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车市格局大变,上汽大众面对下滑毫无办法,特斯拉销量腰斩

2021年05月14日 08:58:03
分享到:

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国内各大汽车厂商陆续公布4月份的销量数据,国内乘用车市场4月份的总体状况也算是有了一个概览。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60.8万辆,同比2020年4月增长12.4%,同比2019年4月增长6.5%,相比于3月份环比增长8.3%。可以这么说,今年4月份算得上是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又一次高潮,很多厂商的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格局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首先是厂商座次的变化,一汽大众凭借绝对的销量优势,依然位列国内乘用车销量第一,上汽大众再次被上汽通用超越,位列第三位,销量还是保持了下滑的趋势;长安汽车销量大增,超越吉利汽车,成为自主品牌销量最好的厂商,长城汽车被挤出前十,上汽通用五菱表现依然强势;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进入前十榜单。从整体来看,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厂商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上汽大众让出亚军位置,吉利汽车成为自主第二,都算是比较有标志性的变化了。

4月份的厂商销量排行中,我们最关注两大车企就是上汽大众特斯拉。从数据上来看,上汽大众连续被上汽通用超越,而且今年4月销量相比于2020年4月,下滑了18.7%,要知道,去年4月份,尽管国内汽车市场开始缓慢回暖,但是刚刚复工的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依然很差,上汽大众也是一样,所以这样一对比,上汽大众今年4月的状况就显得相当尴尬了!而且重要的是,在过去的2020年,上汽大众保持了全年所有月份销量全部下滑,今年的3、4月份还在下滑的态势(1、2月份没有对比价值),这对于上汽大众来说,打击实在是有点大。

自2019年12月,帕萨特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结果公布,从2020年1月份开始,上汽大众就开始了销量层面的跌跌不休,在2020年后半年,很多主流厂商均实现了销量增长,只有上汽大众“不为所动”,持续保持下滑态势,而且更加棘手的是,上汽大众面对这样的态势,根本没有办法解决,为什么这么说?已经1年多销量持续下滑,厂商排位也出现了松动,要是上汽大众能解决,不应该是早就解决了吗?

还有另一家厂商,当然目前还不在销量前十车企的榜单中,它就是特斯拉中国,4月份,特斯拉中国新车销量为25845辆,环比下滑27%,其中有14174辆新车被出口,也就说,4月份国内的特斯拉交付数量为11671辆,相比于第一季度单月平均2.3万辆的国内交付数量,4月份国内交付数量出现了“腰斩”的情况。

事实上,4月19号上海车展,Model 3女车主大闹特斯拉展台,以及之后舆论的持续发酵,在很大程度上对特斯拉的市场表现造成了影响。特斯拉方面极其傲慢的处理态度和积极甩锅的行为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劝退”了一部分潜在消费者,让这些潜在消费者转投其他同级别的电动车,毕竟还是有很多消费者,对于特斯拉的产品并不是那么放心。

当然从销量层面来看,尽管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向好,尤其是相比于2019年4月,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是也能看到另一个现实,那就是留给弱势车企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市场份额和销量开始不断向优势品牌聚拢。销量位于前10位的车企,占据了国内乘用车市场59.8%的市场,接近6成的市场份额被区区10家车企掌握,那么剩下那么多的车企瓜分40%的市场份额,那么有很多车企自然就要被迫离场了!因为在剩下这些车企中,还有很多非常强势的存在,比如广汽丰田长城比亚迪奇瑞红旗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这些相对强势或者说生存状态很好的车企,又会分走其中一大部分市场份额,那么剩下那些本身就比较弱势的车企,是不是就面临没饭吃的“窘境”?

总的来说,国内乘用车市场延续了2020年后半年的回暖趋势,很多厂商的销量呈现比较明显的增长趋势,但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厂商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主一线品牌开始崛起,与主流合资品牌在销量上难分伯仲,而上汽大众这样的长期强势的车企,如今也出现了明显的颓势,特斯拉也因为一些非市场因素出现销量波动!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真正意义上进入了调整期,很多缺乏竞争力的车企,包括合资品牌车企,未来一段时间的处境,都会相当尴尬乃至于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