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曲线造车,恒大汽车进入港股通,汽车数据安全成热点 | 情报周

2021年05月15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互联网造车下半场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看样子,这场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还远未接近尾声。

近日,继创维涌入造车赛道后,360的加入,让汽车行业又迎来一位新兵。

“我们看到汽车工业将被数字工业所改造,在跟数字工业基因重组,再产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和新产品体验。”这是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眼里的星辰大海,在此宏愿的指引下,360找准哪吒这一合作伙伴后转而迅速入场。

当房地产、手机、家电、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造车且加紧布局,可以说,这是一个连不造车都能成为新闻的时代。

“博世没有造车计划。”2021年5月11日,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在2021博世中国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去年在全球实现销售收入约合人民币5574亿元的公司,早在十年前就将战略聚焦在智能物联网。未来的汽车将由软件定义,在此思路指导下,博世表示,其目标是致力于成为在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之一。

智能化的浪潮在中国这片热土风起云涌。

一方面,技术不断进步,消费者正享受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便利,无论是博世,还是图达通、小马智行抑或是文远知行等这些在智能化和自动驾驶领域深耕的企业,都在加速汽车行业的变革。

但另一方面,技术不断迭代,其背后引发的汽车数字安全管理问题也亟待引起重视。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在此前一直处于无法可依的汽车信息安全领域,其管理也将逐步实现规范化。

01.

360曲线造车

不同于小米直接下场造车,360则是通过投资的方式曲线进入造车局。

2021年5月11日,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在北京360大厦举行。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作为一个以安全为主的公司,360一直在为国家、政府、军队、各个城市以及大型国企,民企提供网络安全方案,在物联网安全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有相当深厚的积累。

周鸿祎表示,360未来要解决智能网联车的安全,无论是车厂的安全,还是车主的安全。他还进一步表示,360希望未来能在安全领域跟车企展开深度合作。

这成为360切入造车赛道的重要原因之一。

周鸿祎坦承,在与车企在网络安全方面展开合作时发现,如果没有深度介入到造车过程,360很难透彻理解汽车安全的概念。

“我们或许能帮助一个车企发现漏洞,帮助他做一些模拟攻击、测试,但是如何从车从端到管道到边缘再到云端,如何到整个车企,包括车企和它的上下游供应链形成一整套的终极安全解决方案,目前对我们还比较困难。”周鸿祎表示,“360会以哪吒作为样板,将企业的安全能力全部输送给哪吒。”

大浪淘沙后,年销量超过1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其中包括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零跑等,而前面4家不是“名花有主”,就是已经融过资或已上市。位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的哪吒,几乎是摆在周鸿祎面前的最佳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4月,哪吒销量4015辆,同比增长532%,环比增长24%。今年前4月累计销量1.1万辆,同比增长432%。如周鸿祎所言,经过前几年残酷的考验和洗礼,哪吒已经完成核心用户积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初步站稳脚跟。

未来,哪吒将主打10万元左右的电动车市场。按照规划,360将为哪吒注入此前缺少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互联网基因。不仅如此,360还将在资本上为哪吒助力,即帮助哪吒更快实现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弥补其融资能力弱的缺点。

在周鸿祎看来,智能网联汽车是互联网下半场的竞争中不能错失的一个领域,而这也是百度、小米、华为等公司纷纷布局汽车的重要原因,这更是360的机会。

在轰轰烈烈的造车大潮中,谁将成为先烈?谁又将成功突出重围?还需时间进一步检验。

02.

恒大汽车进入港股通

继携9款恒驰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备受外界关注的恒大造车又更进一步。

2021年5月1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以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恒大汽车股份。配售完成后,恒大汽车(00708.HK)前20大股东持股比例降到90%以下,满足了进入港股通的必要条件,这也将为内地投资者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从去年9月至现在,恒大汽车已三次配售股份,价格分别为22.65港元(约人民币18.76元)/股、27.3港元(约人民币22.62元)/股,以及本次的40.92港元(约人民币33.9元)/股。募资金额分别为40亿港元(约人民币33亿)、260亿港元(约人民币215亿)、106亿港元(约人民币88亿),三次募资总额已达406亿港元(约人民币336亿)。

此前一天,恒大汽车首次对外公布专利信息,在中国及国外总共申请专利3012件,其中已获得授权专利1355件。

这些专利涵盖纯电动底盘架构、悬架系统、转向控制、制动控制、整车控制、热管理系统、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和电控、电子电气架构、车身和内外饰、车联网、自动驾驶、生产制造、智慧充电等核心领域。

尽管这个跨界造车的“野蛮人”一直备受争议,但大量真金白银的投入也让外界见识了“恒大速度”。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此外,具有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特性的动力电池产品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量产。

03.

