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的“二进宫”造车领域,新道路未来可期?

2021年05月20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

新能源车就是这样一个风口。2020年,新能源狭义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110.9万辆,同比增长9.8%。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屡创新高。

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纷纷选择造车。继创维、华为、百度、小米、360之后,又一家电巨头宣布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

5月18日,美的集团公开宣布,“2021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投产暨产品发布会”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不同于提供自动驾驶技术方案或品牌授权式的跨界造车方案,美的此举更像是奔着汽车零部件而去,这也与美的此前发表“不会直接造车”的言论高度吻合。

那么,美的为何选择这样的造车路线?

家电巨头冒险造车

如果说手机巨头入局造车,是因为它们之间在智能互联、5G通信、芯片技术等方面有着高度的共通性。而家电企业纷纷入局造车,则是向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发起挑战。这意味着家电企业需要冒更大的风险,但这实属形势所迫。

2013年,小米董事长雷军向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下达战书:5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能够超过格力,董明珠就要输一块钱给他。董明珠霸气回复:要赌就赌十亿。5年之后的2018年,根据双方财报显示,这份“赌约”以董明珠胜出告终。

有趣的是,小米业绩在2019年超过了格力。这就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家电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市场逐渐饱和进入存量阶段,竞争愈发激烈很难创造出新的增量。与更新换代速度更快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不同,电视机、空调等家电的生命周期普遍较长,在快消品的冲击下市场活力明显不足。

2020年,“单吊”空调的格力电器全年营收1704.97亿元,同比下降14.97%。而美的2020年全年营收2857.1亿元,同比增长2.27%。由消费电器、暖通、机电事业群、机器人及自动化、数字化创新组成的五大业务板块的多元化战略打法,为其稳健发展提供了扎实的根基。

显然,不跟上时代的风口,实现企业的快速转型升级,家电企业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困境。它们需要寻找家电之外的更多路线和利润空间。

“前浪”死在沙滩上

在互联网时代,当“碳中和”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之际,家电巨头涉足造车领域可以说是顺势而为。即使不造车,也要顺利融入造车的队伍之中,这也成为各大企业之间的一个共识。

事实上,家电巨头入局汽车领域,比很多科技巨头公司要来得更早一些,甚至有很多经典的案例可寻。早在十多年前,春兰、奥克斯、美的等家电企业纷纷试水造车,到最近几年格力、创维、戴森等频繁入局造车。在家电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路上,似乎总少不了“汽车”的身影。

但无论是传统的燃油车领域,抑或是新能源车领域,家电企业造车似乎都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境。

创维集团成立的天美汽车,旗下首款车型ET5近半年销量仅700余辆;董明珠大举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几乎处于“烂尾”状态;高调进军造车的戴森,在花光200亿后宣布转向动力电池领域。

不难看出,此前家电企业造车项目要么胎死腹中,要么就被外界质疑。新能源汽车的出现,给了很多家电企业再续“汽车梦”的机会。但家电制造和汽车制造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鸿沟,制造体系、设计研发、核心技术、工艺水平、供应链体系等完全不同。

一波又一波“前浪”死在沙滩上,足以给“后浪”们一个深刻的警醒。

转向To B模式

在新能源汽车巨大的诱惑力下,入局造车的企业近年来磕磕碰碰之后势头有所减弱。唯一不变的是,每一个撞了南墙的企业都回头了,除了美的。2008年,美的就曾入局客车领域。如今重新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美的显然是学会了“拐弯”。

强大如特斯拉都要17年后才迎来首个“盈利年”,蔚来、理想、小鹏等头部队伍还在持续融资和烧钱。不同于小米等轻资产模式运营的企业,重资产模式运营的家电企业,突然转入整车制造领域,或许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中,既有传统车亦有造车新势力,早已是一片红海市场。既是资本的角逐,也是整车制造实力的比拼。反观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市值表现亮眼,高利润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基本由外资企业所垄断,这对于美的来说无疑是一个极佳的切入口。

从“美的新能源汽车新品发布”这句话中不难看出,美的此次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重点在于汽车零部件,而不在于整车领域。据资料显示,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覆盖了驱动系统、热管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放弃投资成本更大、输出方案冗长的C端市场,转投风险更低、更擅长的B端消费市场,美的的核心零部件战略似乎更加理性。以汽车空调为例,压缩机的核心技术几乎掌握在海外企业手中。美的倘若能拿下几个大品牌的订单,无疑是一个极佳的业务增长点。这对于整个家电企业的转型来说都有着示范性的意义。

钟述

老话说:“美酒虽好,不可贪杯。”新能源汽车领域虽然正处风口,也是一块美味的大蛋糕。但盲目入局造车,没能商定清晰可行的战略目标,在巨额投资之后极有可能打水漂。美的“二进宫”重心的转移,暂时放弃C端市场转而谋划更大的汽车产业生态,或是一种更具前瞻性的谋划和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对于整个家电行业有着积极的意义和指向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