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月销量环比惨跌!负面缠身的特斯拉,五月能否爬起来?

2021年05月14日 18:52:04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作为当下国内新能源市场最畅销的车型之一,特斯拉Model 3凭借出众的综合产品力从国产上市以来就获得了亮眼的销量。也所谓“树大招风”,在获得优异市场成绩的同时,Model 3在国内市场也传来了不少负面的声音,频繁调价、事故频出等,这也导致了Model 3在4月的销量也出现了明显的环比下滑,然而这样的销量下跌或许仅仅是开始。

4月销量环比残跌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来看,4月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为6264辆,同比上涨72.3%,销量仅次于宏光MINIEV,是4月国内市场销量第二好的新能源车型。可能单从排名上看,Model 3依旧保持了自己第二的位置,但我们把销量展开来看。回看3月,Model 3的销量为25327辆,销量同比增长119.4%,销量差距不仅比宏光MINIEV只差了不到4000台,而且排名更是来到了整个轿车市场的第八位,比大众迈腾销量还高。

所以环比Model 3 3月和4月的销量,从25327辆骤减到6264辆,这样的惨跌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市场对特斯拉负面表现的反应。4月之后,当下的5月乃至未来Model 3在国内市场的日子还会更惨吗?

上海车展事件仍在持续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特斯拉车主维权成为了车展当天最大的新闻。因为维权事件,Model 3刹车失灵的问题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加之特斯拉强硬处理的方式,和车主沟通的不到位,导致其舆论压力也非常巨大。从事件的发生到发酵,时间都是4月底,所以上海车展事件其实对Model 3 4月销量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就目前维权车主和特斯拉双方还没达成一致外,《车壹圈》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Model 3的销量都会持续受到影响。

上海工厂暂停扩建

作为国内首个独资建厂的车企,特斯拉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除了满足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外,同时也是计划将其打造为全球的出口中心。就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程的规模来看,其目前工厂占地约80公顷,根据之前特斯拉的计划其还打算在工厂附近投标约40公顷的新土地以扩建工厂,将年产能扩增20万至30万辆。不过根据《车壹圈》了解到的消息,在今年3月份特斯拉并没有参加新土地的投标,这也表明着特斯拉对工厂扩建计划按下了暂停键。

暂停工厂扩建,也表现了特斯拉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在《车壹圈》看来,其原因主要由于中美关系的紧张,上海工厂作为特斯拉全球出口的中心,其生产的不少车型都会出口到国外,包括美国市场,今年4月特斯拉就向国外市场出口了14174辆,创下单月出口量最高记录。但由于美国目前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还要征收高达25%的关税,所以这就限制了特斯拉由中国出口美国市场的比重。

除了国际因素外,随着Model 3在国内事故的频发,以及特斯拉对车主态度的强硬,也导致特斯拉在国内的口碑快速下滑。面对不稳定的国内市场,特斯拉如果贸然扩建增产,那也只会增加自己的压力。就目前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Model 3与Model Y来看,其在国内的交付时间普遍在二至四周,产销相对平稳。面对国内市场,特斯拉在接下来能保持住这样的节奏就非常难得了。

在全国排名前十的《车壹圈》看来:特斯拉4月销量环比惨跌绝非偶然,而且随着上海车展维权事件的进一步发酵、品牌口碑下跌、国际形势紧张、竞品车型增多、频繁调价等等多因素影响下,其5月及未来的市场表现都会非常“曲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