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油耗3.4L/100km!比亚迪唐DM-i到底有什么黑科技?

2021年05月16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早在2019年五一劳动节小长假,我就借过一台老款比亚迪唐DM。那台车给我的整体感受挺不错,只是亏电状态下的油耗有些高,在高速电池电量耗尽,并以100km/h的速度巡航时,百公里油耗基本在10L左右。

虽说同尺寸的中型SUV在相同路况下油耗比它只多不少,但这样的表现显然没有将混动技术的实力完全发挥。好在这一次,比亚迪在唐这款车型上,搭载了最新的DM-i超级混动技术。

唐 DM-i有多省油?直接告诉大家结果吧!

出发时,电池电量为30%,油箱油量为满格。在经过70.7km的长途驾驶后,近50km能量消耗为3.1L燃油+1.3kW·h的电能,综合油耗约为3.5L/100km(由于停车后未及时拍照,导致油耗上升,实际真实油耗为3.4L/100km)。需要注意的是,获得这一超低油耗成绩时并未开启空调,并且全程以50-60km/h左右的经济时速巡航,车上载有4位成年人,且携带少量行李。

或许你会觉得,这种节油赛式的油耗成绩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具备参考价值。没关系,在返程时我们开启了空调,并且调出SPORT模式,使用极为激进的驾驶方式,完全不考虑油耗的情况下又跑了82km。结果发现,这台整备质量达到两吨的大家伙综合油耗居然始终不会超过8L/100km,这样的成绩别说和同级同尺寸车型相比,就是和之前的老款唐DM相比,也优秀太多。

所以,DM-i到底是什么黑科技,让比亚迪唐的油耗表现一下就变得如此强悍呢?

问题1:什么是DM-i超级混动?

要想解答这个问题,先要知道两个名字:DM-p和DM-i。

比亚迪做混动已经超过10年,之前最经典的产品莫过于唐DM和秦DM,这几款车最大的卖点就是超强的加速性能,通过在燃油车基础上增加1-2套电驱动单元和电池电控系统,就能实现动辄四点多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让一众性能钢炮都自愧不如,这就是DM-p的技术路线。

可是并非每位用户都追求“秒天秒地秒空气”的超强加速感受,大多数消费者只是想安安稳稳地开着车,最好还能省点油,于是DM-i技术应运而生。与DM-p不同,DM-i的核心就是上面这套双电机结构,运行原理也不复杂,发动机运转带动发电机发电,而发电之后电能再给另一台电动机使用,进而驱动车辆前进。

一个是发动机直接驱动,一个是绕个弯再来驱动,后者还能比前者更省油?其实这是由燃油发动机的特性决定的。会开车的朋友都知道,燃油发动机的转速一般在1000转/分钟-5000转/分钟之间,但不同转速下它的效率是截然不同的,普通燃油车无法让发动机一直处于最高热效率区间,但DM-i技术却可以。

通过发动机与车轮的分离,可以打破发动机转速和车辆速度的刚性关联,就能实现高效发电与正常行驶的完美结合,进而降低油耗。

除了独特的结构,DM-i技术还拥有高热效率的发动机,以我们此次试驾的这台唐 DM-i 112km尊贵型为例,它所匹配的是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相比普通1.5T,它在技术方面非常先进,拥有可变截面涡轮、缸内直喷、中置式进气VVT、超低摩擦、高压缩比等领先科技,热效率更是高达40%,因此也能将油耗进一步降低。像理想ONE的高油耗问题,就是吃了没有高热效率发动机的亏。

问题2:除了油耗 DM-i还有啥优势?

