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荣威iMAX8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1年05月16日 22: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国内中大型高端MPV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牢牢占据,诸如上汽通用别克GL8以及广汽本田奥德赛等合资明星车型,已经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罕见自主品牌加车型身影。不过,随着国内消费者在购车方面逐渐理性化,大空间的MPV车型开始受到更多关注,这也调动了自主品牌向该领域试水的积极性。近日,荣威推出了旗下首款MPV车型——荣威iMAX8,其不俗的实力有望扭转现有的局面。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荣威iMAX8车型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荣威iMAX8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1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荣威iMAX8各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中规中矩,绝大部分的关键点测试数值在4mm左右,整车车身工艺表现可圈可点。不过,在测试中评审团发现,左前车门与左后车门之间的缝隙值,以及左后翼子板和后备箱盖之间的缝隙值相对较大,对整体成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荣威iMAX8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91.4μm,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均保持在90μm左右,仅车顶部分测试点的数据均值为74.7μm。整体来看,荣威iMAX8的漆膜喷涂均匀度表现较好,但漆膜厚度还有提升的空间,喷涂工艺基本表现符合评审团预期。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荣威iMAX8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其他PM2.5等物质的含量也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荣威iMAX8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在怠速状态下,车内噪音仍然为测试仪器最低值30dB,表现颇为亮眼,这在往期测试过的车型中并不常见。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攀升,从测试数据也能看出,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0.5dB,单从数值上来看仍处于较低水平。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荣威iMAX8对于发动机噪音以及对车外环境音的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荣威iMAX8的空调调节共分8档,常用的中低风量档位测得噪音比较正常,而在测试中专家评审团发现,最高档噪声值突破了70dB,达到了73.7dB,此时数值要明显高于此前测试过的其它车型,驾乘人员会略感不适。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2021款荣威iMAX8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被抑制的比较出色,各测试点振动数值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大部分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始终比较接近。不过,方向盘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的振动数值差值相对较大。

此外,在其他测试项目中,2021款荣威iMAX8整体表现达到了中大型高端MPV车型应有的水准,但在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进步空间。比如,此次的测试车为顶配版本,但第二排座椅前后还是手动调节;后排座椅虽然支持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但均没有提供档位调节。除此之外,该车油门、制动踏板和歇脚板的尺寸宽大,且各踏板之间的距离和阶差也较为合理;三排座椅的坐垫尺寸均较为宽大,且靠背都可以调节角度,从而确保了车内每一名乘客的乘坐舒适性。独特且新颖的“魔吧”设计可以在前后排自由穿梭,同时还内置了茶具和可加热/制冷的储物槽,不仅非常实用,还有着极强的仪式感。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荣威iMAX8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灯光系统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其纤细灯组内部的LED日间行车灯与前格栅上方的灯带相融贯通,营造出一体式的效果,不仅提升了科技感,还有效拉伸了视觉宽度。同时,在功能性方面,还支持自适应远近光灯和雨雾模式,在同级别中均处于中上游水准。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2021款荣威iMAX8也有着出色的表现,防火墙和隔热棉的面积宽大,内饰布局虽然紧凑但不失规整,像ECU和电瓶等重要零部件也相对靠后,在发生事故时能够起到保护的作用。不过遗憾的是,手动钥匙在使用时略显不便,因其采用了隐藏式锁孔的设计,开启较为费力,还容易刮伤车漆,但为了整体美观,这样的设计也没有什么可指摘的。

2021款荣威iMAX8的内饰采用了MPV常见的设计风格,中控台比较紧凑,电子挡杆、电子手刹以及空调控制面板都集中于此,但功能划分明确,并不会显得过于凌乱。同时,内饰还采用了罕见的蓝白配色方案,并通过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将中控台上下部分进行分割,营造出典雅大气的视觉效果。值得肯定的是,中控台顶部以及身体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均辅以软质材料以及皮质包裹覆盖,能够确保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性。同时,内饰的做工和用料也很显档次,如各门柱饰板的缝隙小而均匀,功能操纵件的阻尼和回弹感清晰,有着不错的手感。

