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造车“很忙” 左拥吉利Fisker右抱 Stellantis

2021年05月20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最初的“和谐富腾”失败,到与吉利、拜腾、Fisker、Stellantis等车企合作,富士康以及母公司鸿海精密一直没有放弃造车,为其打造电动汽车界的安卓广招盟友。

5月18日晚间,Stellantis集团宣布,与鸿海精密及其子公司富智康集团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一家名为“Mobile Drive”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充分结合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车辆设计和工程领域的经验,以及富士康在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软硬件领域的全球开发实力。

根据规划,Mobile Drive合资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将被作为一家汽车供应商来运营,主要专注于信息娱乐、远程信息处理和云服务平台开发,其软件创新将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5G通信、升级的OTA无线远程服务、电子商务和智能座舱集成方案。未来,合资公司不仅为Stellantis集团提供软件解决方案和相关硬件供应,也会供应其他汽车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早在2020年年初便与Stellantis集团前身之一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商讨组建合资公司,双方计划在中国开发和制造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并涉足车联网业务。此次,富士康与Stellantis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可以看做当初沟通成果的落地。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富士康的造车路可谓“源远流长”。早在第一波造车新势力出现时,便有了富士康的身影,2015年3月,富士康、腾讯、和谐汽车三方签署了《关于“互联网+智慧互联网电动汽车”的战略框架协议》,三方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了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新能源合伙企业,简称“和谐富腾”。

初次入局汽车产业似乎并没有给富士康带来很好的“体验”,“和谐富腾”最终以失败告终,孵化的爱车公司和FMC也无疾而终。当初,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内部人员确认其不再投资汽车整车项目。

但富士康并没有完全放弃造车。2020年2月份,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宣布将与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推动整车研发设计、开放平台共享化及生态,创造从品牌到平台的跨界汽车联盟。

再次切入造车浪潮的富士康似乎有了底气,2020年10月“鸿海科技日”活动上,富士康发布了“MIH EV开放平台”,计划通过向开发者和车企开放该平台,将MIH 平台搭载成为 EV 版安卓。同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放出豪言,预计2025—2030年全球电动车市场将达到每年3600万辆的规模,而富士康则要在2025—2027年拿下全球10%的市场份额。

在富士康的“造车思维”中,拿下360万辆的市场份额似乎并不难,不同于其他跨界造车者,富士康采用与其他车企合作的形式。因此,富士康开始频繁地与车企合作,2021年1月份,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富士康将推进拜腾M-Byte量产制造工作,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量产。

随后,富士康与吉利控股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针对海外市场,富士康也是多点开花合作频频。在美国市场,富士康将为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代工生产电动汽车,计划2023年在美国开设一家工厂,年产能将至少为15万辆。在东南亚市场,富士康则与越南最大企业集团Vingroup JSC旗下的造车新势力品牌VinFast寻求合作。

以合作造车思维二进汽车产业的富士康,拉拢了不少车企合作,但这条新造车路能走多远,或许还需要时间考验,毕竟当下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和体系不同于过往,小米、百度、360等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入局,使得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将逐渐加剧。(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