虽然在油耗表现方面,唐 DM-i给予我们足够的惊喜,但日常用车,光有低油耗肯定也不行,强大的综合实力才是衡量一台车好坏的核心标准。

作为一台PHEV车型,唐 DM-i拥有一块容量为21.5kW·h的电池组,位于车辆底盘中间部分。充满电后,这块电池组可以为唐 DM-i提供112km的纯电续航里程。不止如此,这块电池组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技术,得益于独特的设计和严密的封装,轻松通过最严苛的针刺试验,为车辆安全性保驾护航。值得一提的是,一般PHEV车型只支持几千瓦的慢充,但唐 DM-i却支持快充,大大提升了补能效率。而出色的纯电续航里程也意味着,这是一台可以上新能源车牌的车型,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朋友也可以放心买入。

在唐 DM-i的机舱内,是一台交流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60kW,最大扭矩为325N·m。参数上似乎比燃油发动机弱了一些,但实际上由于电机的特性,动态加速感受要优于参数更漂亮的燃油车。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5秒,亏电油耗为5.5L/100km,日常使用绰绰有余。

科技感的营造并不只有动力系统,唐 DM-i还搭载了全新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通过4G网络,可以尽最大可能发挥中控屏幕的潜力。例如,通过APP下载,你可以在车机上轻松登录微信、微博或抖音,甚至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都不在话下,基本等同于一台智能手机。

而巨大的屏幕还支持横竖翻转,在碰到抖音或微博这样更适合竖屏的APP时,则可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此时,混合动力的优势再一次凸显,普通燃油车由于电瓶容量很小,在使用车载用电器时需要怠速才行,费油又伤车,但唐 DM-i拥有容量巨大的电池组,即便开着空调、刷着抖音,也可以做到完全不烧一滴油。

最后,还需要特地表扬一下唐 DM-i的NVH性能,在行驶了近200km之后,整辆车的安静程度已经可以媲美合资品牌C级豪华轿车。最令人惊讶的一点是,即便是驾驶者,也很难感知发动机何时介入与停止,唯有通过中控屏幕上的能量流或液晶仪表的数据显示,才能知晓发动机是否在工作,这种水平甚至已经超越了丰田THS与本田i-MMD。

问题3:唐 DM-i能否成为爆款?

预测能不能卖好,产品实力是一方面,产品售价是另一方面。通过上面两个部分,我们基本可以确定,唐 DM-i的综合产品力是没问题的,那么接下来咱们一起聊一聊它的售价。

目前唐 DM-i系列产品已经上市,根据配置不同,一共分为3款车型,补贴后的售价区间也来到了18.98万-21.68万元。单看价格,实话说并不便宜。要知道,搭载2.0T发动机的唐燃油版车型,售价仅为12.99万-15.99万元,DM-i版差不多贵了6万元。而这个价格,甚至与优惠后的大众途观L别克昂科威雪佛兰探界者斯柯达柯迪亚克等合资同级车型相当。那么问题来了,掏得起20万买中型SUV的朋友,会不会放弃合资品牌,选择比亚迪

个人认为,有可能,但可能性不大。因为比亚迪近些年虽然得益于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产品实力进一步提升,但品牌形象相比合资品牌还有一定差距,况且比亚迪销售的车型售价区间基本以10万-15万元左右的廉价车型为主,20万以上显然还不是比亚迪包括其他自主品牌的主销阵地。

不过世事无绝对,唐 DM-i是一台插电式混动车型,重要的是它在很多限牌城市都是送新能源车牌的。要知道在上海,一块燃油车车牌的售价就高达近10万元,如此一来,这款唐 DM-i的性价比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

不过,也别盲目乐观,上海、广州、深圳等限牌城市的汽车消费总量在全国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并不高,因此即便抢占了这几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在总体销量上也不会有很亮眼的数据表现。况且从2023年1月1日开始,上海又将停止对PHEV车型(包括增程式混动车型)赠送新能源车牌,这无异于又增加了像唐 DM-i这样的PHEV车型的普及难度。

大师观察

能不能卖好是一回事,但产品力方面,这台唐 DM-i已经达到一流水准。要知道,3年前我参加第十代广汽本田锐·混动节油赛时,冠军油耗成绩为3.1L/100km,而这台重达两吨的中型SUV,竟然跑出了3.4L/100km的逆天油耗,让人不得不感慨,技术的进步真是超乎想象。所以,你会花20万元,为这台比亚迪唐 DM-i买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