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榜车型仅4席,哈弗H6销冠被终结,自主品牌SUV还能撑多久?

2021年05月15日 09:53: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相比于跨国车企的雨露均沾,轿车和SUV甚至是MPV的多线健康发展,大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只能算得上是“一条腿走路”。

聊起自主品牌车企,“SUV”是绕不过的关键词。自从途观进入国内引起了加价潮之后,SUV品类由于强大的多功能和通过性,就开始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长城索性放弃了轿车线,主攻SUV细分市场。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也是从自家的爆款SUV开始。

这就造成了大部分自主品牌的产品矩阵是偏科的,SUV车型比比皆是,轿车车型却少得可怜。从每月的车型销量榜单上也可看出端倪,销量Top15车型榜单中,自主品牌SUV的占比要比轿车多得多,呈现出严重的偏科现象。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SUV销量Top15榜单出现了较大变化。不知道蝉联销冠多少个月的哈弗H6被终结,打败它的不是长安CS75,而是东风本田CR-V,自主品牌SUV上榜车型也仅得4席。种种信息表明,自主品牌SUV或许风光不再。

简单的榜单,不简单的含义

一份简单的SUV销量榜单,看似不起眼的微妙变化,其实正是自主品牌SUV优势不再的开始。

哈弗H6作为常驻的月度SUV销量冠军,SUV领域的佼佼者,它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自主品牌在SUV细分市场的地位和优势。近几年来也只有宝骏510曾经逆袭,在2018年2月销量反超哈弗H6,取得过短暂的辉煌。

宝骏510之所以曾打败过哈弗H6,是因为便宜的价格和极高的性价比,这种优势随着竞品车型的增多将会逐渐被弱化。曾经月销轻松过2万辆,如今却只有2千辆左右的,这就是最好的证明。然而,今年4月份打败哈弗H6的对手可不简单。

在大多数人看来,长安CS75是最有机会打败哈弗H6的车型,但偏偏却被CR-V抢了这个风头。同为紧凑型SUV,价格更高的CR-V销量一举超过了哈弗H6长安CS75。这意味着,各方面表现看似都很均衡的自主品牌SUV,它们的竞争力正在不断下滑。

自主品牌以往动辄占据SUV销量榜单几乎近一半名额的时代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频繁上榜的奥迪Q5宝马X3奔驰GLC等豪华品牌SUV。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面对品质更高、产品核心技术更出众的合资品牌SUV,自主品牌SUV若不能强化核心技术、打造自身过硬的标签,走向下坡路或是时间的问题。

标签被弱化,车企要警醒

4月SUV销量Top15榜单中,仅剩的自主品牌SUV为哈弗H6长安CS75、博越、比亚迪宋4款车型。如果平时较为关注汽车行业的用户就比较清楚,在巅峰时期传祺GS4荣威RX5哈弗M6等都是月度SUV销量榜单的常客。

以前榜单上的常客如今却不见踪影,原因无他,要么是标签被弱化,要么是产品力不够突出。

传祺GS4为例,曾经是SUV销量榜单上的头部队伍,如今却排到了30名开外。归根到底,全新一代传祺GS4相比于老款车型变化并不大,缺乏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特别突出的技术特点,与变化更大、升级更多的全新哈弗H6长安CS75一对比,明显处于下风。

再者如荣威RX5,也是上汽乘用车崛起的一大功臣,凭借着“全球首款互联网SUV”的称号风靡一时,稳居SUV销量榜单前列。不过进入2021年,其月销量能上到5千辆都比较困难了。“智能化”“网联化”的变革趋势来临之际,各大车企都持续发力车机系统的研发和升级。荣威RX5原本的“智能化”标签已经逐渐被弱化,短时间内又难以建立了新的标签,销量因此而下滑。

自主品牌SUV在榜单上占据的份额不断变少,豪华品牌SUV频繁上榜,足以警醒一众自主品牌车企。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性价比”这张牌已经不再实用。建立鲜明的产品标签,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才是长远之计。

多线发展,才是健康可持续的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在售的SUV车系大概在540个左右,而轿车车系在370个左右,两者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具体到车企,吉利汽车目前在售的SUV有10款,轿车6款;长安汽车目前在售的SUV有14款,轿车8款;奇瑞汽车目前在售的SUV有6款,轿车3款。

不难看出,以吉利长安长城奇瑞为首的自主品牌头部队伍,它们都处于比较偏科的状态,对SUV的依赖度相当大。一旦SUV车型销量遭遇了较为严重的下滑,车企整体销量也会随之受影响。

反观合资品牌,它们几乎都处于多点开花的状态。丰田本田善用“双车战略”,不断完善国内的细分市场布局,力求做到在每一个细分品类市场,自家都有一款销量担当。而东风日产更是实力诠释车型“在于精而不在于多”,劲客、逍客、奇骏,骐达、轩逸、天籁,就足以撑起年销过百万辆的销量。

4月SUV销量榜单的变化,足以提醒所有自主品牌,要想得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两条腿走路”才是正确之选。长安逸动月销过万,频繁闯入月度轿车销量榜单;传祺M8起售价接近18万,4月MPV销量榜排行第四。这些车企除了SUV品类以外所取得的成功,是值得其他自主品牌所学习的。

钟述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SUV市场,一场场淘汰赛也按下了快进键。以往SUV销量榜单的常客不断消失,自主品牌所占名额不断下降,应了那句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硬核产品力、缺乏鲜明标签的产品,是会逐渐被市场所弱势化,自主品牌迈向中高端仍然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