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一半的价格买豪车!领克09是换壳XC90吗?

2021年05月18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单论销量,领克在中国品牌里不算突出,月均不足2万辆,还比不上吉利博越哈弗H6一款车。即便单论中高端价位,领克的规模目前也和红旗差了不少。

但是论关注度的话,领克则无可争议地位列中国品牌第一梯队,原因也很简单,有着沃尔沃核心技术支撑,领克在燃油车领域确实代表着中国品牌的最高水准,它也承担着很多人“低价买高品质汽车”的期望。

而当这样一个品牌,正式发布自己的旗舰级SUV时,其能收获怎样的关注,就可想而知了。日前官方公布了领克09的几张外观图,内饰、尺寸及配置都没有公开,但是关于这款车的猜测和讨论,却非常火爆。

领克09到底是怎样的车?它的定价大概会在多少?它又是否值得我们期待呢?

领克首款SPA平台车型 这才是真正的低价沃尔沃

因为和沃尔沃共享平台架构和动力总成,领克的很多车型在上市时,总会被冠以低价沃尔沃的称号,就连吉利品牌旗下的星瑞,也被大家称为“小号S60”。

实际上,除了领克06采用了非沃尔沃架构之外,领克目前已上市车型,全部都采用了CMA架构,而沃尔沃品牌目前采用CMA架构的车型只有XC40一款车,其余的S60、S90、V60、V90、XC60和XC90等车型,全部都诞生自另一个专为中大型级别研发的架构——SPA。

也就是说,低价沃尔沃的口号喊了几年,吉利领克两个品牌,却从未真正有一款源自沃尔沃主力SPA架构的车型。而今天聊的领克09,才是第一款真正采用沃尔沃主力架构的车型。

大家应该都已经知道,领克09实际上对应的沃尔沃车型,就是定位中大型SUV的XC90,而领克目前所有基于CMA架构的车型,包括01、02、03和05,都属于紧凑型级别。也就是说,和领克01相比,领克09等于直接跨过了中型SUV。

目前领克并没有公布09的尺寸信息,网上也只有其轴距达到3米、车长接近5米和车宽接近2米的推测,总体而言肯定比沃尔沃的中型SUV XC60大不少,和XC90接近。这样的尺寸,在豪华品牌中和奥迪Q7宝马X5奔驰GLE都属于一个级别。

内饰与领克05相似 外观造型争议巨大

从01开始,领克在市场上就一直存在争议,而另类、个性的设计,又是其引发争议的重要原因。而当大家已经逐渐适应领克的风格时,领克09这款车又进一步把审美挑战性发挥的更进一步。

分体式大灯的核心家族元素继续保留,而中网由之前的“一”字型,改为了倒置的“凸”字型,面积大幅增加,视觉冲击力也比之前更强烈。

这种中网成为领克09外观方面的争议焦点,中间12条垂直条幅,配上金属亮条装饰,看起来就像露出一排牙齿的怪物大嘴,也有人把它在下方扩大的中网称为“灭霸同款”。

领克09的前脸到底更像什么的讨论,从发布开始就不断发酵,不少领克的车主和粉丝,都觉得这张前脸难以接受。

相比之下,领克09的侧面就显得正常许多、甚至可以称之为优雅了。如果说极少有人会认可领克09的前脸,那么也可以说极少有人会反感领克09的侧脸。

硕大的轮毂、简洁的线条,都是中大型SUV的经典处理方式,轮拱线条的处理也比较克制,没有影响整体优雅的气质。图片能看出领克09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进一步保证了侧面的简洁和一体感。

和同平台车型沃尔沃XC90相比,两款车侧面的车身比例是很接近的,最大的差别是C柱后面小窗造型、以及D柱的设计,XC90的造型传统、饱满,采用了经典中大型SUV的设计思路,保证了第三排乘客的采光和视野。

领克09则明显更侧重于造型,D柱下方采用了斜向上的倒钩造型,上端则与侧窗融为一体,形成一定的悬浮效果。单单这一个处理,让领克09展现出和XC90完全不同的气质,弱化了视觉上的体型感,单从图片,甚至看不出这是一台和XC90同级的中大型SUV。

对很多人来说,领克09的造型可能更讨喜,但是这款车是有三排座的,从领克公布的官图能看出,第三排座椅已经非常贴近尾门,空间表现暂且不谈,起码从外形推测第三排乘客的侧面视野,还是不太乐观。

至于车尾,和领克01、02、03等车型已经大不相同,显得更加简洁。

内饰谍照曝光,有延续也有创新

上图为领克05

领克目前没有公布09的内饰,不过网上已经有了一些谍照,首先是上面这张,可以看出和领克05已经换代之后的领克01都比较像,中控大屏依然向驾驶员倾斜,换挡档把造型和05、01基本相同。

不过从谍照也能看出,领克09肯定没有完全照搬05、01的内饰,比如杯架位置就从05、01的换挡档把的正后方,挪到了档把的右侧。

领克05、01的中控屏都在空调出风口的下方,领克09的中控屏进行了上移,“截断”了空调出风口。而中控屏下方明显还有一块细长的玻璃面板,据悉也是一块小屏幕,预计将会承担空调、座椅之类的功能操作。

上图为领克01

另外一张谍照虽然模糊,但也能看出液晶仪表屏的改变,由之前领克车型镶嵌在内部的不规则屏幕,改为了一块悬浮仪表屏。也就是说,领克09的座舱,将有最少三块液晶屏。

除此之外可以确定的是,从领克公布的官图能看出,09的座椅造型也将和现有的领克车型完全不同。当前领克车型的座椅如上图,一体式设计时尚感、运动感很强,但头部没有侧面包裹的设计,休息、激烈操控时缺乏侧面支撑。

而通过这张官图能看出,领克09似乎取消了一体式座椅,头枕和座椅有一定分离,且三排座椅的头枕都有侧翼。这点也再次印证,领克09的内饰没有沿用现款车型,作为旗舰型SUV,它的座舱质感还是值得期待。

动力总成&整体性能 官方公布了什么?

