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个头小就进不了上海?五菱宏光MINI EV:我说完全不在乎你信吗?

2021年05月17日 08:49:05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有关五菱宏光MINI EV以后在上海上不了绿牌的消息在各大论坛、汽车垂类媒体广泛传播。很多消费者也表示,已经接到经销商的通知,称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规则将发生变化,五菱宏光MINI EV将无法再申领上海本地新能源汽车牌照,也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绿牌。这则消息出来之后,很多网友表示,这是上海方面针对五菱宏光MINI EV进行针对性打击。

不过关于这则消息,最新的版本变成了售价10万元以下、车长在4.6米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会送绿牌,如果想要拿到车牌,那就要和其他燃油车一样,通过拍牌的方式来获取,上海车牌的拍卖价格和本身的门槛还是相当高的。所以其实这样的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绿牌的发放数量。

实际上,如果站在上海交管的立场,其实我们是能够理解这种做法的,因为很简单的道理,很多人都在花大价钱通过竞拍的方式来获得车牌,但是这些小型电动车,只要付出极小的成本就可以获得上海的绿牌。而且拍牌的初衷也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该地区车辆的增长速度,尽可能减少拥堵,但是这些小型电动车的购买门槛很低,如果还要送绿牌的话,那么地区内的新车增长数量还是非常大,当然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本质上销量又非常惊人,如果任由这样的车型在上海迅速扩张,那么本质上限制车牌减少拥堵的初衷就变了。而将10万元、4.6米作为临界点,也是为了提高购车的门槛,毕竟价格越低,能够买得起的越多。

那么这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这样一则有针对性的规则,是不是特别的不公平呢?从表面上来看,上海这样的做法的确看上去有失包容,但根据我们上面的分析,其实也能够理解。而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其实也不是很打紧,根据之前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的上险量为1509辆,仅占全国销量的2%,月均上险量为503辆,相比于五菱宏光单月销量最高3.5万辆的水平,这503辆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其实我们认为上汽通用五菱本质上也会担心。

实际上,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廉价小电动,虽然在一二线城市能够见到一些实车,但是总体来看,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才是这款车的“广阔天地”。在这些地方,五菱宏光MINI EV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一些对车辆有刚需,但是预算比较低的用户需求,比如接送孩子上下学,短距离的上下班代步,而且对长途驾驶没有多少期望值。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款车的各种缺点就不是缺点了,比如只能用家庭电源进行充电,很多三四线城市都可以通过家庭电源进行充电,白天最高170公里的续航里程,通勤肯定是没什么问题,晚上一夜也能充满电,反正不上高速,其实本质上还是比较方便的。所以在这些地方,五菱宏光MINI EV才会更有发挥的空间。

因此,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在国内市场大火,并且取得惊人的销量,或许是推动上海启动新规则的原因之一,原因我们上面我们也说了。但是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本身来说,在上海的市场份额本身也很小,所以就算放弃这一块市场,本质上也没什么大碍,毕竟在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等市场,五菱宏光MINI EV卖得风生水起,在其他市场稍微发点力,上海市场2%的市场份额,很容易就争取回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