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不和中国合作了!中国与欧盟“制裁战”背后,真相是什么?

2021年05月15日 14:1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在近段时间以来再次发生巨大变化,甚至还出现了“中国三倍制裁欧盟”的现象,而欧盟甚至还声称“不和中国合作了”?

实际上,此事之所以会发生,完全是因为欧盟27国(英国已经脱离欧盟)的“一意孤行”——虽说中国与欧盟投资协定历经7年终于落地,但中国与欧盟也只有在经济上关系比较好了,在其他领域,欧盟几乎都是在挑衅中国,不仅肆意干涉中国内外政策,还刻意编造谎言抹黑中国,甚至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之下,公开表态愿意在印太地区部署兵力,将我国推入更危险的局势中去,意图不轨。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欧盟的行为更加“嚣张”,甚至于3月22日宣布要对我国4名官员和1个实体进行制裁,而在不久之前,欧盟还就中国内政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虽说本次欧盟的行为也是30年来欧盟首次对中国进行制裁,但依旧严重损害到了中国的利益,破坏了中国的国际声誉,后果也将十分严重。

针对欧盟制裁中国的的行为,我国外交部也给出了正面回应,表示中国将“奉陪到底”,并在同一天对欧盟严重损害中国利益、恶意抹黑中国、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10名人员和4个实体进行制裁,同时其个人及家属也被禁止入境中国所有地方,相关企业机构也被禁止与中国往来,力度非常大。

中国为何会选择“三倍制裁”?

从以上言论中,我们已经了解了整个事件的原委,那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中国这次为什么会选择“三倍制裁”欧盟。

实际上,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并不是很友好,特别是在美国“重返亚太”的背景之下,欧盟众多成员国纷纷倒戈美国,甚至都表示愿意在印太地区部署兵力,同时对中国表现出了莫大的“敌意”。

此外,欧盟为了“攀附”美国,不仅对我国做出了众多“不轨之事”,甚至还公然打破“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肆意抹黑中国,起头“制裁”中国,这才引起了中国的“反制”。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打头阵”之后,英美等西方国家也开始接二连三地对中国进行制裁,行径十分恶劣,同时也为我国带来了不少损害,危害力也是十分巨大。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称“中国希望对话,不希望反抗,请欧方三思而行,若是欧方执意要搞对抗,中国唯有奉陪”。这个意思也很明确,简单概括便是“若是欧盟一意孤行,中国定会加倍奉还”。

但是,即使我国已经把话说得这么明白了,欧盟仍“一意孤行”,对中国的“警告”也是“置之不理”,竟以所谓不成名的理由对中国进行了制裁。为此,中国才迅速发起了反制,第一时间对欧盟实施了“多倍制裁”,这才造成了现今的后果。

以此可见,欧盟这次是亲手将自己推入了“火坑”,而欧盟之所以会遭遇中国的“三倍制裁”,也不过是欧盟“自食恶果”罢了。而中国的做法,不仅证明了此前对欧盟的“警告”并非虚张声势,还表明了我国坚决维护国家形象与合法利益的态度与决心。

欧盟叫嚣“不和中国合作了”?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欧盟竟然开始“闹脾气”,妄图拿起《中欧投资协定》“威胁”中国,还叫嚣“决定取消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审议会”“等到中国撤销对欧盟的制裁才会重新考虑”,行为十分过分。

当然,针对欧盟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给出了正面回应,直言称《中欧投资协定》并不是“恩赐”,而是互利互惠的。

以此可见,欧盟的“威胁”将起不到任何作用,若是欧盟执意要拿《中欧投资协定》当“赌注”,妄图从中获利,迫使中国撤销制裁,那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通俗讲,若是欧盟执意“斩断”与中国合作的道路,损失将会更大,中国也不会因为《中欧投资协定》而撤销制裁,更不会做出有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来,这一点毋庸置疑。

而对于中欧合作,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授曾发出观点,用数据向世界展现出了中欧贸易的具体情景:

该教授表示,通过数据显示,仅在2020年一年之内,中欧贸易额就已经超过了7000亿美元,而这样的数额远超美欧贸易额,这也就代表着欧盟的确在与中国的贸易中得了不少利;另外,在中欧贸易中,中国的出口是大于进口的,这也就表明,欧盟在此贸易中是处于贸易逆差状态的,若是欧盟真要放弃《中欧投资协定》,损失一定会比中国高。

不难看出,这个数据也清晰地将中欧贸易的具体情境展现出来,而暂停中欧贸易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欧盟将会遭遇更惨重的损失。所以说,《中欧投资协定》并不是欧盟眼中的那样(欧盟觉得这个协定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利益),更不是对中国的“恩赐”,而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决定;但若是欧盟真的决定放弃中国的这个“大客户”,损失可想而知。

欧盟为何会选择这样做?

至于欧盟为什么会选择这种做法,还要从欧盟负责“拍板”的国家说起。

实际上,欧盟作为欧洲多国共同建立的政治及经济联盟,拥有话语权的却只有德国、法国这种在欧盟内部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国,特别是对于《中欧投资协定》这样的重要约定,俄国、法国才有可能对其造成影响。

更值一提的是,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与法国外交部在3月23日针对“制裁”提出了交涉,而在此次交涉中,现场的气氛十分“严峻”,甚至可以称其为“火药味十足”。另外,由于法国外交部的不恰当行为,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全程并没有用法文与法方交流,而是全程说中文,要求法国方面“改弦更张”,立即停止当下的不正当行为(蓄意恶化中法关系,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但法国方面始终都很敷衍,使得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法国作为可以敲定《中欧投资协定》的主要国家,同时又作为2022年能够推动《中欧投资协定》正式签署的重要国家(2022年轮到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所以才会有如此作为,欧盟才会发出“不和中国合作”的狂妄言论。

如此看来,整个事件的缘由也比较明了了——鉴于欧盟对中国的不正当行为,中国才做出了反制,而欧盟部分国家由于“一己私利”,这才发起了“进一步叫嚣中国”的行为,这才造成了当前的严峻形势。以此可见,中国的作为是完全正当合法的行为,也希望欧盟可以及时调整步伐,以避免受到更严重的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