但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2021款荣威iMAX8的前排和第二排座椅都配备了独立的折叠式扶手,且第二排座椅左右两侧还提供了单独的USB充电接口以及可显示导航、多媒体等功能的液晶屏幕,充分照顾到后排乘客的使用需求。总体来看,2021款荣威iMAX8内部表现没有太大的槽点,配置表现极为出色,但在细节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乘坐空间方面,2021款荣威iMAX8充分发挥了MPV车型的优势,长达3米的轴距带来了极为出色的纵向空间方面表现,前排、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的腿部和头部空间都能够得到保障。同时,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都可以前后移动以及调节靠背角度,带来了十分灵活的空间布局,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随意调整。在储物空间方面,2021款荣威iMAX8表现中规中矩,前排除了硕大门板储物槽外,中控台下方还设计了独立的折叠式杯架和储物盒,不过储物盒的位置偏低,日常使用不是很方便。第二排和第三排虽然储物空间不算多,但得益于可穿梭于前后排的“魔吧”,储物能力得到了有效改善。“魔吧”内部配备了一套茶具以及一个可以加热/制冷的储物盒,功能很强大。

2021款荣威iMAX8在12.3英寸多媒体中控屏中融入了全新的斑马智行Venus系统,支持多场景语音交互功能,可以通过语音实现如打开天窗以及控制空调温度等多项实用操作,表现颇为亮眼。同时,中控屏幕采用了罕见的2.5D玻璃,有着很强的视觉质感,可以给出高分。此外,屏幕的分辨率、触控灵敏度、功能性以及操作方面表现也十分出色,内置高德导航、酷我音乐等多个第三方app,能够满足车主的多样化需求。

专家评审团在体验语音交互时,感受相当出色,不仅可以通过“你好,斑马”进行语音唤醒,同时还为第二排和第三排每个位置都配备了语音按键来激活语音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语音系统可以自动识别语音发出的位置,比如在第二排说“我想喝茶”,语音系统便会快速识别,并将“魔吧”移动至第二排并打开茶具托盘,极为智能。不过,在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误判的现象,在正常聊天时,如果说出了与语音识别系统内置关键词相似的词语或发音,系统便会自动识别,并执行命令,这一点还需要改进。

本次测试的2021款荣威iMAX8,全系搭载代号为20A4E的上汽“蓝芯”新一代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带有DVVL(两级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热效率高达39.52%。这台由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新发动机最大功率172kW,最大扭矩360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来自爱信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实际动力表现超出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起步阶段动力输出平顺,非常符合人们对于一台MPV车型的预期。

日常行驶过程中,无需催逼油门,动力储备会自然而然的流露,加上其出色的隔音降噪水平,一切动作都在不经意间完成。而想要急加速,那需要将油门深踩一些,此时发动机的噪音依然处理得当,但整体动力表现就会显得没有此前那般积极,能够明显感觉到还是比较倾向平顺性的调校风格。

在制动表现方面,2021款荣威iMAX8的脚感同样比较线性,行程设计合理,随着踏板开度的加深,制动力也会逐渐释放,不存在旷量。不过,刹车踏板回弹的速度较慢,对于日常驾驶来说不存在问题,只是持续极限驾驶会对操控产生轻微影响,然而恐怕也没有人会真的对一台MPV车型在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性在意。

转向感受方面,2021款荣威iMAX8的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整体手感比较轻盈,而在中高速行驶时方向盘又呈现出稳重的一面,不会出现所谓“飘”的感受。同时,方向盘的指向精准性和车头响应速度也达到了主流水平,虽谈不上“指哪打哪”,但也不会感受到明显的不足。而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达到了同级别的平均水平,表现正常。

定位为中大型豪华MPV的2021款荣威iMAX8,整体驾驶感受呈现出符合其定位的平顺性,无论是拥堵的城市路况,还是畅通的高速环路,变速箱的表现都兢兢业业,没有不自然的顿挫和闯动感。不过,在当行驶在坑洼较多的路面时,车内的震动感受会比较明显,好在座椅厚实的填充能够抵消部分颠簸,不会对乘坐舒适性产生过多干扰。此外,在通过像匝道等连续弯路时,车辆的侧倾幅度较小,只要不是快速通过急弯,整车的稳定性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悬架支撑到位。

此次测试的2021款荣威iMAX8配备了较为完善的主动安全系统,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整体表现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开启全速自适应巡航该功能后,跟车过程中的起步和制动表现自然,未出现急起步和急制动的情况,感受不突兀。同时,防碰撞预警功能灵敏度适中,不会出现正常行驶时跟前车过近,导致系统自动刹车的情况。

三、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荣威iMAX8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表现较好,但漆膜水平还有上升的空间。而在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隔音降噪以及振动抑制等方面,该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主观感受层面,2021款荣威iMAX8同样展现出了自主品牌中大型豪华MPV的顶级水准,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出色,尤其是驾驶体验、乘坐空间以及配置方面颇为亮眼,诸如第二排座椅丰富的舒适性功能以及非常新颖的可移动“魔吧”储物盒等等,都能带给车内人员越级般的乘坐体验。综合来看,2021款荣威iMAX8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