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均“90后BBA车主”,你没抢到的智己就是他们订走的

2021年05月19日 00:0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给你40万元的预算,你会买什么车?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智己汽车公布智己L7 40.88万元的预售价后,连续10天,每天发放的200个“天使轮”限量席位,几乎都会在2分钟左右被抢光。

智己汽车在微博上有个tag叫#智能车该有的样子#,讨论度颇高,尤其在“天使轮版”L7开放预售的那几天,阅读热度都达到千万次级别。那么,这些“天使轮版”智己汽车的车主是什么样的?

“我们用公式算了下权益”

4月20日,智己L7“天使轮版”限量发售的第一天,Emic和他的同事一起在办公室通过手机小程序抢到了名额。

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Emic几乎是最了解“智己”的那批人,出于工作需要,他对汽车产业了如指掌:“尤其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产品,智己品牌刚推出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到了。”

推动Emic在预售首日就“出手”的,是智己在车展前公布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他和同事用公式计算了一下,根据智己品牌的前期投入资金、用户的股权比例、原石的发放规则,以及粗略估算的未来销量,“通过我们的计算,预计在3-5年内,天使轮车主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但他对这套计划的看法不失理性:“在法规之下,这套玩法的极限就是车主能把车辆‘用回本’。”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智己汽车作为国内首家推出用户数据权益计划的汽车企业,正在为行业带来全新的故事。Emic说:“上汽集团能有这么突破性的做法很难得,考虑到上汽集团的综合实力强大,我觉得智己这套‘玩法’发展下去还是蛮稳的。”

作为一位驾驶宝马M4的90后,Emic显然对汽车有不一样的需求。“除了玩法,智己在设计和技术上也很打动我。”他已经对L7进行了充分的“背调”,“这辆车的底盘是由F1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调校的,应该很不错。”

成功预订到L7的Emic把车“炫”给朋友们看,大家都对L7的外观给出了不错的评价。Emic戏称自己“有点强迫症”:“我对车型外观很挑剔,要方方面面都好看。L7的外观素净、简单,但又不失个性,正合我意。”

四个字母让他“入股”

绝大部分人应该都不知道IDPP这个英文缩写的含义。

“真正吸引我去关注智己汽车的原因,是它的文案里有IDPP这几个字母。”互联网创业者潘先生因为工作原因,研究过市面上很多款智能汽车,“它们在安全方面都还存在一些缺陷。”潘先生说,他想通过成为智己L7的“天使轮”车主,亲身体验一下IDPP。

IDPP(IM Digital Privacy Protection)是智己制订的数据隐私及保密计划,通过包括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数据库防火墙技术在内的前沿科技,保障用户数据安全。

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升,车辆能够掌握用户全方位的数据,不只是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平面”数据,更有声音、图像等“立体”数据,用户面临的风险也更高。正是因为对这一领域足够了解,潘先生说:“如果智己能够通过IDPP,把用户数据保护做到极致也很不容易,技术难度很高。”

出于期待和认可,更出于参与的心态,潘先生抢了一个“天使轮”席位:“我希望通过参与‘天使轮’,和品牌建立更直接的沟通渠道,这是一个能够把用户的反馈发挥到最大的途径。”

和Emic一样,潘先生也是宝马车主,他对现有车辆在软件升级方面的体验不是很满意。“但是智己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让我看到,L7在软件、硬件上都可以有不错的迭代体验。”他说,“品牌在技术上的更迭升级能反馈到用户的身上,不断地帮助我得到更好的价值体验。”

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车展发布会上说,智己给用户的权益是直击渴求最新科技的人痛点的,能让用户在购车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驾驶的是当下最先进、最好的一款车。从这一层面看,智己汽车的保值率更高。

不止是零件和代码

同样重视用户数据隐私的,还有年少成名的“现象级”程序员Suji Yan。他是国内最先意识到用户数据隐私重要性的那批人之一。

1996年出生的Suji Yan在编程方面颇有天赋,曾夺得美国黑客马拉松比赛冠军。他一手成立了初创企业Mask Network,帮助用户将自己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发送的信息进行乱码加密,只有其指定用户能得到解密私钥,倡导用户夺回自己的数据资产。

“数据是国家财富和个人财富的一部分,是能够变现、能够上市的。”Suji Yan对数据价值的重视与智己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不谋而合。

