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重启汽车业务 改旗易帜后果然不一样了

2021年05月19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因负债166亿元而宣布破产重组的力帆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重生。5月18日,力帆科技首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力帆科技方面透露,公司还将在今年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其中,60S将是面对出租车市场的换电型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这也就意味着力帆停摆已久的汽车业务正式重启。

值得关注的是,在首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下线仪式现场,力帆科技与曹操出行、易易互联科技,以及来自重庆、成都、广州、天津的四家大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并确认了换电车型的采购意向。产品还未正式上市,就有意向大客户在手,这无疑给力帆科技发展汽车业务带来了足够的信心。

2020年7月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力帆股份)向法院申请重整开启重生之路,同年12月,吉利与两江新区接手力帆股份,使力帆股份完成重整。进入2021年以后,力帆股份“摘星脱帽”更名力帆科技。至5月18日,力帆重整后的首款车型下线,正式重启汽车业务,力帆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实现重生。

改旗易帜 落魄车企重生样本

相对于众泰汽车、猎豹汽车等众多落魄车企来说,力帆重生显得尤为成功且速度很快。

去年7月,原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重整。随后,吉利与两江新区接手力帆。2021年里,力帆先是完成了领导层的换血。来自吉利的徐志豪成为力帆董事长,尹氏家族正式退出。随后,力帆实现了“摘星脱帽”,证券名称正式更名力帆科技。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力帆俨然已经换了个面貌。改旗易帜后的力帆在今年第一季度也交出了一份相对乐观的季度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力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4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6.3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当然,此时的力帆摩托车业务贡献仍居功至伟,一季度,力帆科技摩托车销售12.92万台,同比增长22.55%;摩托车发动机销售20.27万台,同比增长44.26%;通用汽油机销售13.53万台,同比增长105.64%。而反观汽车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不过这也为其汽车业务重启提供了足够多的准备时间。

时至今日,力帆已经完成了汽车业务的重启,而反观几乎与其同一时间陷入危机的众泰,还仍停留在投资人尽调阶段,且由于股价等多方面原因,进展颇为缓慢。至于猎豹汽车等已经几无消息。

布局换电 新能源或是出路

目前的力帆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重生,无论是本次下线的首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车型还是60S和80X两款针对于不同市场的换电车型似乎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力帆科技今后将布局换电领域。

事实上,根据此前的《力帆股份重整计划》,力帆早已经确定重生后将会走上换电的道路。该计划显示,重整投资人计划将力帆控股打造为国内智能网联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企业,并成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重整计划显示,力帆将导入智能化、平台化、网联化换电汽车业务,打造新品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智能换电新能源汽车新生态,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逐渐形成新能源汽车年产能10万辆;在品牌建设方面,将依托吉利品牌支持,由产业投资人专业团队打造全新品牌,聚焦B端大众车型市场及C端中高端车型市场。以目前的状况看,力帆科技正根据重整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从政策角度讲,力帆此时切入换电领域十分恰当。在去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去年4月,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明确,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必须在30万元以下”规定限制。去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站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而进入2021年后,换电领域的行业标准也在明确,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汽车行业内在换电领域的首个基础通用国家标准——《电动车换电安全要求》。这个标准规定了可换电电动车所持有的安全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将于2021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此外,重庆市正申报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力帆此时切入换电领域一定意义上也有“地利”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