关于动力总成,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领克09将提供三种组合,分别是2.0T+8AT+48V轻混、2.0T+8AT PHEV插混以及2.0T HEV轻混,且分别以机械或电动的方式实现四驱。

至于动力性能,最大功率处于252-431马力之间,后电机的功率达到177马力,最快的PHEV插混版能在5.6秒实现0-100km/h加速,这点已经超越了沃尔沃XC90 PHEV版的5.8秒。

这样的机械规格和动力性能,可以说完全与沃尔沃看齐,在自主品牌的非纯电动车型中,也站在了顶尖位置。因为有沃尔沃的技术加持,这点也一直是领克车型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其它方面,领克在上海车展期间也公布了一些参数,比如怠速噪声的表现,不开启ANC主动降噪的前提下,领克09座舱的怠速噪声做到了38分贝,明显低于41分贝的行业平均水平,并十分接近37.5分贝的豪华品牌。不过这里的豪华品牌是单指某品牌、还是整个行业平均,就不得而知了。

而在行驶状态下,60km/h的时速,领克09的路噪做到了68.5分贝,低于豪华品牌的69.9分贝和行业平均的72分贝。

由此可以看出,NVH成为领克09重点“照顾”的一个方面,这也契合其旗舰级SUV的产品定位,具体表现还有待体验,不过也确实值得期待。

安全方面,也一直算是领克强项,之前的领克01就是最早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拿下优秀评级的自主车型之一,而领克09单单在超高强度钢上的使用比例就达到了36%,至于大家非常关注的25%小范围偏置碰撞,领克专门提到领克09能够应对双侧、也就是驾驶侧和副驾驶侧的小范围偏置碰撞,在中保研尚未进行副驾驶侧碰撞测试前,领克还是第一个公布这类信息的品牌。

底盘方面,领克09毫不意外地采用了和沃尔沃XC90相同的前双叉臂、后集成式多连杆悬架,值得一提的是它也将空气悬架+连续可调式减振器沿用下来。目前在自主阵营的燃油车领域,还很少有配备空气悬架的车型,这点也是区分普通车与豪华车的重要分水岭。

功能配置有泄露

在具体的功能配置和价格方面,领克官方可以说只字未提,不过这两天网上露出了一张领克09的配置单,其中包括中配、高配和顶配三个版本的配置信息,具体如下:

图片非常模糊,可信度存疑,姑且把它当做真实的,里面还是有不少有趣的信息。

1.从中配开始,轮毂尺寸就达到20英寸,而顶配达到了21英寸,而目前沃尔沃XC90在国内的版本,最高也只有20英寸的轮毂。

2.顶配配备电动方向盘调节功能,而沃尔沃因为“安全考虑”,全系都没有采用电动方向盘调节功能,这一点是领克09的进步还是妥协,背后的原因就很有意思了。

3.从高配开始出现电动座椅通风,顶配增加按摩功能,值得关注的是,领克09的顶配还配备了坐垫延伸,甚至还增加了靠背的侧翼调节,这一点则又是领克相对沃尔沃独有的功能。

4.第三排座椅具备电动折叠功能。

5.顶配配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

实际上,L3级自动驾驶也正是领克09发布会上的重要信息点,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宣称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都标榜的是L2或L2+级,也就是能够在相对封闭的路段实现车道居中、自适应巡航以及打灯自动变道等功能。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领克09也会具备自动变道的能力,至于是否需要驾驶员打转向灯,目前还不清楚。而关于L3级自动驾驶,领克主要提及的是低速拥堵领航功能,也就是从顶配才开始出现,这项功能到底有哪些能力,能应对哪些场景,目前都还不清楚。

不过可以推测的是,领克09并没有配备激光雷达,所以基本不可能实现搭载华为系统的极狐阿尔法S那样的自动驾驶能力,所以宣称能实现L3级自动驾驶,还是只能等到实车展示了。

领克09会卖多少钱?值得等吗?

领克没有公布09的预售价,所以现在关于这款车的价格,也只能进行推测。

目前领克01的价格区间为17.98-20.18万,采用同平台、且相同规格动力总成的沃尔沃XC40,定价28.68-38.58万,价格门槛比领克01高了近9万元,而定位中型SUV的沃尔沃XC60,价格区间为36.29-47.09万。

至于和领克09同为中大型SUV的沃尔沃XC90,燃油版指导价达到了63.89-78.19万,PHEV版本更是高达89.49万,即便是考虑到终端10万左右的优惠,这款车的门槛依然高达50多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XC90是一款进口车,而领克09为国产,所以不能直接以XC90为基准来推测领克09。按照国产后降价10万来推测,XC90国产的话入门价将降到50万出头,而领克01是同平台沃尔沃XC40售价的6成左右,那么领克09的起售价,最少也要达到30万元以上。

当然,如果领克09真卖到30万以上,估计就算是粉丝也很难用钱投票了,但是按此推测,领克09的价格门槛预计也确实不会很低,领克肯定会控制在30万元以内,但很难进一步压到25万的区间。

所以,我的观点是领克09的起售价将在25-30万之间,主销版本将控制在30万元左右,而配备空气悬架的版本,则有可能接近35万,或者像极氪001那样在中低配版本提供选装。

而这样的推测,恰好和极氪001形成了高度重合。接下来又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当领克09和极氪001售价相当,你会更青睐哪款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