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小米一步落户武汉,新挑战下小鹏汽车如何布局?

2021年05月14日 18:3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疫情之后,所有人都知道了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那你是否还知道,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号称"中国车都"?去年,武汉已经不满足经开区"中国车都"的的定位,而是决定转型成为"世界车谷",瞄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术。而就在不久前,小鹏汽车正式签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家造车新势力浪潮下崛起的品牌,将在武汉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以及研发中心等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整车规划产能约10万辆/年,预计2023年实现正式投产。

一将功成万骨枯,小鹏脱颖而出

时间拨回到2014年,这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12个月下滑,同年《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正式下发。可以说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元年,利用新能源契机在汽车行业实现自主品牌弯道超车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批造车新势力品牌也如同雨后春笋般诞生,一时间风头无两,这其中就有我们目前耳熟能详的小鹏、蔚来、理想等品牌。但是更多的品牌都像大浪淘沙一样,很快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它们的产品也大多停留在PPT上面,所以这批造车新势力热潮也一度被戏称为"PPT造车"。

除了自身融资情况以及产品交付的压力,国内的汽车销售环境也加速了造车新势力的洗牌。自2018年起,国内汽车总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环比下滑,这也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正式进入阶段性存量时代。至2020年还能保持活力的造车新势力屈指可数,基本以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零跑这几个品牌为主。

特别是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已然行程TOP 3的格局。蔚来2020年累计交付43,728辆,融资约61.1亿美元;小鹏汽车2020年累计交付27,041辆,融资约51亿美元;理想汽车2020年累计交付32,624辆,融资约24.6亿美元。无论是交付数量还是融资额度都是遥遥领先其它新势力车企。

没有新车怎么面对挑战?

有意思的是,从新势力赛道中脱颖而出的小鹏汽车等品牌,到了今年俨然一副成为"旧势力"的样子。2021年伊始,百度、小米、华为、360等互联网企业纷纷下场参与造车。一时间,互联网人打招呼的口头禅恐怕都变成了"今天,你造车了吗?"面对互联网造车的咄咄逼人,作为"旧"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小鹏汽车要如何应对呢?

据2021年小鹏汽车一季度的财报,小鹏新车交付13,340台,同比增长487.4%;总收入29.51亿元,同比增长616.1%。从数据来看,小鹏汽车依旧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但有一个尴尬的问题是,小鹏在2021年恐怕不会带来任何一台新车。虽然小鹏P5在4月份完成首发并展开预定,但它正式上市要等到2022年。目前从信息上来看,也仅知道尺寸略小于小鹏P7,NEDC续航约600km,并采用了激光雷达技术,但光是这些显然不够解馋。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小鹏汽车在没有新车冲击市场的情况下,将重点放在了软件和配套领域。1月份小鹏汽车迎来了目前为止品牌推送功能最多、最强的一次OTA升级,重点围绕XPILOT及Xmart OS的深度优化。从目前来看,实用性、辅助驾驶及人性化方面,都是小鹏汽车正在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小鹏汽车已经将充电网络布局到164个城市,建设了1140个免费充电站、19019个免费充电桩,继续深耕终身免费充电服务这一板块。

选择武汉是为了衣锦还乡?

而选择布局武汉,则是小鹏汽车面向新挑战的又一个选择。相对于蔚来汽车与合肥市的深度绑定,小鹏汽车的布局分散且平均。小鹏第一个工厂基地选址在广东肇庆,年产能10万辆。去年9月,小鹏汽车又确定在2022年前在广州建设第二工厂,年产能同样是10万辆。如今第三工厂落地武汉,难道是小鹏汽车的衣锦还乡之选?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全国各地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面对上海与特斯拉、蔚来与合肥、理想与常州等合作,武汉作为传统汽车工业重镇同样不甘落后。作为国内六大乘用车基地之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7家汽车企业、12座汽车总装工厂以及5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如此丰富和成熟的汽车产业链,放眼全国都不多见。

除了成熟的产业链,武汉地区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以及长江黄金水道的加持,能够积累在交通运输方面的优势,更容易辐射全国其它区域。另外,武汉还具备"百万大学生"等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网联技术的开发都奠定了科技基础。

总结: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是前浪未必死在沙滩上。小鹏汽车从2014年那一批造车新势力浪潮中脱颖而出,说明了自身产品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市场认可。面对新的挑战,小鹏汽车似乎要走一条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在软件以及服务上带来更多具有特色的竞争力。就像分散布局自己的工厂一样,在多个篮子里装上自己的鸡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