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份汽车市场占有率:中国品牌份额提升,韩系、德系下滑

2021年05月19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最新数据,据统计4月份我国乘用车销量为170.4万辆,同比增长10.8%,环比下滑9.1%;1-4月乘用车销量为679.1万辆,累计同比增长53.1%。虽然说4月份的整体销量走势不容乐观,但是从前四个月的整体表现来看依然不俗。

而在4月份,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公布的各系别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在4月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数据显示,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282.8万辆,市场份额41.6%,同比增长3.4%,整体表现十分抢眼。

而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主要得益于一些“头部车企”逐步建立优势地位。其中长安长城吉利奇瑞等车企在今年前4个月的整体表现均十分亮眼。

比如说,长安汽车凭借“蓝鲸动力”家族的过人实力,在轿车和SUV市场均获得丰收。长安CS75系列车型如今能够稳居SUV销量榜前三的位置。此外逸动系列车型也能够进入竞争较为激烈的轿车销量榜前十的位置。而长安汽车的UNI高端系列车型,也已经开始有所斩获,UNI-T的销量如今能够保持在8千辆左右,而刚刚上市的UNI-K在4月份的销量也突破了6千辆,成为了长安汽车的新增长点。

此外长城汽车在今年也实现了“全面开花”,哈弗H6能够持续保持SUV领先的位置,此外哈弗M6也能保持月销过万的成绩。而哈弗大狗和哈弗初恋也逐渐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值得关注的是,主打年轻市场的哈弗赤兔也即将上市,未来也将助力哈弗SUV保持行业龙头的位置。

而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坦克品牌正式独立,并且坦克700和坦克800一同亮相,产品阵营得到进一步丰富。而如今坦克300持续保持热销,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而长城皮卡和欧拉品牌,在今年的市场表现也十分出色,多款车型成为了爆款。

吉利汽车继续发挥平台化的优势,目前已经拥有BMA、CMA、SPA、SEA四个架构,基于CMA平台打造的星瑞,已经擦亮了“家轿颠覆者”招牌。此外第三款CMA车型星越L预计三季度上市。而基于SPA架构打造的领克09,已经通过领克官方正式发布,未来的市场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另外据数据显示,今年德系品牌的市场份额为23.1%,而日系品牌为22.0%,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德系是下滑幅度最高的系别。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多款车型受到品质问题的影响,多款热销车型受到波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整体销量的提升。尽管一汽-大众的总销量依然排名前列,但是增幅已经明显放缓。此外,德系和日系品牌的下滑,也跟当前全球芯片的产能问题有一定的关系。

此外在1-4月份,美系和法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实现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其中美系品牌的提升,跟当前特斯拉品牌的热销有较大关系,1-4月其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9.5万辆。不过受到频发的事故以及多起维权事件的发生,特斯拉能否保持较高的增幅依然有待观察。而尽管法系品牌的增幅不大,但这也是向好的转变。今年以来,标致雪铁龙已经加快新车的发布以及多项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措施实施。

而值得关注的是,韩系品牌在今年继续呈现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1-4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为4.9万辆,一季度北京现代为9.6万辆。随着中国品牌的不断崛起,已经强势合资品牌的发力,韩系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北京现代也在通过推出新平台和新车型,试图扭转局面,但是目前来看效果甚微。

写在最后

可以看到,虽然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但有不少中国品牌已经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前瞻布局,已经能够与一些合资品牌相抗衡。并且一些中国高端产品,更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这也为中国品牌的持续良性发展奠定坚持基础。同时,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品牌分化愈加明显,市场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留给弱势品牌改变局面的机会也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