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摩卡诞生记|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19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正在加载中...

作者 | 王鑫

● ● ●

5月21日,WEY旗下全新旗舰车型摩卡即将上市。作为一款战略车型,人们希望通过这款车来看懂WEY的未来,WEY的变化。在我看来,读懂摩卡诞生背后的故事,也就读懂了WEY的未来。

和火起来的坦克、欧拉、炮不同,WEY品牌已经过了“品类”期。上海车展前,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介绍,WEY品牌今后将推出SUV、轿车和MPV产品,成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大众化高端产品。行事低调的李瑞峰做这个表态,意味着WEY的战略不是刚刚制订,而是早就开始执行。

WEY的改变可以追溯到2020年7月16日,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之际对外发出“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一封信。尽管在信中没有提到具体品牌的发展规划,但从这一天开始,长城汽车内部各品牌围绕技术、组织架构、营销业务做出了一系列调整。

就在发布这封信之前,WEY累计用户突破30万辆。舆论当时猜测长城一定会大书特书,但魏建军却轻描淡写的对外回应这不算什么。在他看来,卖多少辆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在汽车产业这个大生态中拥有持续稳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正迅速从增量转向存量市场,一二线城市首次购车者比例由过去的90%降为59%。在二次购买选择中,20-30万元成为不同购车价格区间消费者未来购车新的选择,这一价格区间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未来的甜蜜点。

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20-30万元市场的竞争也最激烈。随着乘用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20-30万元成为自主、合资、豪华品牌交叉竞争的主要市场。从2019年开始,合资品牌的护城河已经不在,甚至包括WEY在内的自主高端品牌已经吃掉了部分弱势合资品牌的份额。尤其在智能化领域,引起消费者关注最多的都是清一色自主品牌。

和2016年创立初期相比,WEY现在面对的市场变了:

1、 长城汽车1000万名消费者多元升级需求,要求长城汽车必须向上推出满足消费者更多元需求的产品。

2、 自主品牌不再只做20万-30万市场的细分品类,而是到了应该从轿车、SUV、MPV多个市场全面对标外资品牌。

3、 长城汽车技术储备与渠道实力能够支撑WEY从品类向品牌转型。

4、 在中国汽车进入存量时代与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长城汽车需要WEY成为哈弗品牌之外集团规模、盈利、技术和战略的中流砥柱,与哈弗品牌形成“基础+砥柱”的双重效应。

或许在魏建军心里,WEY 2020年的目标不是从30万辆怎么做到40万辆,而是如何从过去一个20万元的细分品类逐渐向满足20万元不同消费者需求的规模化高端品牌迈进。

从2020年9月3日到2021年5月,200多天时间里,长城汽车为WEY做了以下几件事:

1、 发布柠檬平台,为WEY品牌由过去专注SUV向SUV、MPV和轿车多领域转型打下基础。

2020年9月3日,长城汽车对外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长城汽车官方介绍,柠檬平台投入200亿元历时5年打造,是长城汽车面对未来十年市场需求打造的高端汽车平台。柠檬平台涉及A0、A、B、C、D五种车型级别,涵盖SUV、轿车、MPV三大品类市场,适配并支持高效燃油动力、多种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等24种不同动力组合。

2020年北京车展上,WEY对外发布“一个中心、三大场景、四维共创”为核心的用户体系。三大场景指的是生活、体验、产品;三大共创体系是达人、主理人和共创官。WEY官方宣布,将打通品牌和用户关系,发挥用户在品牌中的价值。

2、 形成“咖啡智能”与“混合动力”两条战略线路,紧抓新能源与智能化两条市场线条。

2020年12月30日,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驾“331战略”, 即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三个领先,打造智能时代自动驾驶的领导者。2021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自动驾驶、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具有NOH(Navigation On Highwaypilot,中文名“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根据咖啡智驾“331战略”规划,长城汽车将在2023年实现中国场景覆盖最多的L4级自动驾驶。

2021年1月20日,WEY对外发布全新品牌定位——“新一代智能汽车”,同时对外亮相“咖啡智能”和“混合动力”两大核心技术和产品。2021年1月9日,WEY品牌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但长城汽车只是一带而过。5天后的1月14日,WEY首次对外亮相旗舰车型“摩卡”。

3、 在生产平台发展中,继续推动细分品类衍生,独立运营坦克品牌,体现出WEY的战略孵化和市场应变能力。

4、 WEY形成摩卡、玛奇朵与拿铁“咖啡家族”,继续挖掘20万元智能化与新能源SUV市场潜力。

作为咖啡智能的首款产品,摩卡承载了WEY品牌在“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如咖啡激活人脑一样,“咖啡智能”激活“摩卡”车脑。基于“咖啡智能”平台打造,“摩卡”搭载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车规级5G+V2X、车规级激光雷达、AR-HUD等硬核配置,并通过六大冗余设计,满足消费者的智能驾驶需求。

在混合动力技术上,WEY将推出“玛奇朵”和“拿铁”两款产品,与咖啡智能首款车型摩卡组成WEY品牌咖啡新家族。未来,WEY的混合动力技术将实现高集成、高效率、高性能的三个特征,在智能混动DHT技术上实现HEV与PHEV两条发展路径。以玛奇朵为例,该产品百公里加速8.5秒,平均油耗4.7L,最大续航里程达到1100公里,WEY官方表示,玛奇朵“真实续航,不虚标一公里”。

和坦克、欧拉相比,WEY在进行一场战争。与拼短线的战役相比,战争是规模性、持续性、战略性,比的是耐心、格局与深度。摩卡,是看懂WEY改变的一个开始,从摩卡诞生背后可以看出,WEY准备了很多武器,但打什么、打哪里、什么时候打还需要外界耐心等待。

从过去一年来看,WEY的底层逻辑已经变了。过去5年,WEY学会了做好一个品类的能力;过去1年,WEY有了孵化新品类的能力。从摩卡开始,或许WEY面对的新问题是,在20-30万元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WEY的身影,让舆论在这一价格区间开始分析自主品牌,而不再是某个单一品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