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转让THS混动技术,为什么选择广汽,而不是一汽?

2021年05月19日 01:2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日前,我们从广汽官方得知,广汽发布了全新的动力系统——钜浪动力。该动力是由一台第三代2.0TM发动机+第四代大容量THS系统组成。未来搭载车型很可能是传祺GS8,并预计2021年年底面市。

先简单概述一下这款发动机

这台2.0T发动机被广汽称之为第三代2.0TM发动机,由广汽集团自主研发,最高热效率达40.23%,采用米勒循环燃烧技术,最大功率140Kw(4500-5000rpm),最大扭矩320N·m(1500-4000rpm),满足国6B排放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官方称2.0TM+THS混动系统,节油率达30%以上,中大型SUV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s,中大型车NEDC油耗为5.5L/100Km。嗯,数据很漂亮。另外从这三点可以得知,广汽可能已经将这套动力总成搭载在了新车上,否则这些数据无从采集。

据悉,广汽传祺是国内首个搭载丰田THS系统的自主品牌。但是,随着丰田逐步放开THS系统专利保护,我相信今后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搭载这套系统。

接着来说一下丰田第四代THS系统

应该说THS系统进入国内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国产的丰田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以及亚洲龙等大家所熟知的车型,基本上都有搭载。这套系统不管是质量还是效率,都给国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稳定、平顺、省油”成了这套系统的代名词。

这里再简单介绍一下这套THS系统,其主要由混合动力变速器、动力控制单元、动力电池以及HV-ECU整车控制器等部件组成。这套系统配合广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2.0TM发动机,可以实现以下四种工况:

1.纯电动;

2.功率分流;

3.能量回收;

4.驻车发电。

下面简单梳理一下这4种工况的工作原理以及应用场景

纯电动:顾名思义,发动机不参与工作,由电动机带动车辆行驶,电池组负责供电,一般作用于车辆低速行驶。

功率分流:发动机负责驱动车轮以及给发电机发电,发电机负责给电动机供电,发动机、电动机同时驱动车轮,一般作用于急加速、电池电量低等情况

能量回收:电动机负责给电池充电,一般作用于车辆制动减速或收油滑行时。

驻车发电:发动机带动发电机给动力电池充电,一般作用于停车后车内大功率电器消耗导致电量不足时。

写在最后

在国内,与丰田合资的厂商除了广汽以外,还有一汽。那为什么广汽用上了丰田这么好的THS系统,而一汽却不用呢?我觉得除了可能跟丰田合作的紧密度有一定关系以外,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一汽这边暂时还没有合适的内燃机跟整车搭配这套THS系统。

众所周知,广汽有传祺这个自主品牌,最近几年生产的汽车不管是口碑还是销量,整体都还不错。特别是前段时间亮相的传祺影豹,颇有一番“吊打”思域的气势。

一汽这边除了红旗以外,能拿得出手的可能就只有奔腾了。虽然奔腾的某些产品做得也还不错,但总体而言大家还是觉得传祺的产品要更知名一点。

红旗在咱们的国人心中的地位,不必多言我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做出来的产品也自然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要在红旗车上装上一台丰田的系统,那我估计多多少少会引发一些人的思考,而思考后的结果嘛,哈哈,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