作为典型的“互联网原住民”,Suji Yan对事物的看法有自己的态度,他行动力极强,并敢于旗帜鲜明地表达出来:为了对抗社会对程序员的刻板印象,他以“女装程序员”的形象出没于社交网络;也曾在“996”一词刚刚出现的时候,发起过“Anti 996 Lisence”来抵制互联网行业加班过度的现象;因为想了解真相,他便深入福岛核灾区报道,并真的当了一段时间的记者,为《财新》与《好奇心日报》供稿……

而智己L7,被这样一个很“酷”的人说“酷”。作为区块链领域的KOL,Suji Yan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受邀参加了智己汽车举办的“去中心化朋克世界的现实思考”论坛。了解过智己L7后,Suji Yan评价道:“这辆车很有意思,很酷,不仅仅是一串代码或一堆零件。”

Suji Yan用“赛博朋克”和“数据主权”来形容智己。选择成为智己车主对他而言,更像是一种伸张数据主权的“表达”:“在中国做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是非常大的突破,智己团队能以合规的方式设计出这套计划,是很酷的。据我所知,目前除了上汽集团,同时在整车、AI、自动驾驶、区块链,以及数据主权等领域同时布局的应该没有别人。”而在交叉行业诞生的“新物种”往往可以产生很大的能量,这让他很期待。

Suji Yan语速很快,表达着对原石的畅想:“我觉得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现在还是被远远低估的。”他举了个例子,比如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中驾驶汽车,用户开着车避免了一个事故的发生,这段驾驶数据就具有非常大的价值。

把区块链的概念应用到用户运营中,本来就产生很丰富的玩法。车主共享更多优质数据就能获取更多原石,而车主又能用原石购买车企提供的一些服务,从而创造出一个车对车的微生态系统。“数据可能比石油更稀有,不是简单地用钱就能换来的。”在Suji Yan看来,未来如果有其他企业加入智己这一生态,还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智己如果在这方面做到极致,就能像特斯拉颠覆行业一样,把中国的高端车卖到全世界。”

一步步被“圈粉”

在Suji Yan眼里,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是一种很先锋的形态。

在Xiaotong看来,智己L7还有一些方面很“先锋”。“逛完今年的上海车展后,我觉得智己L7是最好看的几款车之一,尤其是它的车身线条和颜色,整体造型设计很先锋。”

“很先锋”“很当代”是Xiaotong在形容智己品牌时用得最多的词汇。工作与艺术行业紧密相关的Xiaotong,频繁出入各类展览会,与艺术圈有很多合作,她本人也对艺术十分痴迷。

“我对汽车不太感冒。”Xiaotong说不出一辆她最喜欢的dream car,但如果问她哪个汽车品牌和艺术领域的合作更密切,她能掰着手指将一个个汽车品牌细细数来。

恰好有购车需求的Xiaotong也了解过其他汽车品牌,要么不喜欢其品牌调性,要么不喜欢其车身造型或者是名字……她戏称自己“不是很理智的购车者”。直到她被身边对汽车行业颇为了解的朋友“安利”了智己,智己品牌第一次开发布会的时候,她就被智己所吸引,“智己应该是目前最具有艺术基因的智能汽车品牌。”

从发布会到车展,Xiaotong被智己的品牌理念一步步“圈粉”。“列宾黑、拉斐尔茶……L7的车身颜色也是以艺术家的名字命名的。”智己汽车的许多艺术性细节都能引发她的共鸣。

这位年轻的“非理智型购车者”在车展发布会上了解到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后,立刻决定抢订一个名额。“认可用户数据的价值这一点很打动我。”

“天使轮版”智己L7享有国际著名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限量定制的“繁花”主题私享舱也让Xiaotong充满了期待:“据说车内屏幕会慢慢布满鲜花,并配合香氛和音乐,能让人全方位地沉浸其中,这是一种很当代的艺术体验。

在上海车展媒体沟通会上,刘涛说,智己的目标人群有三类,分别是科技发烧友、自我至上者和时尚追风人。这些消费群体是市场中购买力较强,知识水准很高,又比较年轻的高知消费者,他们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自我价值观和知识的判断非常有信心,这也与智己品牌“我自 由我”的slogan不谋而合。

抢订“天使轮”席位的用户,从智己品牌中看到了与自己相同的一些价值观、一种理念,才愿意去见证、参与,甚至影响品牌的成长。从某些程度上说,他们也许比智己的员工更“懂”智己。

这些用户中有不少“前BBA车主”,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豪华,而是一种“话语权”,一种捍卫自己数据隐私的话语权,一种呼唤全新体验的话语权,一种表达自己先锋想法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