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发力FSD性价比,但在中国走不通?

2021年05月17日 18:0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出于埃隆马斯克其人,和他的脑洞大开,特斯拉这个汽车品牌是很不好定义的。

因为,多变,随时可变,变化甚至比想法更快。最近关于特斯拉的舆论高峰,不是那场上海车展的车顶事件,是马斯克觉得比特币(加密货币)不够环保,于是从之前他所承诺的可以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变成了,禁止。

涨价、降价、再涨价、再降价,如何定义特斯拉是怎样的一个汽车品牌,始终是个难题。车主眼中的特斯拉是豪华品牌身份,理由在于它进入汽车市场的产品布局就是高举高打,国产之后的特斯拉Model 3价格得以下降,却还是在20万元以上。

当然,特斯拉是豪华品牌这种定义,在中国是不能与实际购买相结合的。2021年的特斯拉在中国会是怎样的销量,如今前途叵测,以2020年14万台销量分析,上海、深圳、北京吃下了特斯拉近40%的中国销量份额,背后的核心原因自然是它享受的政策。

上海,特斯拉的最大销量地,结合绿牌政策(10万元左右)、结合购置税政策,特斯拉Model 3的2020年新增车主中,绝大多数是原本手握15万燃油车购车预算的轩逸、速腾、思域准车主。

定义特斯拉,从眼前的新FSD说起

前面铺垫的比较多,让我们把话题回归到如何特斯拉这件事上来。答案,实际上在特斯拉的2020财报上就写的很清楚,埃隆马斯克在电话会上提及了1个核心信息:中国市场的FSD安装量在1%-2%,这样的比例低到惊人。

特斯拉的财报、全球销量中,实际上你我能找到非常明确的一个信息,它的2020年汽车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软件付费。2020年的特斯拉运营模式是,车辆预装AutoPilot功能,较之AutoPilot功能更强的EAP已经下架,下架的原因是为了给FSD让路。在EAP于FSD一同出现时,两者出现了高度同质化,FSD的一半功能EAP已经实现,而另一半,城市自动辅助驾驶与完全自动驾驶实际上如今在FSD身上也没有实现,还是期货状态。

特斯拉的经营策略,是将车辆的价格尽可能降低,让更多人成为其车主,之后再通过软件的丰厚利润带动企业增长。毫无疑问的一点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打出了同级别的性价比优势,不过只在于传统的车辆部分,软件付费层面,随着蔚来NOP、小鹏NGP等一系列同类功能的推出,特斯拉的优势和性价比在越来越低。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海外市场的FSD装车率、车辆定价较之中国市场都要更高,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特斯拉在同级别/同价位市场中并没有明确的同等级对手。但在中国,有了对比就有了其他变化。

话题聚焦FSD,特斯拉的下一步

这几天,特斯拉FSD的升级,是一个好的技术新话题。

几周内,特斯拉将推送FSD V9.0的Beta版本升级,和之前的最大差别有2点:最核心的差别是不再依赖毫米波雷达,使用纯视觉神经网络,第二个点是鼓励使用Beat版的车主尽可能多的把视频上传到网络里。

先说这之中的第一点,依靠纯视觉神经网络,不需要毫米波雷达的介入。视觉神经网络,这是特斯拉AP、EAP功能当时推向市场时被整个汽车行业所顶礼膜拜的优势所在。不过,在之后的市场检验中,视觉神经网络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也被验证出了清晰的优缺点。

优点在于,FSD在有限的成本上做出了算法、架构层面的极高表现。技术角度看,以视觉神经网络为智能驾驶主导的技术领域里,特斯拉是毋庸置疑的第一,且其他车企仅从这个领域追赶它也存在颇多难点,比如感知环境的算法、算法背后的新增漏洞如何修复等,特斯拉建立了实打实的技术护城河。

另一个优点则在于,视觉神经网络主打,依托低成本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即可,无需使用成本彼时更高(如今不断降低)的激光雷达,以及无需高精地图、高精地位,进一步让成本提升。

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仅依托视觉神经网络,最直观的不足是,在恶劣气候下无法使用,同时日常的使用环境中,容错率极低。抛开特斯拉给予FSD的权限与驾驶员孰高孰低不谈,仅从自动驾驶技术来说,越单一的感知+决策方式等于越容易出现判断错误,IT界有一句话叫"这世界上,系统100%会出问题"。

然后,让我们把话题回到FSD身上。

最近特斯拉FSD的消息关于它的V9.0版,马斯克准备将最新的系统,只依靠纯视觉神经网络,去除其他的任何环境感知项。目前,系统尚未落地,且预计落地时间会以北美优先,我们不对这套新系统做出是否靠谱的评价,毕竟如果算法能超脱于行业,它还是有机会实现优秀效果的。

仅从成本角度考量,这会进一步实现特斯拉相关车型的成本下沉,同时提升其软件的盈利能力。

不过,中国消费者会买单吗?

答案破朔迷离,原因在于海外市场特斯拉无直接竞品,也就意味着,想体验这种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只能选特斯拉的相关车型。但在中国,不是。

写在最后:

当然,FSD的新算法升级和系统升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让人期待的,毕竟它在这一领域的创新是全球公认的。能改掉如今的bug自然是好事,同时期货能力也有望得到改善。

但,从中国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套FSD新版本的前景并不光明。

因为,系统的性价比不足、同类功能选择丰富,也因为,特斯拉自己的履约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