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Q1财报密码:中国市场成关键,缺芯或成短期常态

2021年05月15日 10:02:0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挥别2020年的阴霾,2021年第一季度,大多数车企终于可以稍作喘息。从日前接连公布的Q1财报来看,增长的营收成为它们持续回血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步的,是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的逐步回升。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95.5万辆和507.6万辆,同比增长83.1%和75.1%;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0%和280%。

虽然去年一季度基数过低,销量同比增幅没有太多实际参考意义。但各家车企财报中透露出来的种种讯息,却成为过去中国车市不可忽视的重要缩影。

赚钱是主旋律

不断更新的车企财报中,盈利是主旋律。不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基本都迎来了正增长。

其中本土车企表现强劲。广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都呈现火力全开的状态。

得益于自主和合资两大板块的持续盈利,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净利润为23.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896.65%。一季度销量为496,560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62.2%。其中广汽传祺销量74,259辆,同比增长36.3%。合资板块的“两田”表现抢眼,一季度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二者合计销量38.2万量,在集团中销量占比高达76.7%。

长安汽车集团也有着类似表现。一季度集团营收约320.27亿元,同比增长176.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5.26%。突破的60万辆销量中,自主板块贡献了超过50万辆,成为销量主力军。合资板块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则呈现加快复苏的状态。

占据有利位置的上汽集团,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4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47亿元,同比增长510.83%。暴增的利润背后是销量的不断回升。今年一季度集团累计销量114.24万辆,同比增长68.24%。其中自主系阵营销量高达54.8万辆,在集团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8%,创下历史新高。

新能源元老的比亚迪,在风口上快速扩张后同样喜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10.73%。一季度销量为10.9万辆,同比增长98.85%。其中新能源板块累计销售5.47万辆,同比增长146.72%。不过相比其他集团,比亚迪业务板块也要更加丰富,涵盖了汽车、电子、轨道交通产业等不同领域。

最后来看新势力。蔚来和小鹏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财报显示,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79.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8%;综合毛利率为19.5%。同时,蔚来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量达到2.006万辆,首次单季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

13日发布财报的小鹏,一季度营收为29.5亿元,同比增长616.1%,毛利率达11.2%。第一季度累计交付13340辆,同比增长487.4%。

中国市场成关键

国内市场的持续向好成为众多本土车企的坚强后盾,同样成为众多车企盈利的关键所在。各大车企财报中,多次表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外资车企最为明显。

大众、通用和福特三巨头为例,三家车企一季度财报表现均超预期。中国市场的强劲复苏让三家车企获益良多,成为提升其全球业绩表现的最佳助手。

坚定转型步伐的大众集团,一季度销售收入为623.8亿欧元,同比增长13.3%;营业利润为48.12亿欧元,税前利润为44.63亿欧元,税后利润为34.14亿欧元,都有明显提升。

作为大众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在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1.4%。财报中特意提到了新能源领域的表现,集团一季度电动车销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13.33万辆。坚持电动化转型的背后,是持续的研发投入,今年一季度的研发成本高达40亿欧元。

同样收入暴增的,还有通用汽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净收入达325亿美元;净利润达30.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暴涨928%。

销量分布上,北美和中国市场成为主力。一季度通用在全球销售174.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0%。其中北美销售74.6万辆,中国市场五大品牌在华销量超过78万辆,同比增长69%。相比之下,中国市场销量占据总份额45%,比北美市场要略高一筹。

告别去年一季度20亿美元的亏损,今年一季度福特迎来了转机。净利润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调整后的利润率达到了13.3%。其中南美、欧洲、中国市场均出现营收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一季度在中国市场亏损已经从去年同期的2.4亿美元缩小到了1500万美元。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福特中国在华销售汽车15.38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超73%,连续四个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

即便是深陷舆论漩涡的特斯拉,也离不开中国这一庞大的基盘。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营收103.89亿美元,同比增长73.58%,净利润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637%。需要指出的是,其出售碳积分和减持比特币也成为重要收入来源。

汽车板块中,一季度共交付18.4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09%。其中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中国销量超过6.9万辆。也就是说在一季度,中国市场贡献了占特斯拉全球38%的销量。

芯片影响继续

隐藏在捷报频传的财报中,还有一条暗线,就是芯片短缺问题。虽然部分车企没有直接提及,但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各大车企不可忽视的存在。

由于芯片短缺问题造成的减产、停产问题,正在行业内逐步蔓延。从1月份相继开始的福特、通用、丰田日产等接连宣布减产计划,到后来的蔚来汽车、特斯拉的停产危机。芯片短缺问题发展正愈演愈烈。

全球范围内,受该问题影响,不仅一季度的交付受到影响,在各大车企看来,芯片危机还将在第二季度继续蔓延。

面对严峻形势,各家也都表现出不同态度,紧张谨慎是大多数。

4月28日,福特汽车公司警告说,芯片短缺将使该公司今年的汽车产量减少110万辆,利润减少约25亿美元。

5月1日,大众品牌CEO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汽车行业的半导体供应仍将紧张。他表示,大众汽车采购特别工作组正日夜不停地处理这一问题,该问题仍是大众汽车管理层的首要议程。

也有提前布局,沉稳应战的。4月7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重庆表示,由于提前布局芯片自研,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经历的缺芯停产问题,比亚迪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谈及芯片问题的解决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前三季度,芯片短缺仍将持续,四季度有所缓解。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芯片短缺的问题或将持续至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缺芯”危机下,欧盟已经开始计划成立“芯片联盟”,欲投巨资实现芯片自给自足。国内车企也开始“积极自救”,加快自主研发步伐。如果说每一场危机的B面是转机,那么谁会在这场芯片危机中抢占先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