小鹏发布4月智能报告

2021年05月11日,小鹏汽车发布4月份月度智能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4月份,小鹏NGP用户使用里程已达3613004 km,NGP功能上线仅仅94天,累计行驶里程已相当于绕地球90圈。与此同时,小鹏智能语音的日渗透率已连续23个月超过90%,意味着从2019年6月起,每天用车的用户中有90%以上使用了智能语音。

早在今年4月2日,小鹏G3 再次迎来OTA升级,Xmart OS 对应版本号为1.9.2。

本次升级涵盖自动辅助驾驶、驾乘模式、智能导航、用车习惯设置、应用生态等多个方面,新增了XPILOT 2.5 自动辅助驾驶安全测试、驾乘舒享模式、用车习惯设置组等功能,并对多项用户关注的功能进行优化。

OTA一直被视为智能汽车的标志之一,但是并不是所有的OTA都能被称为整车OTA。整车OTA是指能对整车相关控制器进行OTA,即对除信息娱乐以外的控制器进行OTA。

小鹏汽车官方宣称,小鹏汽车所有产品都支持整车OTA,凭借完全自主研发的OTA技术,小鹏G3小鹏P7的整车动力系统、自动辅助驾驶、车身电子、信息娱乐等都能实现在线升级。

截至今年4月,小鹏汽车通过OTA累计为G3及P7用户推送23次重大版本更新,新增功能130+项,优化功能2300+项。

04.

汽车数据安全引关注

随着汽车智能化大潮凶猛来袭,近日,汽车数据安全话题也引发业内关注。

2021年5月1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其中,其规定运营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计、生产、销售、运维、管理汽车过程中,收集、分析、存储、传输、查询、利用、删除以及向境外提供(以下统称处理)个人信息或重要数据,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本规定的要求。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征求意见稿填补了汽车信息安全管理领域的空白。

每一辆智能汽车,都是一个移动的信息载体和移动终端,可收集海量的用户数据。车企正是通过这些数据不断完善算法,进而推动产品和技术快速迭代。但由于监管的缺失,其背后也带来诸多隐患,例如现阶段对智能汽车数据的分类、脱敏标准并不健全,出境数据缺乏统一监管,存在数据泄密的风险。

早在今年3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就曾公开表示,数据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对于数据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今年两会期间,周鸿祎建议,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安全的监管,应成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建设的必要需求。

周鸿祎表示,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在他看来,要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并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建议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采集的监管,禁止采集用户不知情数据,禁止过度采集超出满足智能汽车功能的地理环境数据。

05.

自动驾驶布局提速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量产车将选择前装激光雷达作为感知方案的关键组成部分。

2021年5月11日,图达通(Innovusion)宣布完成6400万美元的B轮融资,蔚来资本持续支持。

激光雷达是实现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它相当于自动驾驶的“眼睛”。图达通激光雷达独创的“定睛凝视”功能,可在视场局部产生高密度点云,以获取更精确的三维信息,从而更好地追踪车辆和行人,提高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图达通目前的产品已应用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高速及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首家在中美均推出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公司小马智行,最近也有了新动作。

北京外,目前小马智行在中国广州、美国加州尔湾以及弗里蒙特市向公众提供服务。近期,其Robotaxi服务PonyPliot+迎来全面升级。小马智行最新一代自动驾驶车辆加入Robotaxi运营车队,向公众提供服务。

5月13日,小马智行宣布将进一步扩大Robotaxi服务规模,覆盖范围将逐步增至中美五大城市。即日起,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全面向北京公众扩大开放,下一步计划在上海全面启动。

北京,小马智行Robotaxi服务范围将覆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50平方公里核心运营区域,包括约150个站点,运营时间从早8:30持续至晚22:30,囊括早、晚高峰以及夜间时段。

作为拥有全球领先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出行公司文远知行WeRide,是首家获得全球汽车制造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和全球客车制造商(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自动驾驶企业,也是全球首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

距上一轮融资完成不到4个月,5月14日,文远知行再度披露成功完成融资额达数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后估值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亿元)。

本轮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和创投资、基石资本、Cypress Star、云九资本、K3 Ventures等,老股东CMC资本、启明创投、瓴峰资本等继续参投。

进入2021年,文远知行持续深化自动驾驶布局。1月,文远知行宣布获得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3.1亿美元B轮融资,并与宇通共同研发无人驾驶小巴。

近期,文远知行接连发布无人驾驶路测实况视频,持续、公开地向公众展示无人驾驶的技术进展,覆盖城市主次干路、快速路、隧道、收费站、高速等全交通场景,全程无接管,无间断,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文远知行无人驾驶的技术实力。

目前,文远知行正在中美两地全面展开无人化测试,加速推进下一阶段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迭代升级,并为无人驾驶小巴的运营做好最后一步的测试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