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准比汉兰达更狠?广汽传祺+丰田THS混动技术解析

2021年05月17日 16:00: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时间已经来到2021年的年中,广汽传祺该忙活今年的重点项目了。

"重点项目"就是一款采用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传祺高端车型,先不管售价和销量,在它还没上市的时候已经获得了不少关注度。

那么,在丰田开放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专利后,传祺将会带来一套2.0T+THS的混合动力总成,而且,广汽传祺或许会成为国内第一家采用丰田双擎系统的自主车企。

如果,这台车是新的GS8,那么它是否可以对丰田汉兰达构成一定影响?同为混动,售价肯定会比汉兰达更低,但搭载的都是丰田的THS。

丰田THS,独树一帜的存在

先看丰田这套THS,以丰田雷凌为例,搭载THS的1.8L混动车型平均油耗为4.8L/100km,而1.2T燃油车型的平均油耗为7.1L/100km。

显而易见,丰田THS的混动车型油耗表现突出。

丰田THS之所以能有优秀的经济表现,离不开核心的混动技术,也就是THS技术。而THS的核心技术,就是一套可以让发动机转速和车轮转速解耦的行星齿轮传动机构,在双电机的搭配下能够实现高效的节能作用。

从结构来看,动力分流装置由行星齿轮来完成,能让发动机和电机尽量处于最优的工作状态,1号电机负责发电、启动车辆,2号电机负责动力输出。

起步和低速驾驶时,优先由2号电机提供动力,发动机可以不在低效率区间介入,而且这个时候的1号发电机时空转状态,并不会带来二次发电的负载;急加速的情况下发动机才开始介入,帮助2号发电机共同驱动。

加速需求更高的时候,1号发电机开始通电反转,三个动力源保证车辆的加速性能,整个过程降低了发动机的介入比例,从而更省油。能够反转的1号电机,提供了多种的能量回收组合,好处就是电池不用弄的太大,所以轻量化就有了保证,而且浅充浅放的电池工作状态也更有益于电池寿命。

从本质上来说,THS只有纯电模式、混动模式两种工作模式。

当然,有人会认为"回收模式"也是一种工作模式;其实不然,回收模式只是一种功能,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有制动回收的功能,同样在混动模式下也能完成回收。

THS也有优点和缺点,优点是在发动机转速解除耦合关系,低车速可以提高发动机转速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缺点是在高车速下效率较低,发电机低效率放电,电机低效率充电。

THS不是十全十美,但混动普锐斯全球销量已经突破了300万,可见市场对于丰田的这套混动系统的认可。但是,丰田没有推出过带涡轮的混动车型,主打的是平顺驾驶感和燃油经济性。

涡轮机+THS真能匹配好?

丰田在燃油车型上很少使用涡轮发动机,而且在混动车型上更没有使用过。丰田的THS主打的就是燃油经济性和行驶平顺性,性能上没考虑太多。

而广汽传祺的这套动力总成却选择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结合,能完美匹配吗?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传祺在接下来的混动系统上,确实会加入一套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THS混动系统;其中2.0T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40.23%,是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米勒循环发动机。

米勒循环发动机,主要的特点就是在进气冲程时,保证活塞运行到下死点之后气门仍然保持开放的同时还能进行活塞压缩。直到曲轴通过活塞的下止点后的70度,进气门才关闭。

简单说,就是在压缩冲程中,延迟进气门的关闭时间,然后让活塞在气缸里上升五分之二的容积,再完全封闭进气门。

所以,有一部分气缸的气体会被重新排入到进气歧管,并在增压的作用下保持气压,所以下一次的进气冲程中能提高进气效率且减少泵压损失。

但是,实际上的压缩空气没有比进气的更多,然后压缩比降低。在点火冲程中,活塞仍旧由上死点移动至下死点,造成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特殊状况。压缩比小,所以油耗低,膨胀比大,所以动力大,也避免了过高的压缩比引起的发动机爆震。保证了高热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燃油经济性。

虽然,混动系统里的电机能弥补涡轮增压在低速时的扭矩不足,但混动车型的初衷就是为了省油和平顺,加入涡轮后,或多或少会有些影响车辆的行驶质感。

丰田的这套THS系统,主要依靠行星齿轮分配动力、电机与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辆。所以,在THS这套系统里,发动机主要辅助发电,但涡轮却要依靠废气进行工作,当发动机不是主要驱动力的时候,废气变少导致涡轮作用减弱,然后还得控制住涡轮介入的爆发性。

这对于传祺的工程师来说,能不能完美匹配还得看怎么调校,毕竟丰田本田的混动都没匹配涡轮机。要是匹配好,锦上添花的加强了性能,否则就是可惜了好技术。

首款搭载该混动技术的传祺新车将在2021年底发布,预计0-100km/h加速6.9s,综合油耗有望实现5.5L/100km。

总结

丰田对于THS技术的放开,应用在了广汽传祺上,即将推出的新车会搭载一套涡轮+混动的动力系统。有了全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广汽传祺的产品优势将有所提升,面对的两个问题分别是让涡轮混动系统完美匹配、混动车型的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