,进一步加深与欧美资本的联系,而过去十年,沃尔沃与中国资本关系密切。

在下一阶段,沃尔沃需要在两者之间做好平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